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如何写好中考议论作文_2000字

如何写好中考议论作文_2000字

2011-07-21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一,找准题眼

  题眼是作文标题中最关键的词语,它体现了文章表述的重点。审视题目的首要环节就是要找准题眼。

  (一)偏正短语

  在偏正短语的题目中,中心词往往是写作的对象,修饰限制性的词语往往体现了题目的特殊要求,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心中的歌

  题眼是心中

  心中之歌是无声的,它珍藏在主人的心里,构成了主人生命的旋律,所以写出来的一定是一段埋藏在心底的具有感人情怀的事情。

  (二)动宾短语

  在动宾短语的题目中,宾语一般规定了写作的范围,对象,而动词一般是写作的重点所在,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看家乡

  题眼是看

  看是视觉的感受,题目规定了是从视觉写家乡,因此,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眼中所见到的家乡的独特的风土人情,或家乡的变迁。文章中也能写思索,但一定要是由看而引发的思索。

  (三)主谓短语

  在主谓短语的题目中,谓语部分常常是写作的重点,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看课外阅读

  题眼是看课外阅读,意思是对课外阅读的看法。

  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对某种课外阅读现象的探讨,发表自己的见解。

  二,剖明关系

  剖明关系就是在审题时,必须辨析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确定概念之间具有怎样的逻辑联系。

  常见的关系有因果关系,目的关系,条件关系,递进关系,并列关系。

  例:清流与活源

  水能保持清流,是由于它具备了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的条件。因此,两概念之间是条件关系。明白于此,才能写出诸如生活是创作的活源之类的哲理来。

  例:中学生活的回顾与思考

  回顾的目的是为了引发思考,即由对中学生活的回忆,上升到理性的认识。因此,这两个概念之间本是并列关系,同时又是目的关系。

  


三,分析结构

  分析结构是指通过对题目的语法结构做出分析,以确定作文的思维走向的一种审题的方法。

  结构有独词式,短语式,单句式,复句式。

  (一)独词式

  例:父辈

  这个题目中含有两个语素父和辈,为偏正式关系的词语,意为父亲那一代人。显然题目要求写的对象是一个群体,而非一个人,并对这一群体的范围做了限制,只能写父亲所属的那一群体。

  (二)短语式

  例:要学会关心别人

  这是一个动宾式短语,要学会这一动词词组所带的宾语是关心别人。这个题目的范围已定,文章应该谈关心别人这种美德,但题目对写作的角度做了要求,须从要学会的角度来写,这实际上是告诉你关心别人的美德并非与生俱来,是要从学习中得来。

  (三)单句式

  例:一个革命前辈的事迹鼓舞着我

  这是一个完整的单句。对单句主干的分析,可知题目要求写某人的事迹在精神上对我的激励作用。其中宾语我,不可误为我们。再看事迹的定语一位革命前辈,则明确要求只能写一个确定的人的事迹,且此人是一位辈分长于自己的革命者。

  (四)复句式

  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是一个并列关系的复句。既然是并列,写作时当然应该忧乐并提,对这种忧乐所表达出来的人生观进行议论。

 


 一,怎样审题立意

  1,命题作文的审题立意

  (1)论点型题目

  《小事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需要创造性人才》

  《谈习惯》《听课的奥秘》

  《路》《得与失》

  (2)论题型题目

  信心+=成功

  ——的启示

  2,半命题作文的审题立意

  3,话题作文的审题立意

  4,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

  (1)文字材料

  (2)图画材料

  根据材料确立中心的方法

  1,概括法

  2,引申法

  3,类比法

  二,如何写好开头和结尾

  常见议论文开头的方法

  三年的中学生活,给了我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和深刻的教训,其中之一是:失败后要不怕失败,正视失败,不懈努力,才可反败为胜。

  1,开门见山,提出论点

  2,引用名言开头

  记得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座右铭是思考一切,这句话告诉我们,生活中需要思索。

  习惯,就是多年形成的行为特点或倾向。中国人的习惯可不少,既包括行为上的习惯,又包括思想上的习惯。比如说,我们曾习惯于家长为我们安排一切,习惯于在学习上依赖老师,习惯于听从别人的任何意见……

  3,阐释题目含义破题,引出议论

  王宝森和孔繁森,两个人都走完了人生。但一个永存,一个早已被人唾弃。人生的价值,在两人的鲜明对比中,不是已经显现出来了吗

  4,通过对比,引入议论

  怎样看待得与失呢……如果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一些个人利益,这样的失是值得的。相反,为了追求个人利益去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种得的代价,是遭人鄙视和唾骂。

  5,用设问开头,引人深思

  英国哲学家罗素来中国讲学的时候,给听讲的莘莘学子出了一道题:2+2=一时间,全场寂静,满座哑然。

  ___

  6,摆生活中现象或问题开头

  常见议论文结尾的方法

  1,利用反问强调论点

  2,再现观点,总结全文

  3,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提出希望

 


 三,用好论据,使人信服

  运用事实论据要注意的问题

  1,观点与材料统一

  2,选取典型的,有代表性的事实

  3,注意叙事的概括性

  4,注意叙事的指向性

  5,对事实要有一定的议论分析

  ……善于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的人是最有希望获得成功的人。……

  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立志报仇,卧薪尝胆,最后战胜吴国。

  如果越王只一味地尝胆以警策自己,而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正确看待自己的失败,他能够成功吗

  事实论据的详举与略举

  详举一例

  在人剥削人的社会里,钱有时还会招来杀身之祸。西晋的石崇,可谓富贵至极了,银子多得铸成三千斤的大球,用蜡烛烧火,出外游玩,五十里之内用锦缎做屏障……但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石崇不但激起了人民的憎恨,也引起当时最高统治者不满,最后因财多被杀了头。

  居里夫妇,舒伯特,巴尔扎克这些人,他们都曾在贫困中生活过,但他们都是为了人类的进步与文明而活着,并为人类的文明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因而他们都是幸福的。

  将一类事例合在一起略举

  回溯科学史,没有对托勒密宇宙体系的背叛,哪来伟大的歌白尼变革没有对亚里士多德物理理论的怀疑,哪来伽利略在运动学上的重大变革没有对牛顿经典力学的超越,又怎么会有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将相似事例排比略举

  运用道理论据要注意的问题

  1,引用准确无误

  2,引言与论点存在紧密联系

  3,要有必要的阐释,评论

  4,引语力求简洁,善于抓住

  精华

  


四,学会讲道理

  1,从事物的因果关系进行论证。

  2,在运用事实论据时对人物,事件多作分析,评价。

  3,在使用道理论据时采用引语+评论的方法增加说理成分。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是孔子说过的一句话(),它告诉我们,对自己不熟悉的东西,如果不思,不学,就不可避免地要陷入罔和殆的危机()。读外国书如此,读中国书也如此。因此,在读书中,思考,才能剔除糟粕;思考,才能吸收营养;思考,才能增长学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