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网络文学 > 保护牙齿新知识

保护牙齿新知识

2011-08-25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一、窝沟龋影响儿童牙齿健康

  后牙咬合面凹凸不平的凹陷部位叫窝沟,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牙尖融合障碍形成的缺陷。每颗牙齿的窝沟形状各异,深浅不一,是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场所。细菌在这平静而隐蔽的环境中,利用食物中的糖类(碳水化合物)繁衍生长,并在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形成龋洞,因此,深的窝沟患龋病的危险性较高。同时,窝沟底部接近釉牙本质界或者位于牙本质内,一旦患龋,破坏可向深部迅速发展,形成外观小而实际深且大的龋洞,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龋坏最后还可波及牙髓(牙神经),导致牙髓炎症或根尖炎症,如不及时治疗将导致失牙。后牙担负着主要的咀嚼功能,一旦丧失,咀嚼功能将大大下降,影响营养摄入和生长发育。

  研究表明,在我国儿童与青少年中,后牙窝沟龋占龋病的80%~90%,如果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窝沟龋的发生,既能极大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又能降低个人经济负担和社会医疗资源消耗。

  二、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有效方法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从而预防窝沟龋的方法。其原理是,液态的树脂在进入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外面的致龋细菌不能再进入,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这就像日常生活中,为防止木制品腐蚀与虫蛀而在表面涂上一层漆、为防止铁制品生锈而涂上防锈漆或喷塑一样。这种树脂无毒无害,既不影响人的咀嚼功能,又能适应口腔的环境。

  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有效方法,只要窝沟封闭剂完整地保留在牙齿表面,就能有效地保护我们的牙齿。即使窝沟封闭剂脱落,渗入到牙釉质的树脂突也对牙齿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窝沟封闭主要应用于乳磨牙、恒磨牙及恒前磨牙。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乳磨牙在3~5岁,第一恒磨牙在6~8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中老年人后牙的窝沟随着咀嚼食物的磨耗,窝沟逐渐变浅或消失,过了窝沟龋的易感期,有的已经得了龋齿,因此不必再做窝沟封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