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1宁夏中考语文试题(含答案)

2011宁夏中考语文试题(含答案)

2011-08-23 来源:作文网整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1年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

  语文试题

  注意事项:

  1、考试时间150分钟,全卷总分120分,其中卷面与书写共5分。

  2、答题精彩奖励1分,全卷奖励分共5分。

  3、答题前请将密封线内的项目填写清楚。

  4、银川、石嘴山市的考生,将所有答案全部答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一、积累(35分)

  1、默写。(15分)

  ①树木丛生,                     。(曹操《观沧海》)

  ②问君何能尔?                   。(陶渊明《饮酒》)

  ③               ,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④               ,江春入旧年。(王湾《次北固山下》)

  ⑤停杯投箸不能食,          。(李白《行路难》)

  ⑥怀旧空吟闻笛赋,          。(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⑦感时花溅泪,              。(杜甫《春望》)

  ⑧              ,长河落日圆。(王维《使至塞上》)

  ⑨惶恐滩头说惶恐,               。(文天祥《过零丁洋》)

  ⑩醉里挑灯看剑,                 。(辛弃疾《破阵子》)

  11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

  12             ,无案牍之劳形。(刘禹锡《陋室铭》)

  13             ,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

  14生于忧患,                  。(《孟子》)

  15先天下之忧而忧,            。(范仲淹《岳阳楼记》)

  2、在括号里填上正确的字。(4分)

  出不意洁白无谈笑风旁博引

  3、东晋女书法家卫铄在教王羲之书法笔画时,用了“险峻山峰上的高峰坠石”“辽阔平原上的千里阵云”“悬挂峭壁供人们攀爬的万年枯藤”这样的比喻。这几个比喻依次是指汉字中、和三个笔画。(3分)

  4、结合语境,从括号的备选词语中选出最恰当的词语填在诗中的横线上。(2分)

  不站起来

  才不会倒下

  跌倒是一次纪念

  你说纪念是一朵(温馨、温柔)的花

  寻找管什么日月星辰

  跋涉分什么春秋冬夏

  我们就这样携着手

  走呵走呵

  更何况

  我们要去浪迹天涯

  看到大海的时候

  你会舒心的笑

  是呵是呵

  我们的笑

  能(挽、留)住云霞

  (汪国真《给友人》)

 


 5、将下面三句话按合理的顺序分别填在句中的括号里。(只填序号)(3分)

  我们常说,一个人做事要有底气。这个底气是什么?(),(),()。有底气的人,不管多大的变动,也不会心惊胆战,而是显示出坚持到底的精神和持久的力量。

  ①是自己对于事物发展的把握的技巧

  ②是自己的独门功夫

  ③是自己对于事情的了解程度

  6、仔细观察《乡村小学》这幅画,用完整连贯的语言描述画面。(4分)

  7、根据下面的什么文字,用简洁的语言给“电子贺卡”下个定义。(2分)(不超过方格字数)

  你喜欢我--电子贺卡吗?我可是一个网络新宠呦!

  与纸质贺卡相比,我更加生动、便捷、有趣。我不但可以凭借文字、画面、声音、动画的优势来传情达意,更重要的是,网络让我的奔跑速度更快,而且,也更环保、更节省物力和财力呦!

  电子贺卡是:(不多于33字)

  8、仿照示例,根据所给材料,用一句话写出你所得出的结论。(2分)

  示例:

  在马德里的监狱里,塞万提斯写成了着名的《堂吉·诃德》,那时他贫困潦倒,甚至连稿纸也无力购买。有人劝一位富翁来资助他,可那位富翁答道:“上帝禁止我去接济他的生活,惟因他的贫穷,才使世界富有。”

  结论:穷困造就伟大。

  材料:

  当一个人的身体或心灵受到痛苦的折磨特别沮丧的时候,便常常会变得意志不坚定,成为沮丧情感的奴隶,一切行动,都会被沮丧情感所左右。这时候,你将很难有精辟、正确的见解,更不会有正确的判断。

  结论:

  二、阅读(40分)

  (一)(共16分)

  1、解释下面句子中加点的字。(4分)

  ①月色入户,欣然起行。

  ②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③肉食者谋之,有何间焉?

