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暑期征文]夏天,勾起我的童年_1500字

[暑期征文]夏天,勾起我的童年_1500字

2011-07-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那蝴蝶停在上面……”成方圆的一首《童年》,陪伴多少90后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夏天。很不喜欢夏天,不喜欢夏天的燥热。又很喜欢夏天,喜欢夏天满眼的绿色。仔细思量一番,其实,夏天除了有时候承受不了的燥热,处处都展现着她独特的魅力。

  在我的印象之中,夏至收麦以后,雨水慢慢多了,气温也升高了。似乎在一夜之间,蝉也开始鸣叫了,夜夜蛙声四起,这就进入了夏季。晚上,大人孩子聚集在广场上,孩子们围坐一团,点起熏蚊的蒲棒,大人摇着蒲扇,给孩子们讲那永远说不完的神话故事。夏季的风景,总给人带来一种清新的感觉。别的自不必说,单说这雨后,就有很多故事。

  傍晚,雨停了,大街上雨水还在流淌,天空挂着一条七色的彩虹。约上几个小伙伴,带上铁锨,到村口的小树林里。雨后的土地湿润松软,凭着经验,用铁锨在一处地上,铲去薄薄的一层土,一个细小的洞就会呈现在眼前,那就是知了猴的洞穴了。再用手小心翼翼的拨开土层,很轻松的把知了猴挖出来。

  总觉得知了的生命力很顽强,那是因为我亲眼目睹了知了诞生的过程。把挖到的知了猴带回家,放在蚊帐里。夜里,两只眼睛直勾勾的盯着趴在蚊帐上的知了猴,睡意全无。先是在知了猴的背部爆开一条口子,慢慢的,里面的幼虫开始缓缓的蠕动,顺这条口子往外钻。很慢很慢,性格急躁的我,看的很是着急,急欲用手扒开那条口子帮它一下。母亲说:不能这样,凡事顺其自然,不能急于求成。这样会毁了它,就活不成了。我于是罢手。

  又过了很长时间,到我熬不住昏昏欲睡的时候,仿佛在突然之间,一个知了头和大半个身子破壳而出。颜色黄黄的,嫩嫩的,跟成年的知了截然不同,仿佛触手即破的样子。初生的知了,很累得样子,趴在蚊帐上歇息大半天,扑棱一下翅膀,颜色也在慢慢地加深,变黑……

  如果是在午后,雨后的太阳火辣辣的照着大地,这样的天气正是挖蟹的最佳时节。河流与大海相接的滩涂,大批的蟹会成群结队的爬出洞来晒太阳,景象很是壮观。它们都很精怪,当你拿着水桶和铁锨走近它们的时候,都会争相躲回洞里,一瞬间杳无踪迹。这时候,你用铁锨对准每一个蟹洞用力挖下去,就会连泥带蟹一起挖出来,在它逃跑的一瞬间将它捉住。运气好了,会挖很多。回家煮熟吃,鲜美可口,若把活的生蟹加以作料腌制用来佐餐,更是难得的美味。前些日子,我父亲教我在腌制生蟹的时候加点白兰地,真的不错,别有一番风味。

  说到蟹,海边有一种,不知道学名是什么,我们唤作“吱吱蟹”。这种蟹,会发出“吱吱”的声响。星期六的傍晚,去水塘边打一些青蛙,杀死后埋在土里,让其腐烂变质,有一些臭味最好。星期天赶上大海退潮的时候,来到海边,把这些发臭的青蛙用细绳栓起来,细绳的另一头系一块石头,这样就不容易被海浪冲走。把这些青蛙放到海边的浅水里,一边洗着海澡,一边不时的翻动着那些作为诱饵的青蛙,会钓到很多的吱吱蟹。还会钓到一些壳很硬的蟹,我们叫它“骨头蟹”。这种蟹的壳像骨头一样的硬,还有“千人捏”,这种蟹虽然很小,但是壳硬的一千个人都捏不碎。还有一种同类的蟹,壳上的花纹就像京剧的脸谱一样,我们叫它“假官脸”。

  2007年的夏天,是一个疯狂的夏天。那一年我升初中,漫长的暑假带给我无限乐趣。平时老师管得很严,不允许随便去洗澡。这时节正是小学刚刚毕业,初中又没有接管的两不管的阶段,每天都泡在水里,甚至都搞到耳朵灌进了水,发炎化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喝过数不清的河水之后,终于学会了游泳。随着技术含量的提高,工作也慢慢地由浅水作业转为深水。于是,池塘、大口井还有大海,就成了我们的乐园。还能光着屁股跑到岸上的西瓜地里,偷回个大西瓜,跟同伴们抢着吃。那种乐趣,是成年人再也无法享受到的。

  一首《童年》,唤醒了多少对我童年的追忆,一个夏季,承载着多少童年的快乐。在这溽暑的夏夜,给我带来多少童年的遐想……

    广东省珠海市第三中学高一:谭乃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