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归园韵_550字

归园韵_550字

2011-09-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自古为民者思官,为官者思宰相,为宰相者思公侯,而真正为公侯者,多思为庶民。盛极,而归本真。回首悟也。

  如若生不逢时,处乱世,则为兵士,图苟存而屠为敌之人,或晋为校尉;处官宦,则立己排异,步步高升为士大夫。此类为官,是不得已而为之,受尽荣华后,再回首,眼里却是岁月沧桑,物是人非,红尘漫天,铜臭蔽日,故多又卸甲归田,归隐山林,享南山之乐。是为悟。

  (转为白话文)正如王维,在年轻时写过“护羌校尉朝乘障,破虏将军夜渡辽。”豪迈诗句的王维,仕途不顺,看破名利,老来不也是“怅然吟《式微》”?回首一望,任你万丈豪情也只能叹息一句“天凉好个秋!”

  穿梭在朝野中,功利间,官场仕途,是可以享尽荣华,锦衣玉食,但在庞大帝国运转的齿轮间,一个人,永远只是一个小小的棋子罢了,荣华富贵抵消不了官场的嘈杂和浑浊,许多人都是看破了这一点,其中不乏热切报国的人,“莫邪三尺照人寒,试与挑灯仔细看。

  且挂空斋作琴伴,未须携去斩楼兰。”的作者辛弃疾在写下这首愤恨报国无门的诗后还真当官了,可惜他依旧不满,最后只留下了一句“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默然心死,种豆南山,在世俗的灯火中,他回首红尘,自怜幽独,却是伤心人别有归处。

  再回首,仕途路万点铜臭。问凡尘,还道田园秀。

 

    滨州试验初三:徐一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