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我的课余生活作文大全 > 我的课余生活作文 > 课余生活的作文:爸爸的课余生活_3000字

课余生活的作文:爸爸的课余生活_3000字

2011-09-2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周五,孩子开学的第二周,开始学作文了,题目是《我的课余生活》,看着孩子无从下笔,愁眉苦脸的样子,我也着急。不能帮他写,只能稍作启发。

  我想,如果这个题目让我来写,我会怎样写呢?在我小时候,在那个小山村,我的课余生活是什么样的?思绪把我带回到我的家乡,那个遥远的云贵高原上的小山村里。我们在乡里的唯一小学里学习,放学后,就必须回家,帮家里的父母做饭、放羊、放牛等,每天如此。当年和很渴望有自己的课余时间,自己可以玩孩子们的游戏。那时的孩子的玩具,就是把纸折成方块,分为正面和反面。彼此手上拿一堆,先石头剪刀布,赢的一方用自己的方块打对方地上的方块。如果把正面打成了反面,那就赢了。如果没有就轮到另一位打。还有一种游戏就是玩弹子,就是弹球。几个孩子围在一起,先在地上用弹子弄一个圆圆的坑,然后从几米后的同一个地方发球,谁先进窝,谁就可以击打别人的球,被击打的就输了,要赔上一颗弹子。有的孩子挺厉害的,口袋里都是赢过来的弹子,走起路来就知道他很富裕。

  我的大部分课余生活都是在田野和山间度过的。放学后,我主要负责家里养的山羊,一共100多只。这些山羊早上开门放入山里,下午三四点钟全回来了。家附近全都是庄稼地,这些捣蛋的羊群,嘴馋极了。一不留神就跳进邻居家的菜地或者玉米地,换来我们家跟别人赔礼道歉,严重时还得赔物品或者钱。碰到不讲理的,打断了羊腿,还会发生矛盾。我们每天都要负责这些调皮捣蛋的羊,如果出了问题,晚上,妈妈就会开批斗会,我这个小羊悺就惨了。所以从小我就很会负责任,是自己的事情,一定要管好。我的学校窗外就是高山,这些羊群经常会来到这,下午三点没到,他们就来了,分布在山上。经常溜进附近居民家的菜地,或者是老师的菜地,我在课堂上每天下午就很紧张,总是时不时的要看着窗外。我能分辨出羊是不是我家的,看到我家的羊群进了别人的菜地,那些村民经常拿着石头打它们,而且常常打断了羊腿,让我非常生气和伤心。曾经有几次,还上着课呢,他们就进菜地了。我看在眼里,心急如焚,恨不得飞出去赶羊。待到铃声一响,我第一个飞身下楼,过了河,跑到菜地边上,把羊群赶走,然后回来上课。现在想起来,也很有意思。放学后,那就可以专职伺候这些羊了。我会带上一些食盐,找个小溪边的大石头,拿食盐在上面抹一抹,高声叫唤羊群(注:我们老家呼唤每种动物都有不同的声音),羊群一看,纷纷从上山跑下,争抢舔食食盐。那种壮观的场景真的很好,让人难以忘怀。(有的时候我没有带食盐,我就拿白色的石头在石头上磨,引诱羊群下山,不过不能老这样,用多了就不灵了。)吃完食盐,把羊赶进羊圈关起来,或者回家,或者抱上几个小羊,跟同伴们一起,逼着小羊打架。如果他们不打架,我们就每人抓住一只羊的脖子,让他们用头互撞。小羊撞急了,以为是对方在挑衅,就真翻脸了,一会儿就打起来了。

