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独自一人行走在老校园中。向着太阳伸出手掌,阳光透过指缝间丝丝缕缕地洒落下来,在肩头绽开大朵透明的花。
六月的校园中弥漫着分离的气息,伤感、眼泪充满了整个校园。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忙着拍毕业照。哦,原来是又一届的学生毕业了呢?“嗯,我们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了吧?哪天我们一起回学校一趟,看看吧?”“嗯,好。”电话两头的主人以淡淡的话语约好重回母校一趟,去看看曾经的校园。
“倩,你来了。”少女似乎等了很久一般,见到好友后露出甜甜一笑。“嗯,走咯”。“嗯,好”。名为倩的女孩听到少女的招呼脸上表情并没有多大变化,只是低头不语跟着女孩向前走去。但少女并没有介意,拉着昔日死党的收,诉说着在新学校所发生的新鲜事,咯咯的笑声如银铃般在空气中飘荡开来,万物也都感受到欢快的气氛般。树上的蝉儿也不停地啼叫,为宁静的校园增加一丝生气。“倩,你知道么?我现在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了”女孩调皮地做了招牌性动作(吐了吐舌头)。“当初也不知道我怎么就头脑一发热就上去竞选了,怎么把那?学习委员每次成绩都要保持在班级前五,惨了惨了。”只见女孩纠结的表情惹得好友低笑。“笑什么啊,你亲爱的姐姐我都这么郁闷了,还不安慰安慰我啊?”女孩气气地说道。“好好好,我最最亲爱的姐姐,虽说你每次遇到事情都会一副无助的样子,但初中三年我还不了解你啊。你是遇到事情一定会把事情做好的,在你柔弱的外表下有一颗顽强的心。安拉,相信你自己就OK啦!”女孩浅浅地安慰好友道。“嗯,算你有良心。这么了解你姐姐,算我初中三年没交你这个朋友。对了,你的高中生涯怎么样啊?”女孩善意地问好好友。“唉。日子还算是平静无波霸,主要是进了高中以后,大家都像被考神附神了一般。每天都在极度紧张的学习氛围下奋笔疾书,与周围人的交流甚少。”女孩依旧淡淡地语气陈述事实道。谁知道,一旁女孩的高分贝开始助阵“什么呀,可怜我家的小倩同学了。多么一个活泼的娃,在那环境下变的多忧郁啊。”女孩坏地接话道。
“嗯,是的。谁叫你潇洒地过着职校生涯啊,小日子挺滋润的。不像我,整天面对着成堆地练习题。”
“哟西,你还给我装成熟。NO,OUT了把。我走的是技能路线,搞数控,你懂得。再说,你不要想那么多了啦。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在高中剩下的两年中好好发奋图强,我可是等着你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好消息哪?!”
“你还想得挺开,都被你扯到两年后去了。你的个性倒还没变,大大咧咧的。一开始认识你,被你安静乖巧的形象欺骗了,失算啊。”女孩在一旁啧啧地惋惜摇头道。
“呵呵,低调啦。不知道这么多的学弟学妹看着哪,注意形象啊。”
女孩闻此言不禁细细打量面前的好友。还记得三年前初次见面时,她是个不善与人交流的乖乖女,性格属于内向型的。中考后,好友选择了一条令她和老师大跌眼镜的路——理科成绩极差的她竟选了数控专业。以为一向喜静的她会选择文科类专业,没想到她逆其道而行之选了极偏的专业。她在大拨大拨的男生堆里打交道,做着自己的班干部。她曾经跟自己抱怨过,班中男生并不怎么听他的话,她也看见她的泪水从脸颊流下。在她以为她选择这条路是否错的时候,她怀疑她是否能够坚持的时候,她却依然走了过来。如今的她已渐渐褪去青涩,她优异的成绩和较强的管理能力交给她自己辛苦一年满意的答卷。曾经这个没心没肺的女孩在一年中真的成长了许多。也许,时间真的可以改变人吧。
就这样想着,被旁边女孩兴奋的声音唤回思绪。“倩,你看。这是我原来的桌子哎。”
不一会儿时间,竟已站在九(1)班的教室里了。“你怎么就知道这是你的桌子?莫非?”“耶,恭喜你小倩同学,猜对了。我当年很不小心的在桌子上做了记号。”女孩眸中闪现一丝俏皮。“哎,你啊。”好友见此场景也无话可说。“唉,那些初三的日子真好。倩,你还记得吗?当年体育模考的时候,我跑步不是没有通过吗?结果那个卢珺拉着你让我天天围着操场奔跑,那场景现在想起来都为之壮观。”女孩听到这句,也赞同到:“幸亏你后来跑步通过了,没有辜负我和小珺子的一片苦心啊。对啊,你的那些彪悍事也不止一件啊。想当初,你每次放学后都要拉着我和你一起去光顾馄饨店,你不知道你每次去都会让那的老板娘见得你害怕啊?每次都会倒上三大勺的醋、放上满满的辣子。按你这种吃法,不把他们那家馄饨吃的关门才怪……”“什么嘛,那醋明明兑着水的,多放几勺才会有味道么。”女孩委屈地跟好友撒娇道。
……
那些青春岁月中的囧人囧事,小暧昧、小伤感、小美好在两个人静静的回忆中都鲜活地跃然纸上。原来稚嫩的我们把那些夏天过的如此美丽充实。那些初三所有的场景里似乎都没有“苦涩”这个字眼。“苦涩”,恍若被夏天的美好蒸发掉了,回忆中唯剩清纯,真好。
我多么希望这个世界就这样相互缠绵着,关照着。我在回忆里独留这份美好。也许初三那段最苦最充满汗水和泪水的日子会随着时光流逝冲淡那些汗与泪的苦涩,但我知道那段日子却为我生命中留下最有质感的印痕。——摘自于倩的日记
初夏的夕阳一声不响,将余晖投向操场中的栅栏。栅栏在操场留下那倒影,即刻天真而甜美。世界在一边,两个人在一边,旁观。青春谢幕,亲爱的倩,请让我挑一种道别的方式,给这场缘分一份交代。于是,我选择把更多的话放入杯中,仰头喝下,满肚满肠的酝酿,然后滔滔不绝。
转身,再见。再见,亲爱的倩,谢谢你陪我走过美好的青春!再见,亲爱的死党们,你们是我毕业照上最美的风景!绚烂的友谊占据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年,这是终点,也是起点。从此以后,虽再也不见,却永远是我回忆中的一场盛宴。就这样吧。别了,母校!别了,青春!
轻笑,继续过客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