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不忍拭泪_2000字

不忍拭泪_2000字

2011-08-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在曾经的某条阡陌上,我栖息在黄昏的旷野。

  那个白天钦赐着光与热的艳阳,奈何不了时光的轮回和星球的旋转。于是,佯装成跌跌撞撞的醉汉,从容地收敛了最后的烈焰,然后摇晃着阖上了光明之门,并随意撕扯了几抹殷红的衣袖挂罥在门楣上,勉强渲染,以昭告天下自己曾经的存在,之后,被抛下了云头,心有不甘。田埂上,飘摇的草茎,在舒展狭长的叶子,妄想挽留,于是与风儿殷勤的吟唱着骊歌……哦,我又分明看见,夕阳安然自若的目光之后是,是对万物含情脉脉的依恋啊!,抑或说是——没玩没了的、焦渴的、淌着泪的依恋啊!“凉凉的风、绵绵的云以及我润泽过的一切生命,再见了!”他定然是这样说的。于是,我亮黑的瞳孔渐渐迷离了,朦胧了,怅然地望着几簇火烧云的隐没,想问一声:你去了海角?还是天涯?黯然的夜呀,为何容不下他在西天一角明媚的痕迹?想必他定然是听见了我的质问,暮霭散去,又微微露出一片浓浓的橘红的光。他又在安慰我了,也是对万物的安慰——“明日,请看我带来更磅礴的光明!”

  这时,我好想、好想吟诵出《神曲》中像他一样光明的诗句——

  无比宽宏的天恩啊,由于你

  我才胆敢长久仰望那永恒的光明,

  直到我的眼力在那上面耗尽!

  诗句一点点出自我——一个俗子的拙口;泪水一点点随着我,一个留恋和向往光明的人的吟咏,浸润了我的面颊。那是一种无声的哭泣,却是那样肆意地涌出,以至于泪雨滂沱,不能自已。于是我又想起那逐日的夸父,渴死在旸谷,凄凄的鸦鸣又卷走了几粒泪珠。日落的伤感不言而喻,但我知道,光明已在我的泪水中永驻……

  敬畏光明,于是,不忍拭泪。

  在过去的某个村落里,我沉睡在绿荫的酣梦。

  那棵从历史中走来的老树,像一位长须仙人,在村头的小庙旁,静静地鸟瞰着萧条的香火。看他沧桑的肌肤,因失水而干枯,因干枯而龟裂,有几片已被岁月剥落,却无妨它强大的根在地下蜿蜒地摸索,又在不远处的土丘上张牙舞爪地探出,来卖弄根基的博大,或者说是作为一个有内涵的生命的自豪。的确,它是满腹经纶的,凝望许久,仿佛永远也无法窥见他深邃的年轮。它的树冠总是那么广阔,仿佛要占据整个天宇。枝干犬牙差互,宛若一条条暴怒的虬龙悬在空中胡乱的翻腾,不知就这样翻腾了多少载,那点缀着的青葱着实绿了千年。立在树下,一种生命的磅礴裹藏了我,一种生命的沧桑感动了我,一种生命的蓬勃震撼了我。树影,重叠在我的身上。顶礼膜拜,在这博大的生命的怀抱里许下一个个美好而寂静的心愿。的确,他是有灵性的,也许是有感情的——甘露几滴,悄然落下,落在我的眼睑,是一个温柔而光洁的吻呵!这生命的恩惠汇入我滚烫的泪——为一个崇高的生命而流的泪,缓缓地、轻轻地,顺着我的颧骨,顺着我的鼻梁,向着生命的方向,源源地流去。仰首而望,旧枝叶团团如盖,新芽又绽。枝条仿佛都有了意识,有了思维,向着生命的方向,自由地舒展,像是希腊故事里复仇女神散乱的、不安分的蛇发。但不同的是——这是生命原始的冲动,是伟大的力。脸颊上那条跃动的河也愈发汹涌澎湃,穿过我的肌肤,渗入我的骨髓,于是,我的生命更加蓬勃,我随着树的呼吸而呼吸;于是,我的心随着树的心的跳动而跳动。合眸,静穆。谛听树的絮语——“我的生命将永恒地绿着……”如果时光静止,我愿永恒地伫立在这里,为一个更为博大的生命而折服。泪水落在树下,化作琥珀,凝固在树的生命里,也凝固在我的生命里。我知道,只有敬畏生命,才能悟到生命的高贵和美丽。

  敬畏生命,于是,不忍拭泪。

  再往昔的某个静夜里,我漂浮在星河的甲板。

  那漫天的繁星,浩渺无穷,宛若华美的黑天鹅绒洒上了不知多少粒碎银。只有夜空的眸子才这样美妙吧,让人看起来像是朵朵流萤在打着灯笼寻觅着什么。灌木丛里,夜莺唱的还是还是那曲老歌,今夜听来,却透着几分胆怯。像一张苍白的纸,在风中无力地翕动着,我知道,她是与我有同感的吧——“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这偌大的宁静实在摄人心魄。蓦然回首,月上柳梢了,珠圆玉润,是倾城的绝色。风起,沉甸甸的声音如同大提琴的低吟,古排箫的泣诉,却使人觉得愈发宁静。“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大概便是如此吧。可如今,谁又能理解这一片小小的宁静呢?月儿飘飘漾漾,倩影婆娑,似在浅笑;星子隐没,亦真亦幻,让我凄迷恍惚。星河迢迢,清辉甚寒。一切都幻化成一种唯美的意象——宁静。我,小小的我,正是“十五泣春风,背面秋千下”的年纪。这泪却不为风花雪月而流,而为自然的宁静而流。鲛人为何对月泣珠?他定然没有看到天宫玉砌雕阑,琼楼玉宇,也从未见过“寂寞嫦娥舒广袖”,更没有“吴刚捧出桂花酒”了。他如我,我亦如他——只为自然宁静而流泪,那是一种宇宙与灵魂的碰撞,也是一场宇宙与灵魂的畅谈。泪为何而流?我心自知。倏忽,一只燕子的黑影掠过圆月,那剪刀的模样又让我生出许多遐想——燕子,莫归巢!先为我剪下一段月光吧,落下几片,融入我的泪水,融入我的骨血,赋予我如她一样深沉高贵的气质吧。来一场宁静的洗礼,好静啊,只听见泪水落下的声音,抑或说是月光落下的声音。看那清晰地北斗,是一把闪闪的勺子,舀起我一地散落的珍珠。于是,那把勺子更亮了,也许是有了泪水的润泽吧。看来,宁静真的眷顾我,让我有这样一场幸福的邂逅。当然,为宁静而流泪,无怨无悔。也许,只有心灵不起波澜的人,才能有幸为宁静而流泪吧。哪怕,这只是暂时的。

  敬畏宁静,于是,不忍拭泪。

  光明、生命、宁静……上苍赐予了我不知多少恩惠。于是,我对万物怀有难言的神圣与敬畏;于是,我献出了我晶莹的泪水。被泪洗过的双眸与心,愈益清明,愈益生辉。

  不忍拭泪。

 

    山东省淄博市第六中学初三:李继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