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暑假征文]苏轼是一首诗_1200字

[暑假征文]苏轼是一首诗_1200字

2011-07-20 来源:E度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词及眉山苏氏,一洗绮罗香泽之态,摆脱绸缪宛转之度,使人登高望远,举首高歌,而逸怀浩气,超然乎尘垢之外。

  ——胡寅

  东坡之诗以豪放着称,凄凄惨惨的一生坎坷精心铸造出诗词的华丽,凄凉落寞平素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坚强、爱国的心和一个不屈的灵魂,还有那激昂旷达之感情,豪迈奔放之气概,他将灵魂置于诗词,将生命化作一道不朽的诗篇!

  公元1075年正月,苏轼独坐窗前。对妻子深深的思念让“夜来幽梦”将他带入奇幻世界,在那里,他仿佛回到了十年前,与早已幽明分抛妻子相逢,似乎又回到了那十一年相濡以沫,相亲相爱的岁月。身在密州,心却在眉州,与她生死隔绝。现在的她还好吗?在那个天堂过的还好吗?他多么想去看看呀。但事隔多年,诗人早已白发苍苍,她还能认得他是曾经自己的心上人呢?即使见了面,也无法像想象中那般美好罢。风雨十载,诗人有许许多多的话想对妻子说,但是,从何说起呢?以至于“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了罢。猛然惊醒,窗外寒风猛烈,吹断了诗人的思绪,让他回到现实,提起笔,将自己的心境化作诗篇跃然纸上,用诗歌寄托思念,字字血泪,依依不舍。

  公元1076年中秋节,苏轼举杯邀明月,试问“明月几时有?”同时又向往着天上的那个美好的世界——那个美丽的月宫里,今年是第几年呢?穿一袭米色长袍,微微卷起袖子,坐在如水的月光下,抬头仰望碧玉般的月亮,白银盘里放着月饼,轻酌一杯酒,飘飘欲仙,想要脱离世俗来到月宫仙境。可是“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他怎么又踌躇了呢?想到自己的兄弟苏辙与自己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诗人不禁在这样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思念兄弟,深深手足情,何以忘怀?加之他那忧国忧民情,忠国忠民心,怎能舍弃人间投奔月宫呢?这种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击,让作者矛盾了,他无论如何也无法抛弃祖国抛弃兄弟投奔自己所爱啊!既然无法离去,既然无法相见,只好留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福,毕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啊!事到如今,也只能这样来劝慰自己了罢。

  拥有博大的才气,对政治局势有自己看法,却被贬到地方。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胸有大志的气魄,使他在密州的郊猎中,怀才不遇的心情涌上心头——他渴望得到朝廷的重用呀!“鬓微霜,又何妨!”即使不年轻又如何?自身理想与现实的重重矛盾,让他感到无比压抑,虽然已不再年轻,却拥有比年轻人还要“狂”的想法,一个“狂”字概括了他的思想与心情。压抑、痛苦、愤懑,何时才能真正被人们所认同?何时才能让自己的思想运用到朝廷呢?这种痛苦,大概只有他能体会到吧。

  苏轼几次游赤壁,并且都留下了千古名诗来纪念。无论是“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放,还是“开户视之,不见其处”的哀痛?政治上屡屡失意,本想从美丽景色中寻找洒脱,但依旧无济于事。那一切,只是南柯一梦罢,梦破灭了,心依旧哀伤,不禁没有找到轻松,反而使心情更加沉重。此时的他,正是当年,郁郁不得志的悲凉,人生的感慨。他,究竟何去何从呢?

  唯有将心境化作豪迈诗篇,挥毫写出,将永驻人间。

  他,一改宋词中凄凄楚楚的婉约风格,开创豪放诗词;他,才华横溢,却一直怀才不遇;他,不畏挫折,历经坎坷,终于铸成壮丽诗篇!

  苏轼的一生,就是一首诗,一支绝唱!

 

  胜利一中初一:长翅膀的橘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