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暑期征文]暑假游记_1500字

[暑期征文]暑假游记_1500字

2011-08-3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周末清晨,太阳刚刚跃出一望无际的海面,无边无际的天空悄然脱去了黑大衣,黎明的曙光赶走了肆虐的黑暗。万籁俱寂,万物似乎都还在沉睡,殊不知东方已露出了鱼肚白。难得今日天公作美,我们一家没有放过这个大好时机。早就听说清源山风景如画,我们决定今天就去一睹它的“庐山真面目”。

  清源山位于泉州市区的北郊,山上奇石扦天,重峰叠峦,壑深洞幽,景色迷人,过往游客驻足于此,无不连连赞叹。清源山像一道青翠的屏障,默默无闻地守卫着泉州城。它是许多人心驰神往的圣地,梦寐以求的仙境。

  来到清源山,我们顺着一条由石子铺成的林荫小路前进。百闻不如一见,这“闽海蓬莱第一山”果然名不虚传。还没到主景区,路边的风景就让我们大饱眼福。盘根错节的树木,沁人心脾的花香,奇形怪状的石头。即使是路边的风景也充满了诗情画意,那么让人难以忘怀,那么让人留恋不舍。这让我对今天的“清源山之旅”更加向往。

  伴着这美不胜收的风景,我们来到了清源山山脚。终于见到了远近闻名的老君岩,它有一个如雷贯耳的美誉“老子天下第一”。站在老君岩前,爸爸滔滔不绝地给我讲起了老君岩的来历。原来,老君造像是天然成形的,后来有人在上面略微雕刻,形成了这座老君石像。这让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老君岩头戴风帽,双耳垂肩,慈眉善目,衣褶分明,风吹髯动,指能弹物,做工精湛,巧夺天工。这座石像似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端坐在这清源山山脚,笑容可掬地迎接四面八方远道而来的游客。他逍遥山水间,看过眼云烟,离红尘俗世,沐春风雨露,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他感受着人与自然的千变万化,回味着几百年来的时代变迁,暗示着天地万物的不变规律,吸收着日月星辰的宝贵精华,体会着大千世界的虚无缥缈。石像与大地浑然一体,所有游客都被其栩栩如生的形态,逼真生动的神情,独具匠心的雕刻,精致细腻的手法,独树一帜的刀法所震撼。这座石像是健康长寿的象征,是雕刻艺术的精髓,是离绝红尘的真谛,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礼物,是上天对清源山的眷恋。老君岩经历了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仍是当之无愧的“千年不老人”。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它,让名扬海外的老君岩“永垂不朽”!

  参观过老君岩,我们拾级而上,来到了赫赫有名的观音寺。顾名思义,观音寺以供奉观音神像闻名。这里人山人海,香火不绝。在观音寺内,我们见到了一座座雕刻精湛的神像,它们形象生动,千姿百态,形态各异,惟妙惟肖,令游人连连称奇。观音寺前古木参天、怪石嶙峋。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在这些奇石上题书挥墨,留下不计其数的千古佳句。这些石头历经沧桑,见证了历史,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接着,我们又游览了环境幽雅的弥陀岩。这里的“泉窟观瀑”是最负盛名的景点。可惜现在是正值夏日,要不就能一睹“虹雨千层吹不断,琉璃万斛涌还多”的美景了。我们来到瀑布边,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景象。只见清洌可鉴的泉水从崖壁上一泻而下,泉水落到湖里,顿时飞珠溅玉,溅出一朵朵水花。这飞流直下的瀑布,犹如一匹珍贵的绸缎,又好似一件轻柔的纱衣,让人感到赏心悦目、怡然自得。瀑布旁遍布了数不胜数的题刻,这流泉飞瀑和摩崖石刻二者巧妙结合,描绘出了这唯美的画面。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顶峰。众所周知,清源山的顶峰,有着一幅绝妙的“山海大观”意境图。它是由环境幽雅的清源洞,和岩石突兀的南台岩,二者结合,构造形成的。清源洞是清源山三十六洞岩之首,自古就被世人咏赞,有着“第一洞天”的美誉。而南台岩内有许多名碑奇石,名胜古迹,是一处儒、道、释三教合一的着名胜迹。一上第一山,自觉众山小。站在清源山山顶,极目远眺,便可“朝迎东海日出,暮送晚霞西归”。一眼望去,大海的波涛汹涌,古城的红房碧野,西湖的湖光水色,开元的双塔凌空,大桥的晋水横流。远山近水,一览无余。令人流连忘返,遐想联翩。春夏之间,山顶云雾蒸腾,洞前亭阁缥缈,美轮美奂,恍如仙境。近景有山影倒映天湖,中景有古城尽收眼底,远景有大海苍茫,构成了这“山海大观”的美丽景象。

  泉州,一方造就垂青的土地,一座百读不厌的城市。清源山为泉州添上了多彩的一笔!它就是这座文化古城创造出的奇迹,任凭岁月摧残,还是无法磨灭它的璀璨与美丽。

    福建省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五年级:陈明鑫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