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底,正值火辣辣的天,房子表面都快晒裂开了,我妈突然叫我去成都玩,我一下愣在那里,嘴巴张成了一个椭圆,可以塞个鸡蛋进去了。这让我十分惊奇。因为我从来没有出过重庆,我连本地有名的四面山都没有去过,外地来津玩的都到四面山去过好几次了,我不是呆在学校就是呆在家里,算得上很“宅”。
而我妈呢,经常出门旅游,跑东跑西。一会儿去日本,一会儿又去上海(她公司经常组织去旅游),但几乎都是在我上学的时候,让我嫉妒得不得了。每次在外地带回来的东西都让我十分向往那个地方。这次,该轮到我了,心里不免滋养出几分甜蜜,脸也笑成了朵花。
我早就听同学说过成都,他说那个地方很美,有许多好玩的地方,很值得去看。一想到这儿,我就笑得合不拢嘴,不停的上蹦下跳,比起平时的走路形态,倒不如说像个猴子。
(一)出发
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我突然觉得眼皮有点亮,睁开眼睛,一道明晃晃的光刺得我又把眼皮合上了,耳边响起一个声音:“喂,起床了。”接着我被推了几下,然后我才慢慢爬起来,在床头躺了一会儿才想起要去成都。于是我迅速跑到洗手间去洗了个脸,这才清醒过来,问我妈饭在哪儿,她说在车上吃。
磨蹭了一会儿,我和我妈就带着几个大包包下楼了,一切都还在沉睡,下楼时我和我妈都是小心翼翼的。来到大街上,突然感觉有些陌生,街上冷冷清清的没有一个人,只有昏黄的灯光和时而呼啸而过的汽车,空气格外清新,我的鼻子逮住了一些,这种强有力的感觉瞬间模糊了我的大脑,使我的胸口备感清爽。
我和我妈打车来到奎星广场后,看见几辆大车,车内开着灯,我紧跟着我妈上了其中一辆。上车后我大吃一惊,原来都是熟人啊,我妈公司的几个小伙伴在朝我招手,我也过去挨着他们坐,然后我们就兴致勃勃的摆起龙门阵来。
不知不觉的,车开动了,我们都一起鼓掌:“好!”嘿嘿,我第一次乘这么大的车在津城里逛,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快出城时,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亮的,瓦蓝瓦蓝的真好看。小伙伴一个个一会儿指着窗外的云说,一会儿指着树谈论,一个个像没见过世面的人。车上有一个戴眼镜的叔叔把电视打开了,然后信心满满的说要增加些气氛,于是他拿起话筒,唱起了《吻别》:Hidingfromtherainandsnow……我旁边的姐姐和我笑了起来,有点英语常识的人都知道他发音不标准。
(二)熊猫基地
车行驶了近三个小时,终于到了成都郊区。奇怪,车没到成都怎么就停下了?于是我去问妈妈,原来这是第一站:熊猫基地。
刚走到门口,就看见一个外国老人和一个中国小孩在玩,那个外国人去豆哪个小孩。尖尖的鼻子,红红的皮肤。。。。。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外国人,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成都熊猫基地里有大熊猫博物馆、天鹅湖、孔雀馆,看得我眼花缭乱,但最受游客欢迎的,还要数熊猫山了。大熊猫真是惹人喜爱!它的身子胖乎乎的,头和身子都是白色的,肩部和四肢是黑色的。它长着一对八字形的黑眼圈,像戴了一副墨镜。眼睛侧边长着一对毛茸茸的黑耳朵。它的屁股上长着一只又小又短的尾巴,如果不仔细看还不知道它有尾巴呢!大熊猫最喜欢吃竹子。它先找了一根竹子,然后躺在地上,敞开两条后腿,前爪抓住竹子,往嘴里送。大熊猫吃竹子时,像音乐家在吹笛子,又像人们在吃甘蔗。那动作真是滑稽极了!如果大熊猫高兴起来,就会躺在草地上翻跟斗,像一个大皮球似的在地上滚来滚去。有时,大熊猫还会爬到人们为它做的秋千上荡秋千,可一会儿就会摔在地上。但它毫不气馁,从地上爬起来,又去荡,那样子真是可爱极了。大熊猫也和人一样有感情,它们相互拥抱在一起,我见了,还以为它们要打架呢。听熊猫馆的阿姨介绍:熊猫是稀少的动物,我们应该好好保护他们。
(三)武侯祠
游完了熊猫基地,我们又出发要去武侯祠。坐在出租车里,我看到大街上有肯德基、麦当劳、太平洋百货,也有家乐福,好像跟上海差不多,妈妈说:“成都简称容城,那里有很多有名的小吃,而且大多数小吃都带辣,可惜,我们在成都滞留的时间太短,没能饱口福,只能留着下一次机会咯!
