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世,她叫紫萱,他叫林业平。
是个完全不同的名字呢,可惜,他还是修道之人——莫非,他们的爱真的天都不容吗?不,这一世,她一定要嫁给他……她等了他一世了,谁知道,这一世是多么的难熬,比起那三年,相思不知胜过多少回。
于是,她是歌妓,夜夜笙歌,夜夜买醉,麻痹自己。当然,凭她的美貌,仰慕她的人有很多,想娶她的人也有很多,可是,他就是不嫁,因为,她只为了等他……
终于,她找到了他。是他,捡起了沉醉多年的紫色纱巾,也是他,捡起了她沉醉多年的心。
他看到了她,手里牵着风筝线,笑靥如花,不禁呆了。忽然,他感觉远方的人儿很熟悉,好像似曾相识,却又不记得在哪里遇见的她。倏忽,她对上他的眸,又是灿烂一笑。
枝断,她惊呼,竟然从树上掉了下来,他接住。他们没有说话。她小鹿般的失措——苗家的女儿装,金色的小饰物,和那紫色的纱巾……他头有些痛,却又感觉,这是多么配套……
“你不知道盯着一个女孩看是很不礼貌的吗?”……他只记得这句。
良久……“道长,这不是你来的地方,莫非……你也来找紫萱姑娘吗?”
他无语搪塞。蓦地,他问她:“紫萱,是你的名字么?”
她没有回答,笑眼弯弯,飞快的、小鹿般的跑开了,留下他一个人不知所措。抬头看她的身影,早就没有了呢……
第二次遇见她是在醉醺醺的过客中。此时的她,身着一装紫色的汉服,却又是她,玲珑剔透,依然带着紫色的忧郁……她在饮酒,看样子要喝醉了吧。周围的,是陌生人。她抬眸,却是万种风情,妩媚百般。她在和陌生人调情……不,他不允许!呵,当他回神的时候,才问自己,为什么呢?他说不清。他的心已动,身,却不敢动。
莲步轻移,她来了。她饮进杯中的烈酒,含笑的看着他,好像魅惑他的心,轻张樱唇:“你刚才没有看够我,现在又来了,是么?”他再一次无语搪塞,心里是苦涩的紧,却不敢说半句话,只有沉默,像那时一样……
他劝他休身自洁,她却说这是为了寻找欢乐。“那么,你认为这就是欢乐吗?”他有些控制不住自己了。
“呵呵”她却露出一个更苦涩的笑容,随而沉默,然后又去找那些花钱、和他一起去了的陌生人,一起饮酒,一起,去体验它所要的欢乐。他的身僵硬了,再也没有办法动了,喉咙梗塞,再也没有办法唤她的名了……他就那样呆呆的站在那里,像雕像一样,好久好久…
他哪知道,紫萱为了等他,一百年的光阴,一百年的相思,只能够用酒来熬,来麻痹自己,不去想他。或者喝得不醒人事,什么意识都没有,这样也好。
看着他与那些陌生人一起享受她想要的“欢乐”,他心里却是苦涩的紧他不知哪来的冲动,快步前去,夺下她杯中的酒,一饮而尽。是了,这是他活了二十几年喝的第一杯酒,这么烈,这么涩……她大笑:“我不要挡酒的男人!”说完,自己斟了一杯,然后闭着眼睛喝掉……他似乎可以看到她颤抖的睫毛,和流干了泪水的眼睛。
他不忍,依旧从他手里夺了酒,一杯一杯的灌到喉咙里。后来,他喝醉了。他轻轻的擦干他嘴上的酒渍,柔柔的说:“你娶我。你娶我,我就跟你回去,再也不到这里来,好不好?”
他说:“贫道是出家之人。”不可以娶妻,他没有直接拒绝她。
她说:“你可以还俗。”语气肯定,没有商量余地。
不,在出家人面前,最忌讳的便是“还俗”二字……但是,他答应了她。
午夜的钟声格外地响,地面好像在震动。他拼命的摇着,口里喊着“我要娶紫萱姑娘为妻”,“我要娶紫萱姑娘为妻”“我要娶紫萱姑娘为妻”不知道多少遍,周围都是回音,有好多人奚落:“修道之人怎能还俗呢”“是色欲攻心呐”一问一答。他说,“我们回家吧”
“好”平缓的夜,未央呢。
洞房花烛,只属于他们的洞房花烛。
“业平,我喜欢你。”
“紫萱,我也喜欢你。”
温温暖暖的小家,终于形成了。一百年的痴等,终于有了结果。
夜半,她睡着,嘴里无意识念的,是“顾留芳”,他……
他睁开眼,大怒,抓住她的衣衫,问她:“顾留芳是谁?”
呵呵,原来,他吃的,是上辈子的、自己的醋啊。紫萱苦笑,但不想和他说。
一个冲动,一个顽固……
一百年的痴等,最终成了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