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折翅的天使_2000字

折翅的天使_2000字

2011-09-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折翅的天使,记于一中午在二食堂用餐。餐厅内很高,也很大(相对来说)。见到很多的麻雀也在此“用餐”,感觉很是奇怪。

  我们身边是不是有很多折翼的天使,种种原因造就了现在的生活和人?

  ——写在文前

  雨后刚晴的样子,几缕阳光透过云层,再透过窗户,落在地上,洒了一地,泛着雨后特有的清新。喜欢这个样子,坐在阳光前,什么都不想,什么都可以想,还可以懒懒的发会呆,伸个懒腰,呵呵。

  午饭后。今天放学很早,食堂的人不是很多,不是很喧嚣。自从经历了忙碌的高中生活,自己吃饭就慢不下来了。我吃完饭后,坐在桌前,静静思考,同时是在等其他几个兄弟吃完饭。坐的位子刚刚好,斜对着窗户,迎着阳光的方向,刚好阳光又不直接照射到饭桌上。想不到这么美的事我又遇上了,我很幸福,我是个幸运儿(说了这,幸运不会就跑吧,我想不会的,哈哈哈……)。

  几只麻雀在屋内飞来飞去,我的目光都聚焦到它们的身上。它们时而躲到屋角,时而飞到窗边,时而在空中打着圈,似乎找不到了出口;时而落到地上,拾着饭粒。

  在地上,它们很可爱,很悠闲很自在。它们不用在担忧自己的食物了,在食堂里,有吃不完的东西(吃掉的饭粒就能给它们撑饱)。过了一天又一天,它们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大了,因为基本上都是学生在那吃饭,没有人愿意去惹它们,也更不会像在外边有人拿着东西追赶它们了。它们比外面的麻雀幸福多了,不用担忧食宿,不用再担心有人追着它们到处跑,也没有了风吹雨打……

  我思考了一下,而且这次是站在人的角度思考的,小麻雀请原谅我的自私。只是,只是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呢?全部的时间都在那一块,很小的空间,只有打着圈,才能转过来。比起屋外的麻雀,它们没了那份斗志,没有了坚强寻找更美好的生活的意念,没有了自己去奋斗然后品尝胜利果实滋味的机会,它们失去了很多,得到的却只是所谓的“丰衣足食”。

  它们是一群折翅的天使,得到了很多,却失去了自由(是不是很值得,是不是很不值得,你认为呢?哈哈……)。

  想起杰伦的一首老歌——窗外的麻雀,在电线上多嘴《七里香》。麻雀,有时和几只伙伴,一起停在电线上,你一句,我一句,不是很惬意,很悠闲吗。那屋内的麻雀还可能在电线上停着吗?或许有几根电线是从屋内穿过的,它们可以停在上面,可它们能那样悠闲吗,能有那份惬意吗?在人来人往、人声吵杂的地方,还有心情悠闲吗,不仅时刻要保持警觉,还失去了天然的安宁。生在城市的人,生在城市的麻雀,他们或许都是很幸福的吧……

  有时有的麻雀停在窗边,可是它们一直在向屋里张望,它们可以随随便便的飞出去,可是它们没有一点飞走的意识。他们在等待时机,等待桌下能掉落更多的食物,等待人尽快离去。它们无形中成了大众的共享宠物,就像一只只狗儿,仰着头盯着主人手中的骨头一样。

  有的麻雀找不到地方停下来,下面全是大它们几千倍的“大家伙”(人),尽管它们的胆子很大了,它们还是害怕这些“大家伙”的一举一动,虽然他们根本没有伤害它们的意识,根本不会伤害他们。它们还是一直在空中不停的飞,不停地飞,一圈又一圈。它们很想出去,却不会找出口,时而看到光明的户外,可是一飞被弹回来了,而且还撞得头晕目眩,于是再也不敢向那样的方向飞了。就这样,一群渴望自由的“孩子”迷茫了。这是迷茫的一代。

  它们都是折了翅膀的天使。

  他们有着种种原因吧,想去改变现状,却没能力,没有办法。(猜测的)

  或许他们觉得无所谓了,大家都这样,何必自己非要做个不一样的呢,何必自己非要那么有个性呢?慢慢地有了一种习惯。都可以是一种习惯了,失眠成习惯,安静成习惯,假笑成习惯,一个人成习惯;想恋变习惯,遗忘变习惯,孤独变习惯,没人爱我也会习惯——戒也戒不掉的李霄云的《习惯》(引用)。

  或许他们渴望改变,渴望过着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可能是还没办法,环境束缚了他们,条件剪掉了他们的羽翼。

  或许他们还没有走进屋里,对屋内有一种异样的渴望;或许是已走进了却不知怎样出去了,结果撞得头破血流,还是停留在原地。拥有的幸福,还能不能从来,失去的能不能倒回来,走不回的过去只能留给记忆了。珍惜拥有的,别贪多,别渴望飞进那个屋里去。(就像是钱老的《围城》,不过在这里并不仅仅指的是爱情或婚姻。)

  或许他们正拥有很多同伴们羡慕的幸福,他们也懂得珍惜,他们是幸运儿,听,他们正停在电线上,唱着那《七里香》。

  庄子与惠子的思辨告诉我,我并非麻雀,怎么知道它们是不是折翅的天使呢,怎么知道他们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呢,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人群中的一个,与众多人一起,有着同样的感觉,有着共同的感受吧。

  我们是不是那一个个折了翅的天使呢?生活是不是来来走走,有的留在那个“屋里”,有的停在电线上吗?

  随便说说而已吧。

 

    武汉十六中高三:楚劲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