  ④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2、翻译。(6分)

  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②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③期年之后,虽预言,无可进者。

  3、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孔子怎样的交友原则和态度?(2分)

  4、以下面《蒹葭》中诗句为例,说说《诗经》突出的艺术手法。(2分)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5、结合内容简要说明《爱莲说》一文的标题不能改成《莲说》的原因。(2分)

  (二)(共11分)

  ①人类本质上的沉重感,主要源于责任、期盼和压力。因而,承受便是生命的一种需要和方式了。

  ②我们不可能也绝不能无任何负载地来往于世,作为人,必须有所承受,承受我们需要承受的东西。在理想的王国里,我们承受亲人故人寄语的热望和要求;在生活路途上,我们承受这来自世俗的各种恶意与善待;在情感的海洋里,我们承受着人生变故中的各种打击与煎熬。我们承受着,承受着风霜雨雪,也承受着鲜花硕果。

  ③承受是一种力度和气度;是一种坦然的接纳和始终清醒的生命理念;是为实现自我的一种收敛;是为寻求迸发所做的自我蓄结。

  ④承受是一种精神,是人生苦涩而美丽的一番心境。不论你愿意与否,生活本身的内容,决定了我们终将是山、是海,是那只踽踽而行、默默跋涉的戈壁骆驼,终将以胸怀以肩膀去承受生活的各种施加。

  ⑤生为人,我们需要承受,也只有承受。

  (摘自《中国青年报》)

  1、用“|”标出全文的结构层次。(直接标在下面的序号中)(3分)

  ①②③④⑤

  2、结合上下文说说②段画线句子中“风霜雨雪”与“鲜花硕果”不能互换的原因。(2分)

  3、分析本文运用的主要论证方法。(2分)

  4、举例说明本文的语言特点。(2分)

  5、根据全文内容,你为这篇文章拟写的标题是。(2分)

 


 (三)(共13分)

  会跳舞的向日葵

  ①温暖的童年的家令我永远怀恋,家里有爸妈,两个弟弟,我特别想说说爸爸和我的故事。

  ②每个小孩都会惹出无数麻烦,我想我能够平平安安地成长成材真是不容易。我曾经非常淘气。记得当时家里住在一楼,有门有窗,但是爸妈上班去了,我就定一个规定,不准从门进出,还把门锁死了,我和弟弟进出都是走窗户,也不是好好地爬出爬进,窗户底下用各种席子卷起来,做成地道,还有陷阱。爸爸知道后对我们“抓大放小”,说小孩都贪玩,只要我们安全,相互友爱,诚实,其他的就包容了。

  ③我从认字起,爸爸就给我买书刊,我关注的第一本文学书是爸爸在阅读的《红岩》,当时书名上的字我还识不全,就念成了“红山石”,别人都笑了,而爸爸微笑着说:“她聪明,大概的意思并没有错。”后来我阅读了一些书,爸爸问我书里的情景,我都乐于叙述事件,描绘人事,从来不会串起来,也从来没有表达不清的时候,爸爸总是欣喜地倾听着,然后说:“不错。”

  ④有一阵我爱看有关公主的书,童话和民间故事都爱,只要里面提到公主。有一次,我忽然想造一座临时宫殿,在里面扮成公主。这种事没法在家里做,因为弟弟们会打岔和捣乱,我和同样想做公主的同学去我家楼上的小伙伴家,在大房间中划出一块,作为宫殿的一隅,把阳台上的花一盆一盆搬进来,给公主赏花用,又把高背的椅子列成两队,给公主的侍女们坐,然后在床上布置楼台亭阁。床显得太高,于是又搬木方子搭台阶。其实已经弄得初具规模了,又想布置个荷花池,这样才多几分雅趣。千辛万苦搬来大木盆,往里放上塑胶荷叶,浇上两大桶水时,突然发现木盆漏水了,顷刻之间,水漫开来。房间里全浸了水,走路能踩出水花。我突发奇想,说干脆多放些水,做个龙宫内的公主。为了这宏大的目标,我们一桶一桶往里提水,可水始终积不起来,像有个吞水怪似的。正在纳闷,就听楼下的弟弟们狂呼起来,原来,水全渗下楼去,我们家闹起了水灾。即使这样,爸爸也只是封我为“捣蛋公主”,并没有多说什么,他还继续给我买好看的公主书。

