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演讲稿 > 化作春泥更护花_3000字

化作春泥更护花_3000字

2011-08-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晨曦初露,月光披着冰冷的青晖,操场上匆匆走过的是谁的身影?那是我们的杨老师,她已经在巡视教室了。月儿高挂,渔村的小道上匆匆走过的是谁?那是我们的杨老师,她刚刚家访回家……记不清有多少个清晨,她伴着第一缕阳光疾步在校园;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她又总是牵挂在孩子的梦乡。跋涉了多少个白天和黑夜,她总是执着而坚韧地努力着。这是陆陆续续听了杨老师的事迹之在我心中挥之不去的形象。

  当我聆听报告团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地介绍了杨兰娟的先进事迹时,我用心去感受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教师,思绪万千。我们有太多的相似:我们都是海岛园丁,都曾把美丽的青春奉献给了那片土地,都身为人母,为人妻,事业、家庭需要兼顾。在场的许多老师都是泣不成声,我也不禁潸然泪下。而杨兰鹃老师,一名普通的海岛小学教师,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母亲,一个普通的人,扎根海岛30多年,一心一意扑在教育事业上,呕心沥血,默默无闻,淡薄名利,用自己的“师德、博爱、智慧”,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阐释了“讲台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直至生命最后一刻。我更加走近了杨老师,她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丰满,她在我心中树起的是一座丰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杨老师如洒在每一片绿叶上的晨露是那样的晶莹。“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她对每个学生都倾尽了自己的爱心,这种持久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当其他的老师说“家长期望不高,孩子天性如此,能教多少算多少。”这句话时,杨老师却不管渔家“无心栽柳”还是“有心种花”,无论孩子今后铁锚镇浪还是桅杆升天,从新生入学踏上第一个台阶起,启蒙教育就要瞄上“城市标杆”。批改作业逢错打叉,是无可厚非的教规。但她手里的红笔,从不在学生作业本上打一个“×”。发现做错的题目,她只在旁边画一个小圈圈来提示。有些学生作业错得多,她就把他们叫来跟前“面批”,错在哪里,为什么做错,总要耐心地讲一遍,直到学懂弄通。

  ………………

  这样的事情说不完,道不尽。

  三十多年来她从未因事、因病而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每天都是出满勤,干满点,早出晚归,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把一颗爱心都献给了学生。她把“根”留在海岛,她放弃了去大城市这个别人梦寐以求的机会,很多人难以做到甚至难以想象的事情,她都做到了。她不但在教书,也在播撒种子,播撒爱的种子。爱学生,爱渔民,爱渔村,用一颗朴实而高贵的心爱着。

  她只是在小小渔岛上当了一辈子的“孩子王”,远没有高等学府的教授那么深奥尖端。但她忠贞不渝,甘于奉献,像波涛之中的航标那样默默守望着渔岛的启蒙教育。她以自己50年的人生历程,实现了她的人生格言:让他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个人的幸福通过工作来体验。我也是一名小学教师,每天繁重的工作,让我觉得自己如同陀螺。当我手把手教我学生,但却收效甚微的时候;当下班的铃声早已响过,而我还要继续走向教室为学生补课时;当孩子嗷嗷待哺,可我还又接了额外的任务……我有过抱怨,抱怨学生的愚笨,有过后悔,后悔自己的选择。我自以为是个不错的教师,我在做,我在踏踏实实地做。可和杨老师相比,我是多么渺小。光阴荏苒,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已快度过十四个春秋。可回首这几千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摸打滚爬中我渐渐熟悉了教师这个行业,默默耕耘中才渐渐有一些收获,有爱才会有收获。教学实践使我懂得了“累”字的内涵,懂得了“爱”字的结构,懂得了该怎样去教我的学生。

  就让我们用心沿着杨老师的足迹前进吧!既然做了,就让我们带着爱心去做,带着虔诚去做。我们总向往辉煌灿烂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方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每一项新的工作,每一天,对我们来说都是一项挑战,只有告诫自己认真去做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杨老师用自己的一生去实践自己的理想,我们应该去追寻。那就让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让自己在充实中完善自我,在宁静中储积生命的动力。还是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

  杨老师在舟山师范学校仅仅上了8个月的“速成”进修班,专业技能和教

  学基本功,显然是比较缺失的。走上工作岗位后,她如饥似渴地学习,和孩子们一起完成知识的积累,特别是她在海岛小学新辟海洋特色教育课,付出了很多心血。她起点不高,但是为了不辜负学生,她和学生一起学习,在闭塞的小岛上,不甘落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去世前,她还在接受远程教育。一个孜孜不倦,热爱学习的老师。可这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听到这里,恍然记起刚毕业时的我。那时满腔豪情,意气奋发。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拥向那灯火阑珊处。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写好一则报道,对简单的几十个字我反复琢磨,细细推敲;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我放弃休息天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可现在我会说出千万条不学习的理由:时间没有,工作压力大……曾几何时,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面对辛苦的教学工作,我们失去了热情,同时也失去了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教育工作只当作一种职业、一个挣钱“饭碗”。我们忘却了,忘却的是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赋予的含义,忘却的是“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精神含义。在新课改全面铺开的今天,我们还能这样做吗?我们还能得过且过吗?“厚积而薄发”、“严师出高徒,名师出高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个教师都明白这些话的含义。作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再也没有比不断更新,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重要的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今后的路还很漫长,让我们以杨老师为荣,也以杨老师为榜样吧,创造自己灿烂的教学春天,为嵊泗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我们菜园一小,我看见我们每个老师就像是奋力奔跑着的运动员,不到终点永不停歇。我看见教师们像辛勤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同一块土地精心耕作、无私奉献着。青年教师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老黄牛一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有30多年教龄的老师因病声音嘶哑,却从未耽误过一节课;有老师怀揣着医院的住院通知,坚持上课;有老师阑尾炎发作,却拒绝了医院手术治疗的建议,坚持保守治疗;有老师不顾体弱多病的年迈双亲,一心扑在工作

  上;有老师放学后自觉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总是很晚才回家;还有的老师孜孜不倦,不断向高学历进军……与这样的老师们在一起工作,我的感觉是“辛苦并快乐着”。老师们辛勤的汗水,老师们无私的奉献,这一切,留在学生们的记忆里。这一切,将永远留在我的心里。杨老师离我们远去了,她的精神永存,她的风范让世人传诵。作为一个青年教师,我应该珍惜现在的工作环境,学习她,也踏踏实实向身边许多优秀的教师学习,“多讲奉献,少讲索取”,“多一份精神,少一份物质”。

  杨老师匆匆离去,青山悲鸣,大海呜咽。她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眷恋、带着未完成事业的遗憾、带着对家人的愧疚,走了……可她留给我们的实在太多太多……我不会长篇大论,也不会慷慨陈词,但会铭记杨老师,赞美杨老师。“红烛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请将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间,/培出慰藉底花儿,/结成快乐的果子。”让我们如红烛默默流淌生命,让我们如绿叶,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教师神圣而无声的誓言!

 

    路北五年级:翎舞雪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