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暑期征文]读《把孩子培养成不怕失败的人》有感_1200字

[暑期征文]读《把孩子培养成不怕失败的人》有感_1200字

2011-08-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这是一本这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书,本来买来是给父母看的,我粗粗地浏览了一下,感到书中的内容使我受益匪浅。

  当今,有许多家庭误入教育误区,导致孩子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盲目地增加作业量,不顾一切地保护孩子,让孩子不受到伤害,这往往是许多家长脑中所灌注的传统思想,可这恰恰使孩子丧失了独立自主的能力、害怕失败。对孩子而言,父母是自己接触到的最初的人际关系,与父母的相处,直接影响到孩子怎样成长。这本书,对教育的中枢问题——聪明地面对失败的方法,进行了论述。这本书还介绍了一些敏锐的思考方法和具体技巧,孩子的能力通过一个小小的失败获得巨大的提高。

  这本书认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给孩子灌输自信与干劲。在现代社会,竞争相当激烈,有竞争就会有失败,如果不让孩子学会面对失败,那他们怎么能走进社会?虽然有些孩子在父母铺设好轨道之下,取得了好成绩,难道这能在社会中立足吗?我看未必。这本书最让我折服而又信服的三个教育方针,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

  第一,对孩子不要一味的批评,而要教孩子以后应该怎么做。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难免会犯错误,犯错并不可怕,要学会纠正。可是孩子的经验不足,这时就需要父母的帮助了。这样既能增加父母与子女的感情,又能增长孩子的经验。虽然比起古代的教育,今天的教育的确大有进步,父母对孩子学习的关心也大大提高了,望子成龙之心每个父母都有。于是父母总爱说:“这个这个什么不好,看人家孩子多让人羡慕。”这会使孩子沮丧,从而导致斗志力消沉,就很难取得很好的成绩了。

  第二,比起“结果”,更要注重“过程”。有时尽管十分努力,但却没有取得好结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能学到很多有有益的东西。如果这时父母批评一句“还不是这么差”就完了,那么孩子辛苦的努力就白费了。所以,我认为,与其无昧地批评孩子,不如鼓励孩子,努力寻找自身的不足,积极改善,然后向成功进发。比起轻易地获得良好的结果,连续失败多次后获得的成功,对孩子更为有益,孩子是通过自身这样那样的努力,才找到通往成功的道路的。

  第三,不要因危险而不让孩子接触,要让孩子掌握方法。在我眼中,危险其实就是一种磨炼。俗话说:乱世出英雄,我倒觉得不如改为“磨炼出英雄”,乱世其实就是对人的斗志力、意志力的一种磨炼,只有意志力极为坚强的人才可能直冲云霄,成为千古流传的英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小时候父母经常带我去田野中拔拔草、浇浇苗,这些都是我力所能及的,我时常会静下心来做一做,可笑孩子总是贪玩的。我时常会到小沟旁边去捉泥鳅,追着蝴蝶跑,但随着年龄大增长,我也渐渐有些理解父母的辛苦,所以我会在做完作业休息时去田野玩玩,帮父母拔点草,收些庄稼。父亲还经常带我去山上,时常划破脸,割破手,但我不觉得痛。有些父母会说,到田野中,山上去,有蛇多危险,身上还会划破几道的。其实我们这儿的蛇基本是无毒蛇,而且蛇听到人都声音会赶紧跑掉的,所以被蛇咬上一口的可能性少之又少,就如用竹竿捅下飞机的可能性一般。至于划破点皮,这完全是对孩子意志力的一种磨炼。世事都会存在着一些危险,不要因为危险不让孩子干这样那样的事,而应该让孩子一点点进行新的挑战。

  一种教育理论,一种原则,汇聚成了这一本书,一本能够让大多数人折服的书,一本能够让大多数人发出感言的书,一本能够把孩子培养成意志坚强,具有高度自我思考能力的书。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仙华外国语学校初三:童高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