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征文]读《水浒传》品忠和义_1500字
《水浒传》一书描绘了北宋末期梁山好汉除暴安良,替天行道的故事。读完此书,我感慨于仁人志士出淤泥而不染,将军义士为民请命而浴血,铭记于梁山泊英雄们的忠和义。
忠是什么?就是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对亲人誓死守护,对朋友坦诚相待。宋江一腔为国热血,却遭奸人陷害,逐出朝廷。他起义之后,举起替天行道的旗帜,为了百姓扫尽一切不平事,这是对百姓的忠诚。但是宋江仍然没有泯灭报国的志向,对于自己已经背叛的国家一心想着招安,这是对国家对政府的忠诚。招安之后,看到国家内忧外患四起,主动率军保卫国家,破大辽,战幽州,擒王庆,灭方腊。几次深陷危难却仍然浴血奋战。这是真正的忠诚,血一样红的忠诚。但忠也有愚忠。宋江明知大宋内部腐败无能,已经不可救药。但他仍然死心塌地的报效,即使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然而他的君主卸磨杀驴,征战归来没有厚重的金银财宝,只有一杯毒酒。宋江仍然从义,饮下之后,自当身死,没有反抗。这是彻彻底底的愚忠。但是我想宋江并不想要荣华富贵,不是为了那个腐败政府,而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他不敢将起义做到底,是怕灭亡了北宋,国家会被敌寇侵占,人民就会惨遭屠戮。他是怀着有朝一日重入朝廷,铲除奸佞,清明朝堂,中兴大宋的愿望才降了腐败的宋朝廷。最后虽然落得个兔死狗烹的下场,但是却没乱臣贼子的骂名,而是有了忠的的高风亮节。
忠的含义是广阔的。追求于上不负国家,下不负于黎民百姓。一个国家的根基是广大的人民群众,他们的民心是重中之重。而民心却是要“忠”来维护的。不管是宋江,还是千古历史忠臣无数。取决于国家兴亡的是臣子的忠。只有那些底层的官吏怀着一颗为国家奋斗的忠心,自然而然对于人民就会处理好每一件事,做到问心无愧。人民有一个好官,就不会造反,而是拥戴这个国家。
而北宋奸臣无数,即使有宋江一人忠心。但是兵灾四起,狂澜再兴,安能再挽回一个国家的命运。这不仅反映宋江自己和他那个时代,也反映在任何一个朝代——“忠”的举足轻重,即使对于现在也是具有警醒意义的,我们只有人人对祖国忠诚,中华复兴一定会成为历史的必然。
人人都说忠义,说明忠和义是连在一起的。在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中,以忠义为先。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为了朋友两肋插刀,赴汤蹈火,这是朋友之间的义。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团结在一起奋战,这是对人民的义。为了亲人可以一命换一命,这是亲人之间的义。梁山人马不过数万,而官军多达数十万,为什么宋江他们可以每次都打胜仗呢?这是团结的力量,而团结则需要这群人的心与心之间有“义”。有了义,就有不怕为朋友,为战友牺牲,这样无形中就凝聚了军队和集体的心。能不打胜仗吗?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黑旋风李逵。使得一对大板斧,看来生性鲁莽,却义气冲天。他为了义,以宋江马首是瞻。于公是服从,于私是两个人心照不宣的义。
他经常为了朋友的冤屈挺身而出,即使是陌生人也会为他们打抱不平,时常弄出了人命,但是那是坏人,不足惜。而李逵却有杀身之祸。我佩服他的豪侠,更佩服他的义。
古往今来,无数英雄挟着一身义气行遍天下路,为了朋友舍生忘死,浴血厮杀。难道他们不怕死吗?不,义是一个具有强烈正义感所具有的高尚品质。在他们心里,为了义值得奋不顾身,值得用生命去奋斗,即使血洒大义,可是却留了一道义的亮丽风景线在人间。人生来就有理想,而这个义就让人生无憾了。
读《水浒传》的义能够读出一个时代的英雄,也能读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义和对待义。从梁山好汉中我看到了对朋友的义,亲人的义,人民的义和国家的义。读了十二世纪的大宋,我们也应该学会义,是对国家的义。也应该像梁山义士一样为了国家的复兴顽强奋斗,诠释大义。
我们的祖国遭受过敌寇的侵略,就有民族的大义。我们中华儿女体现大义,为了祖国血洒疆场,扞卫了民族尊严。有卢沟桥战士的顽强,有左权的不屈献身,有董存瑞的舍身炸碉堡,还有黄继光的勇堵枪口。这种义和《水浒传》中为国家奋斗的义是一样的,都蒙上了爱国血色的义。
读了十二世纪《水浒传》的义,牵连起二十世纪保家卫国的义,对我受益匪浅,感悟颇深。我们也应该学会义,也是对国家的义。现在没有了战火,只有和平。我们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在心中树立起报国,强国,复兴的志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立志扛起民族的责任,抒写我们中学生在这个青春洋溢的时代对祖国的忠和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