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夜,散不了我对小狼的思念,浩浩星空,去不掉我为美丽草原变为荒野的悲哀。感叹草原狼的自由独立,强悍卓越,不屈不饶的高贵品质,思考人们残忍杀狼,破坏自然的巨大恶行,回忆书中小狼给我带来的震撼以及草原变化带给我的深思。
书中的陈陈在蒙古额仑草原长时期与狼接触,他开始崇敬狼,热爱狼,他捉来狼崽,与心爱的一只小狼结下生死之情。一次次的,陈陈被小狼坚定不屈的高尚灵魂所感动,被小狼聪明的头脑所折服,也为草原狼的亲情与友情而感动。。在一次搬家中,小狼又一次表现出狼的不屈不挠,熊可牵,虎可牵,狮可牵,草原狼不可牵!为了牵动小狼,陈陈用牛车来拉小狼,小狼拒绝被牵,硬是活生生拖出几十里,最后口吐鲜血。陈陈治好了小狼的伤,小狼的健康却一天不如一天,有一天晚上去,小狼听见狼叫,便使劲想挣脱铁链,冲向狼群,直弄得鲜血直流。最后,为了让小狼不再受罪,陈陈闭上眼打死了小狼,让小狼自由得飞向腾格里(天)。因为人们大量捕狼,狼一下子少了,而毕利格老人成了最后一个天葬的蒙古人,陈陈望着沙化的草原,心很痛……他看了小狼出生时的狼洞,为小狼和老人带来了香肠,但也不敢呼喊他们,怕他们睁开眼,再看见这如此破败的草原……草原狼再也没来过草原,黄沙覆盖了一切,包括那个狼洞。狼群已成传说,草原已成回忆,一切往事,都在黄沙中被覆盖,被,抹去……小狼啊,老人啊,在腾格里(天),好好过吧……
小狼,这个原本自由纯洁的灵魂,为什么给它套上沉重的枷锁,不让它自由奔驰?为什么让它生活在囚禁下,而不放它回到草原中?为什么硬是给它食物而不让它自己去捕食?应该给小狼一片自由的蓝天,让它自由的奔跑,自己寻找食物,自己寻找快乐……
我感慨着,这可怜又可爱的小狼的经历,多么像现在的一些孩子们,那些囚禁小狼,不给它自由的人们,又多么像现在的家长,经常拔苗助长,给孩子报一大堆兴趣班,今天上这个,明天又上那个……,而许多孩子根本不想上,甚至讨厌上,可又不敢不从,只好硬着头皮上。兴趣班成了“没趣班”。过多的兴趣班泯灭了孩子童年的欢乐,泯灭了他们的天真以及他们原本对学习的兴趣!不愿意上的硬给上,死命往孩子脑瓜里塞知识,谁会知道这样舍得其反呢?我不否认兴趣班的好处益处,也不否认家长的良苦用心,但这样操之过急,过分得上兴趣班,一点自由也不给孩子,那只会让孩子像那个可怜的小狼一样,不但一点知识没学进去,反而连自己原本爱上的兴趣班也不再认真上了……难道只有这样才能成才?不,这只能毁掉他们的一生!
也许有人不信,但看了以下实例,我想你们会改变看法的。
记得以前我在星星艺校碰到过一个学生,他叫郑奕,和我同一个班,第一次和他上课时他很懒惰,老师总是点他的名,一次老师正讲到写“动”物时的要点,突然一转头,眼睛一扫,便大叫:“郑奕!认真点听!”接着便走到他旁边,只见他眼睛半咪着,一副要睡着了的样子,头靠在墙上,脸对着窗户,还不时打着哈欠。一看他这样,我们便笑弯了腰,“怎么回事?你?”老师怒目圆睁,一拍桌子。“哈……欠”全班又一阵笑,“哈……欠!我…”他又打了个哈欠,“我今天上了一节课了,等会还要——还要上一节英语——啊,累~”“哪有那么多节课!骗人啊!”“没有!”他说完拿出一本新概念英语书,又掏出一本奥数书,只见奥数书上涂满了修改液,画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新概念英语书上也很“鲜艳”,这儿涂了块红的字,那儿画了笔黑的字……,一看就知道他在课堂上看啥了……“所以,我讨厌死这些课了,谁要上啊!”他高声呼叫。“够了!谁让你报的啦?!”“妈妈,爸爸!”……这个郑奕,听他同学说成绩其实还可以的,也不是很淘气,但由于父母逼迫他上那么多兴趣班,他厌恶了…也许会永远厌恶下去!
给我一片自由的天,给一席纯洁的地,不要扼杀我生活中的美好快乐,也不要泯灭原本属于我的自由!这是来自小狼的呼唤,也是来自孩子们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