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演讲稿 > 中华魂_750字

中华魂_750字

2011-08-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华魂》。

  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华儿女的灵魂。民族精神包含了太多的内容,谦让和自我牺牲精神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那么,什么又是谦让和自我牺牲呢?

  谦让就是谦虚、礼貌地推辞。我个人对谦让的理解是在荣誉和利益面前,总会让别人优先,自己排在最后。《孔融让梨》就是最好的例子:当一大盘梨摆上桌的时候,年龄最小的孔融能够克制大梨的诱惑,待年纪比自己大的兄长们都拿完后,自己捡了一个最小的。而且当哥哥们津津有味地吃梨时,他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深深地被他的举止打动了,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在利益面前就懂得谦让,难道我们不应该向他学习吗?

  那么自我牺牲精神又是什么呢?

  自我牺牲精神就是指为达到正义的目的,不惜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我认为是为维护正义而舍弃自己的生命。在抗日战争时期,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战争的最后胜利,不惜抛头颅、撒热血。董存瑞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名。在一次战役中,由于前面建在桥上的堡垒不断向我军扫射,致使伤亡惨重。就在这危急关头,董存瑞带上两名战士在身后部队的掩护下想要冲上去炸掉堡垒,然而敌人的炮火太猛了,两位战士先后都牺牲了,董存瑞也身上多处中弹。怎么办?在生死关头,董存瑞想到的是部队的胜利,是全中国的解放,他忍着疼痛,艰难地爬到桥下,猛地举起炸药包,高喊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轰”的一声,堡垒炸了,董存瑞也光荣的牺牲了,这是多么感人的画面啊!他为新中国而奋斗;为新中国而牺牲;为新中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这些只是我们传承了几千年的民族精神的一个缩影,我们要让这种精神在我们当中延续,让这种不朽的民族精神融入我们年青的血液,注入我们的灵魂。

  这就是我们不朽的中华魂!

  谢谢大家!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一马路小学五年级:要春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