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说明文 > 評價孔子_900字

評價孔子_900字

2011-08-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古代伟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

初一(16)班 郭淑芸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前,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學術繁榮的局面。其中以儒、道、墨、名、法五个学派最為著名,這其中儒學則是五派之首。而儒學的創造者就是今天我們要為大家介紹的孔子。

孔子是古代的大教育家。他是教育界的祖師爺,為教育界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孔子之前,學校只招收貴族子弟。孔子30歲左右時,開始創辦私學。他主張“有教無類”就是不論地位高低,貧富貴賤,人人都應該有受教育的機會。同時也擴大了教育面,使一些地位低賤無錢上學的人能夠受教育,有出人頭地的一天。而且他鼓勵學生要獨立思考,敢於堅持正確的意見。他曾說:“當仁不讓與師”他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教學時採取因材施教的方法是學生的潛能都能得到發展。這樣的做法能使各個學生都能得到全面的發展,是一種非常好的教育方式。其實我覺得今天的老師都應該正確的哂眠@樣的教學方法教學。因為每個學生的層次不同,“因材施教”才能使教育成果更好。

同時孔子還是偉大的思想家。他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的思想主要是“仁”和“禮”兩部分。仁就是要愛人,要廣泛的理解和體貼別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應強加於人。具有“仁”德的人無論在多麼困難的環境中,也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要隨波足流。“禮”就是要求人們能夠約束自己,加強個人修養,使自己的言行舉止符合社會道德規範。在政治方面,孔子提倡“為政以德”,主張以“德”教化人民,以“禮”治國。這就是基本的儒家思想。儒家思想體現了一種比較普遍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用今天的話語來講在中國古代儒家思想就被理解為人類思想的核心。結果在中國儒家思想逐漸成為中國思想的主體。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核,也是維護君主專制統治的理論基礎儒家思想、君主专政制度构成了中国古代政治史的两大主体内容。
      但是不管你做出什么选择,儒家思想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宝库。保存和解释儒家思想文献,無論你對儒家思想的評價如何,它都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歷史文化遺產,更深入的去了解它將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以上所說的就是孔子為人類作出的歷史貢獻,所以我覺得孔子是一位偉人,他為人類的文明發展作出了極大的貢獻,我們應該以他為榮,向他學習。

    鳳城中學初一:郭淑芸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