不久我们就来到了武侯祠,还挺壮观的,游客们络绎不绝。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杜甫这两句诗,指的就是坐落在成都南部的武侯祠--为纪念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而修造的祠堂。它始建于西晋末,明初时被毁,现在此殿宇是清康熙十一年重新修建的,武侯祠布局严整,庄严肃穆,精美的建筑,体现出我国古代建筑的艺术风格。它由两大部分组成,前一部分为“汉昭烈庙”(即刘备殿),后一部分才是“武侯祠”。
穿过刘备殿,沿级而下,就来到诸葛亮殿。殿内供奉着诸葛亮祖孙三代的贴金泥塑坐像。诸葛亮在中,他头戴纶巾、手持羽扇,神态庄严。右侧是其子诸葛瞻,左侧为其孙诸葛尚。他们祖孙三代均为蜀汉政权做出了卓越贡献,诸葛亮一生六出祁山,七擒孟获,治水利、兴农业,操劳成疾,病逝五丈原。诸葛亮那种为国家统一而献身的精神,一直为后人所敬仰。殿前楹联上写着“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留误后来沉蜀要深思”。高度概括了诸葛亮“攻心为上”,“攻城为下”的政治方法,也高度赞扬了他宽阔的胸襟。殿对面的照壁上镶嵌着木刻的民族英雄岳飞亲手抄录的《出师表》。表达了岳飞对这位伟人的崇敬之情。
前厅楹联“三欧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洛老臣心”赞扬了诸葛亮对蜀国的忠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则抒发了人们对他未竟之志深为惋惜的感情。
一走进武侯祠大门,只见甬道两旁古树参天,郁郁苍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幽深之感。沿着甬道往前走,左边是一只巨龟驮着的明碑,右边是被称为“三绝”的唐碑。碑高约4米,宽约一米,碑文至今清晰可见。继续向前拾级而上,就来到一片地势开阔的庭院,这是整个祠堂的中心。
庭院正中是刘备殿。大殿雄伟高大,金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辉煌。斗角飞檐,雕梁画栋,使大殿气势非凡,大殿的中央供奉着刘备的塑像。这位蜀汉君王面目慈祥,眉宇间显露出王者的尊严。两侧偏殿是刘备的结义兄弟关羽、张飞的塑像,栩栩如生。大殿南两侧为文臣、武将塑像廊。28座泥塑个个色彩鲜明。文臣凝神静思,正在思考如何辅佐刘备平定天下;武将神采飞扬,大有疆场上叱咤风云的气概。在廊中驻足或徜徉,当年蜀汉百官上朝的情景便会浮现在眼前。走出武侯祠,回首眺望,红墙金瓦掩映在松柏之间。虽然在临街的大门上高悬的是“汉昭烈庙”,但所有的人都称这里是“武侯祠”。可见,人民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是有自己的尺度的。
武侯祠是中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已有1780余年的历史。武侯祠的房子像城隍庙的房子,里面有刘备、关羽、张飞的塑像。而且还有刘备诸葛亮的坟墓。我们还看到了非常有名的诸葛亮写的“出师表”,这是诸葛亮向刘备写的“谏言”,妈妈说:“谏言”就是诸葛亮写给皇帝刘备的建议书。虽然我还看不懂,但我以后,一定会学到的。每年的春节,武侯祠会引来八方宾客,人们祈祷来年幸福、安康,这里也成了成都独特的名俗文化的宝地。
告别了武侯祠,我们又出发了。
(四)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现今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的博物馆。是当年杜甫流寓成都时的居所,由后人重建得以保存并成为纪念杜甫场所。进入大门后的第一个建筑是“大廨”。“廨”是官署,古代官吏办公的地方。由于杜甫曾做过左拾遗和检校工部员外郎,后人出于尊崇,就把这处建筑作了如此命名。