  ⑤刚进小学时,我曾很抗拒学校,觉得老师太严厉了,我喜欢无拘无束的自在生活,所以常常从学校偷跑出来,到我家窗户下面的花园里鼓捣一些别的事,比如舀一勺蜂蜜洒在地上,聚集起几百上千只蚂蚁,然后全部圈养起来。爸爸劝我回归学校,把那些蚂蚁都放了,说那样它们高兴。他把这件事处理得轻描淡写。

  ⑥后来又有麻烦了,有一次我看到窗底下种的向日葵会跳舞--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它真的会摇摆。我把这个发现告诉同学时,他们不仅不相信,还说我说谎,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向日葵跳舞。见同学都不理解我,我找不到认同感,又不愿意去学校。一天、两天不去以后第三天就更不愿意去了,决定逃学。

  ⑦爸爸要我去学校,可我特别要面子,害怕去学校被同学嘲笑。爸爸让我一定要面对这个难关。为了鼓励我重返学校,他想了一个办法,给我准备了两种糖,一种是给不为难我的同学吃的,还有一种是给问我为什么不来上课的同学吃的。比如有同学问我:“你怎么不来上课呀?”我就给他一颗糖说:“请吃糖吧。”如果他还继续问,我就再说,“请吃糖吧”,又往对方嘴里塞一颗糖。这个办法很管用,我发现同学们问了几次后,就不再追问了。后来他们甚至忘记我这个不好的“前科”。我用这个办法融入班级后,变得非常珍惜失而复得的学校生活,终于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⑧爸爸这种鼓励和温和宽容的方式是适合孩子的,在成长过程中,孩子实际上是“无所不能”的。我庆幸有个有太阳味的童年。

  (文/秦文君有删改)

  1、简要说明文章开头画线句在全文中的作用。(2分)

  2、说说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3分)

  ①我和弟弟进出都是走窗户。

  ②即使这样,爸爸也只是封我为“捣蛋公主”。

  ③终于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3、本文写的是“爸爸和我的故事”,实际上文中对“爸爸”着墨并不多,可是“爸爸”的形象却跃然纸上。请你说说本文是怎样来写“爸爸”的。(2分)

  4、你认为“爸爸”让“我”送糖给同学吃的用意是什么?说说你的理解。(2分)

  5、结尾段画线的“太阳味的童年”是什么意思?说说你的理解。(2分)

  6、结合全文内容,说明文章标题“会跳舞的向日葵”的含义和作用。(2分)

  三、作文(40分)

  根据下面材料,展开联想想象,自拟题目,将所给材料扩写成一篇不少于500字的记叙文。(不能写成诗歌,不能透露考生的相关信息)

  材料:大熊有一个小麻烦,他去找了发明家,发明家没等他说完话就说要给他装一对翅膀,裁缝没等他说完就要给他一条围巾,帽子店、蜂蜜店、装饰店,多有的地方听说他有一个小麻烦都给了他一点东西,可是大熊要的不是这些。直到大熊遇到一只小苍蝇,小苍蝇倾听了大熊的话,大熊立刻觉得心情好多了。


  ☆绝密:2011年7月1日前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1年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

  语文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说明:

  Ⅰ、阅卷须围绕评分标准作出评判,不拘泥参考答案的字眼。

  Ⅱ、参考答案中的答案要点一般用①②……表示。对没有具体内容,只简单表态的酌情给分。标“★”的题有加分因素。

  Ⅲ、是否需要更改评分标准或参考答案,必须经由该题全体阅卷人员商定。

  一、积累(共35分)

  ★1、(15分)(默写全部正确加1分。)

