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网络文学 > 健康提示:护齿小常识

健康提示:护齿小常识

2011-08-25 来源:作文网整理

  婴幼儿期要学习刷牙:每次哺乳后,家长应在手指上缠上干净纱布,擦洗宝宝的牙龈、腭部、牙面并喂以温开水,冲洗口腔内残留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含奶瓶睡觉,以免产生奶瓶龋。1岁后应改用口杯。到了3岁,应在父母的协助下学习刷牙。要保证孩子的合理营养,培养咀嚼能力。多食富含钙、磷等元素的豆制品和牛奶等食物。对乳牙列的保护极为重要,因此家长切勿有轻视、忽视的倾向。

  儿童期要进行口腔健康教育:这一时期为混合牙列期,为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保持终身口腔健康打下牢固基础。应在家长、学校老师及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对孩子进行卫生指导与教育,使之形成终身受益的良好口腔卫生意识和习惯。对于一些较深的牙面窝沟并符合适应症的,可采取窝沟封闭、氟化物防龋等一些特殊措施。

  青少年期要定期检查口腔:此时恒牙虽已萌出,但牙根尚未完全形成,且牙齿没有完全矿化,所以对六龄牙的保护极为重要。如果牙列不齐、口腔卫生不注意,极容易产生青少年牙龈炎等齿病。这一时期是牙列不齐进行矫正的关键时期,而早期诊断、治疗、定期检查口腔十分重要。

  中年期要及时治疗牙病:人到中年,牙龈逐渐退缩,根面显露,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会产生不良影响。邻面、根面、牙颈部易发生龋,且不易察觉;食物嵌塞,不恰当的刷牙及剔牙习惯会导致牙周损伤及牙本质过敏、楔状缺损。近年有报道,烟、酒对牙龈也有损伤。所以应注意口腔卫生、纠正不恰当的刷牙习惯,同时选择合适的牙刷、使用牙线祛除邻面菌斑、戒烟戒酒、及时治疗病牙很重要。

  老年期要保持牙齿稳固:老年人牙龈萎缩,牙间隙增大,容易嵌塞食物,因此每次进食后都要刷牙,睡前刷牙更要认真,即使如此,也不可能清除得很彻底。所以建议老年人用牙签和牙线来清除残留在牙隙中的食物残渣和附着在牙面上的牙菌斑。少吃含糖且黏的食物,如软糖、糕点、饼干等。因为龋洞的形成主要是细菌利用糖的代谢产物——酸,使牙齿脱钙而成。平时可使用含氟牙膏且多食入含氟量较高的食物,如鱼类、茶叶等,以提高牙齿对龋病的防御能力。

  牙齿的好坏关系到整个人体身体健康,我们要呵护好自己牙齿,年龄段的不同,针对保护范围不同,保护牙齿小常识切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