厅中的杜甫塑像,是中央美术学院着名雕塑家钱绍武先生的杰作。这尊铜像呈跪姿,身材精瘦,以较为抽象和夸张的艺术造型,来表现诗人饱经忧患的一生和他忧国忧民的情怀。我们在此驻足凝视,似乎感到时光已经倒流回一千二百多年前,诗人正漂泊在江河之上。
一条清碧亮丽的浣花溪环绕着草堂,那潺潺的流水把草堂四周洇润得花草葱郁而林木茂盛,弥散出雅逸的氛围和盎然的生机。我们这代人对于杜甫大都怀有特殊的情结,从“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到“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曾是我们最初的文学记忆。对于杜甫的出生或终老之地,大多数人也许并不清楚,然而这“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的草堂,却是令人向往的“诗圣”居栖之地。秋阳映照下的草堂,泛出一层亮丽的金黄色光泽,使丝丝茅草显得富有质感。翠竹芭蕉依偎着土墙竹窗,留下了满壁绿荫,过滤了尘世的喧嚣。寂静的庭院中,随意地安放着粗糙而结实的石桌石凳,平添了温馨的乡居气息。那矮矮的竹篱上爬满了藤萝和杂花,在秋风中作着忆念故人的絮语。记得诗人在《堂成》中曾写道:“桤林碍日吟风川,笼竹和烟滴露梢。”一代大诗人的安身立命之处,竟是如此简陋而淳朴。唯其如此,草堂才能长存民间、情系桑梓、永驻青史。而多少华堂豪宫在当时是多么的风光张扬,而后却在历史的烟雨中泯灭。(五)成都夜景
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我和妈妈来到了一个旅馆。
到了傍晚,天空已是灰蒙蒙的,这时,高楼上的灯已经陆陆续续亮了起来。就像是好几颗星星落了下来,在对我眨眼睛呢!接着,路上的路灯、车灯也争相亮了起来,整条路顿时灯火通明,一盏盏灯就像是一只只萤火虫在空中飞舞。等到天空完全暗了下来,霓虹灯也亮了起来。这下,上海仿佛穿上了件闪亮的新衣服:一盏盏霓虹灯千变万化,一会儿红,一会儿绿,一会儿半紫半黄,真是五光十色;还有那变幻无穷的形状,又像彩虹,又像鲜花,这是那衣服上美丽的花纹。一条条公路,一片金光,像是一条条彩带。高楼顶上的灯光好像是闪闪烁烁的宝石,装饰着衣服……
(六)青城山
青城山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边缘都江堰风景区内东距成都68公里距都江堰仅10多公里。主峰老霄顶海拔1600米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素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我和妈妈来到这里,就被周围的景物所震撼。四周树木环绕,曲径通幽。
青城之幽素为历代文人墨客所推崇。1940年前后当代国画大师张大千举家寓居青城山上清宫。他寻幽探胜泼墨弄清彩作品愈千幅还篆刻图章一方自号“青城客”。六十年代张大千在远隔重洋的巴西圣保罗画民巨幅《青城山全图》供自己及家人卧游。晚年自云:“看山还故乡青”“而今能画不能归”终身对故乡青城仙山充满着眷恋之情。
青城山上中国着名的道教名山道教发源地之一。传说道教天师张道陵晚年显道于青城山并在此羽化。此后青城山成为天师道的祖山全国各地历代天师均来青城山朝拜祖庭。张道陵原名张陵客居四川学道于鹤鸣山中依据《太平经》造作道书自称出于太上老君口授并根据巴蜀地区少数民族的原始宗教信仰奉老子为教主以《道德经》为经典创立了五斗米道又称天师道被后世尊为天师改其名为张道陵。青城山分前、后山。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约15平方公里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建福宫、天然图画、天师洞、朝阳洞、祖师殿、上清宫等;后山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水秀、林幽、山雄、蔚为奇观主要景点有金壁天仓、圣母洞、山泉雾潭、白云群洞、天桥奇景等。古人记述中青城山有“三十六峰”、“八大洞、七十二小洞”、“一百八景”之说。自古以来人们以“幽”字来概括青城山的特色。
