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认真做自己

哲理故事--认真做自己

2011-09-13 来源:搜狐教育

  很小的时候,家长、老师或是朋友都会经常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有没有认真地想一想自己适合做什么?在成长的岁月中,你是否仍然可以坚持最初的那个的梦想,即使在碰到阻碍时。

  漫画家蔡志忠15岁那年,刚上初中二年级,就带着投漫画稿赚来的250元稿费,到台北画漫画,闯天涯。他很快就面临学历的问题,在他打算到以外制电视节目而闻名的光启社求职时,看到求才广告上“大学相关科系毕业”一项条件,立即就傻眼了。不过他仍旧相信自己的实力,没有理会这项学历限制而加入了应征的行列。结果他击败了另外29名应征的大学毕业生,进入了光启社。

  以后他在漫画界的表现如异军突起,尤其“庄子说”、“老子说”系列书被译成世界各国文字向国外输出后,他也一度成为全台湾纳税额最高的一位作家,他颇以此为荣。

  而在连初中都没念完的情况下,是什么使他能有勇气踏入这个文凭至上的社会呢?他说:“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自己。有人适合做总统,有人适合扫地。如果适合扫地的人以做总统为人生目标,那只会一生痛苦不堪,受尽挫折。而我,不偏不倚,就是适合做一个漫画家。我从小就知道自己能画,所以才15岁就开始专门地画,尽早地画,不停地画,终究画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这也让人联想到巴西的世界足球王“黑珍珠”贝利,他曾经说:“我是天生踢球的,就像贝多芬是天生的音乐家一样。”

  我们身边也会有这样执着的人。有一位小学老师,从大学毕业后就想要教书,但因为不是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当时没有找到教书的机会,她便到日本留学,攻读教育硕士学位。刚回国时,一时还找不到教职,她就到一家公司担任日文秘书,很得老板的信任,待遇也相当好。但是她仍不放弃想要教书的念头。后来,她参加了教师资格考试,考取后立刻辞去了秘书工作。

  教书的薪水不如她担任秘书的薪水多,周围的朋友很不理解,以她的学历绝对可以去教高中,为什么要去教小学呢?她很坚定地说:我就是因为喜欢小孩子才选择这个工作呀!有一回,一个熟人碰到她,问她近来如何。她长得胖胖的,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她兴奋地答道:“今天刚上过体育课。我也跟小朋友一起爬竹竿,我几乎爬不上去,全班的小朋友在底下喊‘老师加油!老师加油!’我终于爬上去了,这是我自己当学生的时候都做不到的事呢!”

  这是一个多么快乐、跟学生打成一片的好老师啊!而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她因为薪水或是其他因素而违背自己的愿望,选择做个秘书,或者到年龄层比较高的学校教书,就不会那么快乐了。

  你知道吗:

  蔡志忠,台湾彰化人,从15岁起便开始成为职业漫画家。他用简洁生动的线条描绘了一部部颇具影响的漫画书,在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地广受欢迎。他的作品《庄子》、《老子》、《禅说》、《史记》、《西游记》、《聊斋系列》等开启了中国古籍经典漫画的先河,并以其对诸子百家、古典名着、唐诗宋词、佛经禅语的独到心得,行云流水般的画笔,将经典白话化与漫画化,并加以现代诠释,让现代人在完全没有负担的情境下,吸收智慧,轻松学习经典。

  哲言哲语:

  能够真切地认识自己并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多么幸运啊!别以为只有那些天才才知道自己的能力,我们周围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他们也能不为世俗所动,安安静静地做他们自己喜欢的事,活得自由自在,活得快快乐乐,这不也是一种成功吗?在现代社会里,处处充满着诱惑,能沿着自己的生活轨道毫不偏离地前进的人已经不多了,做自己想做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真正快乐的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