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读后感 > 读《可爱的洪水猛兽》之感_2000字

读《可爱的洪水猛兽》之感_2000字

2011-08-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今天闲来无事,网络的终结总是令人有些不知所措。于是便产生了逛书店的想法,目的性较为明确。曾经看过一些郭敬明的作品,也看过一些韩寒的作品,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韩的作品。原因我就不说了,都是个人见解。在此我也不想对郭做无谓的评价。

  习惯说一句话,那便是,现实是残酷的。似乎天天都喊着和谐社会的口号,也似乎这成了大家的目标。然而就是残酷的现实致使人们变得不和谐,社会变得不融洽。什么是残酷的事实?就我个人而言,封闭的网络,与世隔绝的境地。对世界呢?小的,世界的金融危机,大的,环境的急剧恶化。一部非诚勿扰将和谐一词带入了大家的视野,然而如何能和谐呢?难道真的像葛优所说,一个简单的猜拳便能解决一切纷争,便能做到和谐。中国人面对一切对自己不满的言论总是会尽自己所能来反驳,似乎只为了一个信念,便是争口气,扳回面子。这也符合中国人的一贯作风,面对责难,决不低头,这叫骨气。试问若是你被人说一句,便要十倍还之,怎么才能做到和谐。也许你会说,难道等着被骂,不回击,那么中国人的气节何在。你也许又会举例说,如果中国人没有这股劲,又怎么能够翻身做主人。在此我并不是说当被人侵犯你的权益时,你依旧置若罔闻,安然自若。如果你真能做到那样,也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我所指的是当你被他人的一句自由言论所说,你便将其视作仇人。万般诬陷,显然这不仅没有达到和谐的标准,同时会让人鄙视。正如同这些“可爱的洪水猛兽”向韩寒不断炮轰,只因一些事件的评论。这是否就产生了不和谐呢,不好说。向来人们是鼓励争论的,只因这样可以加速人们对事物的认识。这样显然便可促进人们不断进步,不断前进。然而似乎现在越来越多的争论则是为了自己的面子,为了给自己争口气,显然这是挺滑稽的。

  四川地震,人民受难了,我们全国人民携手共度难关,我们想到了和谐。奥运主办了,我们想到了我们的主题是和谐奥运。7。5事件发生了,我们意识到和谐遭受了一定的破坏以及一定的质疑。我一直在思考,和谐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呢,是建立在我国形势的一片大好之下,还是建立在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还是建立在安抚民心,对外宣称上。不管了,一切只在于自己的想法。

  现如今,公民享有言论自由权,我想这是无可厚非的。从古至今,好不容易咱老百姓有了这个权利,但似乎又很少有人用它。一部蜗居貌似道出了不少,然而被禁播了。我不知二者是否有必然联系,如果有,我亦不知是否它触及了法律所不允许了。如果没有触及,我不知这算不算剥夺了公民的言论自由。还是所谓的言论自由是建立在不威胁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当然如果这个言论对于某人是具有威胁性的,你也可以自由言论,但也有一个前提,那便是不能在公众下言论,或许这也是社会无形中存在的一种规则。比方说,正如这本书中写的一样。韩寒的一句对巴金,冰心等人作品的个人评价,当然是评价不好。于是乎便是此起彼伏的不满声,试问他的评价只是代表个人便能引起众人的“和谐”,想来他的一句话的影响还真是大啊!此时有人会说,这是因为他触犯了大师,毁坏了大师的声誉。显然这句话是有毛病的,他只是对其作品作出了自己的认知,谈何触犯大师呢。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同时一部份人此时站出也是为了体现他那自认为封存已久的爱国责任感。你诋毁大师,便是诋毁国人,便是不爱国。这个逻辑,这一罪名,也难怪韩寒无语。看来是世人皆醒,你独醉了。