青城山空翠四合峰峦、溪谷、宫观皆掩映于繁茂苍翠的林木之中。道观亭阁取材自然不假雕饰与山林岩泉融为一体体现出道家崇尚朴素自然的风格。堪称青城山特色的还有日出、云海、圣灯三大自然奇观。其中圣灯(又称神灯)尤为奇特。上清宫是观赏圣灯的最佳观景处。每逢雨后天晴的夏日夜幕降临后在上清宫附近的圣灯亭内可见山中光亮点点闪烁飘荡少时三、五盏忽生忽灭多时成百上千山谷一时灿若星汉。传说是“神仙都会”青城山的神仙们朝贺张天师时点亮的灯笼称为圣灯。实际上这只是山中磷氧化燃烧的自然景象。前山景点建福宫:座落于丈人峰下山门左侧。始建于唐代后经历代多次修复现仅存两殿三院。建福宫筑于峭壁之下气度非凡。其左侧是明庆府王妃遗址西行1千米即至岩石耸立云雾缭绕的“天然图画”。宋代诗人范大曾在此为宋帝祈祷皇帝特授名为“瑞庆建福宫”。诗人陆游有诗描写当时的确良建福宫是“黄金篆书榜金门夹道巨竹屯苍云。岩岭划若天地分千柱眈眈在其垠”观宫内保存有古木假山、委心亭、明庆符王妃的梳妆台遗址以及壁画、楹联等文物。天然图画位于建福宫与天师洞之间海拔893米两峰夹峙。游人至此可见亭阁矗立于苍崖立壁、绿荫浓翠之间如置身画中。亭阁后是常有丹鹤成群唳于山间的驻鹤庄;右有横石卧于两山之间的悬崖上被称为“天仙桥”传为仙人聚会游戏处。
这让我颇为感叹,我和妈妈依依不舍的别了青城山,向下一个目标出发了。
(七)都江堰
都江堰是我国着名的水利工程,位于成都的岷江上,是秦国时期李冰父子主持修建的。
一大早,我们成都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就到了都江堰。当我们到达时,天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雨中的都江堰另有一番美景,江面上水雾蒙蒙,就像一位披着纱巾的少女。一进大门,沿着石板路往里走,路的两边立着各个时期修建、维护都江堰的功臣的雕像,有李冰、李二郎、诸葛亮……走进陈列室,这里陈列着从两千多年前到现在都江堰的各种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物,并介绍了都江堰的三大神奇的三大工程:鱼嘴、宝瓶口、飞沙堰。
走出陈列室,远远的就听见轰隆隆的水流声,顺着台阶登上亭子,就看到了“宝瓶口”。“宝瓶口”呈倒梯形,石壁上刻有观察水位的“水则”,它是李冰带领广大民众用了8年时间,用火烧、水浇、人橇的办法,从坚硬的岩石上凿开一个大口子,修建而成。它使从上游流下多余的水从这里分流,减少了水灾的发生。从上面往下看,它就像一个花瓶的口,因此就叫“宝瓶口”。
出了“宝瓶口”,经过一座桥,我们就到了“飞沙堰”,在古代“飞沙堰”是用笼篼卵石堆砌而成,现在已用混凝土筑成,它主要功能是把从上游冲下来的沙石排走,它能排走的石头最大能达到一吨左右,起到防洪排沙减灾的作用。再往前走,就到了“鱼嘴”,“鱼嘴”是三大工程之首,它呈三角形,就像鱼的嘴一样,它也是人工修建而成的分水堤,它把滔滔江水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站在“鱼嘴”的前端,远远望去,汹涌的江水一泻而下,经过“鱼嘴”的分流后,水流就变得平稳和缓慢了。到这里,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就全部游览完了。三大工程相辅相成,密切配合,既保证了灌区的用水需要,又极大地防止和减轻了洪灾的威胁,成为古代世界史上科学治水的伟大创举。
(八)回家
终于,我们的旅程结束了,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美丽的成都,伴着夏日下午的最后一缕阳光,我们要返程了。车上还是那么调皮,还是对任何事物都新鲜。下次有机会我还要坐车,去更远路程的地方,让我内心的车不断行驶,也让我的成都之旅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