  我的课余还有另外一项工作,就是放牛。我家属于“地主型”的,什么动物都要养上,把人弄得很疲惫。家里的孩子早早就得帮助父母伺候这些“张嘴货--我爸的说法”。周末的时候,我就放牛。那时候只有周日一天可以休息。周六时,几个同村的伙伴就约好了周日的计划。大家背上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肉菜等材料,按照约定好的时间,赶上自家的牛一起出发。其实这种放牛的活动可以称为郊游--按照现在的说法。大家把不同“地主”的牛赶到一个很大的草坪上,然后把牛群里好斗的牛围堵到一起,让他们打架。斗牛的游戏很有意思,代表自己家出战的牛要是赢了,孩子脸上也有光;如果输了,孩子在以后的几天里都觉得很郁闷。我们家有30头牛,有各种各样的战将,经常能够旗开得胜,所以我最爱约别人家的孩子一起斗牛。不过也有失手的时候,造成牛受伤或者溃败的时候。最精彩的就数家里的几头公牛,他们每天不安分的到处找别的牛群挑战公牛,而且每次都能获胜。公牛斗牛一般不是一个回合就分胜负的,有的时候要经过很多次不求不挠的决战才行。斗牛结束后,中午开始在小溪边埋锅造饭,大家拿出自己带的菜,拼到一起做饭。有时候也采点山里的蘑菇、野韭菜等下饭。筷子一般都是随手砍根竹子,削一削就可以用了。午餐后,大家在一起玩一会儿,然后背上工具开始找牛。每家的牛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而且经常在一起打架,造成了他们不合群。午饭的时间一般是两个小时,这段时间,这些牛就开始分道扬镳,朝着不同的方向走了。我们这些伙伴就只有分手朝着不同的方向去找。牛都带着牛铃,侧耳一听也能听出来一个大概的方向。接下来的时间一般都需要两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把它们攒到一起。经过一天的跋涉,我们都很累了,赶着牛群各回各家。如果碰到没有同伴一起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带上一些书,跟在牛屁股后面,树荫底下看书。牛走远了再去追,然后再在树荫底下看书。中午一般不带饭,下午三点饿得恨不得像牛一样吃草,五点回到家时已经快饿死了。这样的日子不常有。也有的时候,早上把牛群赶进山里,午饭后去寻找,这样的结局就是一个下午要走遍几座大山才能把它们赶到一起,原因就是同一家的牛也有矛盾,进了山就各走各的。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那就是天都黑了,自己一人还在山里奔跑。顶着星星或月亮,在牛群的陪伴下,从山里回来。那时候的胆子很大,山里天黑后,有各种鸟叫,各种声音,还会路过坟地。换了现在再去,我都不知道自己敢不敢了。上大学的时候,我发现在长跑时,我能比系里其他的同学快400-800米,估计跟这段经历有关系。也有奔忙到晚上八九点钟,一头牛也没有找到的情况。拖着疲惫的双腿朝着家的方向走,在离家很远的山上,就可以看见家里父母举着火把从山口进来,边走边喊着我的名字……看着点点的火光,感到家原来如此温暖。

  放牛和放羊其实是我小时候的一项工作,严格的来说不能算是课余的快乐生活,只不过作为孩子,童心未泯,自编自导了一些快乐揉合在其中,使得现在回忆起来,感觉真的很好很美。

  要说不累又好玩的课余生活就是养小鸟了。由于在乡下居住生活,我们跟大自然紧紧融合为一体。山里各种小鸟众多。我上学的路上就要翻过一座山,过一条河,途中会跟跟中小鸟遭遇到一起。五六月份的时候,各种鸟儿都在筑爱巢,繁殖后代。经过观察,不同的鸟儿会在不同的地带筑窝、产卵,看到鸟妈妈口里衔着虫子,我们就会跟踪,看到她飞到了哪儿,顺利定位她的鸟巢。还有一种鸟,你一旦接近它的窝时,夫妻俩属于沉不住气的那种,拼命的过来在你的左右飞翔,发出刺耳的叫声警告入侵者,这无疑告诉了你五步之内就是它们的巢穴。通过各种手段,我们探知了鸟儿的窝。有的甚至在鸟儿刚产下卵时,我们就已经监控了一切。经常去看,鸟儿产了几颗卵,有没有孵化出来等。在小鸟长出了羽毛,还不会飞时,我们就将鸟窝给端了,留下悲伤的小鸟爸爸和妈妈在凄厉的哀号。那时候的小孩,不太懂这些道理,只觉得小鸟可以养大,可以给自己带来乐趣。小鸟拿回家,每天翻路边的石头和土块,抓蟋蟀给它们吃,慢慢的养大。有的时候疏于管理,小鸟被家里的小猫给吃了或者饿死了。那时候,放学后,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小鸟,喂小鸟吃虫子。每天给小鸟吃三至四次,这也是一件比较繁琐的工作。我养过很多鸟,有翠鸟、猫头鹰、麻雀、马大头、点水雀、瓦灰雀等。遗憾的时候,最后这些小鸟都没有活多久。山林里的东西弄到了笼子里,失去了父母,能活久吗?换了是现在的孩子,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就像我们孩子看到别的孩子伤害小动物时说的:不要伤害它,它的爸爸妈妈会伤心的。

  童年的乐趣很多很多,那个年代的我们没有见过现在的玩具。公路上来了汽车,我们也会跑出门外去观看,去欢呼。不过,我们在质朴的生活中也能找到自己的乐趣,现在想来,哪些乐趣竟是那样的浪漫和亲切。现在的孩子,养尊处优的,他们如何能体会到我们那时的课余生活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