  我们抵制某国货,因为他伤了我们的自尊。我们抵制某国货,因为他伤了我们的感情。我们抵制某国货,因为他伤了我们的面子。我们支持中国货,结果他伤了我们的身体。这是现实,韩寒不想多说,我亦不想多提。一切都只在于大家自己的理解。

  什么叫道貌岸然,什么又叫心胸坦荡,界限很明显却又很模糊。只因往往心胸坦荡了,说了一些实话,他人就会认为你心灵不纯洁,便定位为道貌岸然的家伙。反之,道貌岸然了,就会受到好评,说这人真是正人君子。想来,从古至今,这样的事比比皆是,不举例说明了。不过想想看,这似乎就是真理,就是现实。装一装,便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此时突然想到一句话,同样是生活在一个境地的两个人,最终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现在看来,这句话是费解还是讽刺呢,显然这已经无所谓了。

  一个人太现实确实不好,说好听,是傻得可爱,说不好听,则是脑子被驴踢了。只因结果都是被众人炮轰,其下场有可能惨不忍睹。韩寒被围攻,但这些人貌似又缺少了一些真正的现实作为武器,于是结果便是持久不能攻破。兵法有云,虚则实之,实则虚之,实实虚虚,难为辨也。由此看来,太过现实,实不为上策。于是我想说,光从此书来看,韩缺少了虚而众人缺少了实。这样对韩来说则是众人皆醉我独醒了,而对众人来说则是众人皆醒我独醉了。最后结论便是现实亦是相对的。呵呵!

  说实话,在看了这本书后,我对韩的认知便是,他不睿智。但与此同时,我认可他的一些观点。比方说,在汶川地震后,韩要捐自己九成新的衣服,结果便是被退回,要求是新的,必须贴有标签。先不说这衣服是否是九成新的,想来至少是较为新的同时也是干净的,正如韩所说,让我买衣物捐赠,其质量和样式定然不会比我为自己买的衣物要好,况且它是九成新,貌似也过不成什么污染吧。实在是不知上面为何要有这样的要求,是为了统一着装?也不对啊,那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还真是令人费解。

  社会的舆论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当人名反过来变为名人时,那么你将承受很多,郁闷往往便与你不期而遇。我想知道这是怪人们将你推崇从而将你推向世人的焦点,还是怨你自己没事干为何要锋芒毕露呢。一个人的理想若能实现,那便是他最大的成就。然而将自己的娱乐作为职业,想必也会令人痛不欲生。于是韩寒便真的只是为了娱乐而娱乐了,写作便是娱乐。想来是写作将韩寒带入了大众的视野,也是写作将其迎向社会的舆论。缘起终是缘灭,也是十分轮回。逃脱人们的谴责的最好办法便是不从事这一职业,一个艳照门将阿娇推到风头浪尖,可谓是众矢之的。然而最后结果便是淡入淡出不引人注目了,一切便是现实,也许今天是它成就了你,明天也是它毁了你。这就是命中注定!

  此书名为可爱的洪水猛兽,不言而喻,便是为了讽刺这些人。可爱不如说是可悲,可笑,可怜。说他们可笑,真是舆论导向哪,他便跟着往那倒。说他可悲,便是他丧失了自我。说他可怜,便是他没有自主。都说这个时代需要的是个性的自我,然而需要等同于接受吗?对此我不敢苟同,只因现实告知我,至少在今天你还不行,至于今后,还需等待。于是时间将我的个性一点点吞噬,当我反应时,我已不知个性为何物,亦或认为个性就是傻,就是可笑,可悲,可怜。但是如果你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去展示你的这一个性,那么我佩服你,社会怜悯你。没有为什么,只有相对存在的现实。

  说实在的,感想很多,但思路很乱。因而不知还要说些什么。但是我最后还是想说一句话作为总结吧!

  你可以选择不个性,因为,那样至少代表你是个现实的人。但是,你不可以选择不现实。因为,那样只会代表你的无知!

 

    中国医科大学高三:郝俊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