  ①百草丰茂②心远地自偏③忽如一夜春风来④海日生残夜⑤拔剑四顾心茫然⑥到乡翻似烂柯人

  ⑦恨别鸟惊心⑧大漠孤烟直⑨零丁洋里叹零丁10梦回吹角连营11伤心秦汉经行处12无丝竹之乱耳13择其善者而从之14死于安乐15后天下之乐而乐

  2、(4分)其瑕生征3。(3分)点横竖

  4、(2分)温馨挽5。(3分)②③①

  6、(4分)(一个要点1分)

  内容要点:①环境:教室、桌凳、炉子②人物:学生③效果:人物与环境的反差。

  语言表达:恰当运用记叙等表达方式,意思明确、语言连贯。

  7、(2分)示例:电子贺卡是借助网络传情达意、更具生动、便捷、有趣优势的网络新宠。

  8、(2分)示例:别在沮丧时做决定。

  二、阅读。(共40分)

  (一)(16分)

  1、(4分)①窗②快马③参与(介入)④奋起

  2、(6分)

  ①(只)学习却不思考就会迷惑,只思考却不(善)学习就会倦怠(疲倦、迷惑不解、有害)。

  ②一年之后,即使想说,(也)没有什么可进谏的了。

  ③(顺着)小石潭(向)西南望去,(溪流)(像)北斗星(座)那样曲折,(像)蛇(爬行)那样

  蜿蜒,时隐时现。

  


3、(2分)(一个要点1分)

  ①原则:选择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②态度:视交友为乐事。

  4、(2分)(答对1点的满分,答出2个以上要点加1分,未举例扣1分)

  ①比兴手法②重章叠句

  ★5、(2分)(答对1点的满分,答出2个以上要点加1分)

  ①“爱”字直抒胸臆,感情色彩强烈。②“爱”为全文奠定了感情基调。③“爱”使借物抒情、托物言志的特点更鲜明。④“爱”是全文的文眼。(改换后则无以上效果与作用)

  (二)(共11分)

  1、(3分)(每处1分)①|②|③④|⑤

  ★2、(2分)(答对1点的满分,答出2个以上要点加1分)

  ①保持行文思路一致,与上下文的“恶意与善待”“苦涩而美丽”先从负面说,再从正面说的顺序相照应。

  ②先后顺序不同,读文时得到的心理暗示也不同。后说“风霜雨雪”容易带给人前途未卜的心理暗示;后说“鲜花硕果”容易带给人前途光明的心理暗示。

  ③表明先有“风霜雨雪”,才能换来“鲜花硕果”的哲理。

  3、(2分)比喻论证(答成道理论证得1分)

  4、(2分)①比喻贴切②句式整齐③用词讲究④语言严密(未举例扣1分)

  5、(2分)示例:承受

  (三)(共13分)

  1.围绕“自豪、赞美、感激、怀念”等方面来回答。示例:表达了作者对爸爸能给自己一个充满爱的快乐童年的感激之情,以及对童年生活的留恋。

  2.①突出我和弟弟的调皮。

  ②在这里指“爸爸从轻处理了此事”或“爸爸没有责罚我”。

  ③说明爸爸爱的教育对我的促进作用。

  (共4分,修辞手法1分,评析2分,语言表达1分)

  3、虽然作者没有用大量笔墨浓妆重彩的突出爸爸但是没意见事情都有着爸爸的影子如:(1)我和弟弟走窗户,爸爸包容我们。(2)爸爸鼓励我读书。(3)我扮公主闯了祸,爸爸宽容我。(4)爸爸劝我放了蚂蚁回归学校。(5)爸爸鼓励逃学的我重返学校。这样使爸爸的形象更加生动丰富。

  4、让我体会到和同学伙伴分享的乐趣,分享中包容,分享中谅解。

  5、围绕“新颖、形象、引起读者阅读兴趣、有文学色彩、有想象力、有象征意义、突出童年生活的特点、更能表现出作者对童年的怀念”等方面来回答。

  6、向日葵的生长离不开太阳的引导,这正如文中我的成长离不开父亲的引导一样,所以以“会跳舞的向日葵”为题就解释了这个意义。

  三、作文(40分)

  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