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常见的日记类型

常见的日记类型

2011-07-19 来源:作文网整理

  日记内容丰富多彩,可以说是无所不包。一切有关个人的生活、交往、工作、学习、思想、认识、体会、见闻等,都可以写成日记认形式上也比较自由,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常见的日记类型有以下几种:

  1、备忘式日记

  这类日记往往以十分简略的文字,对日常事例作个记载、以备需要时查看。鲁迅先生的日记大都是这种备忘式的日记。

  例文:

  一二一九三五年八月三十日

  三十日‘晴。下午往生活书店付译稿,并买《表》十五本,共泉(钱)四元二角。至北新书局访李小峰。至商务印书馆访三弟。同往冠生园午饭。午后得何自涛信。下午青曲来并赠果脯四合,赠以书籍四种。

  (选自《鲁迅日记》下卷第966页)

  2、感想式日记:

  这类日记多是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或是对周围事物的认识、看法或评价。像雷锋日记就是感想式日记。

  例文一九六一争十一片二十六日.

  我学习了《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以后,感受最深的是、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

  我觉得要使直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我要以黄继光、董存瑞、方志敏等同志为榜样,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人。

  (选自《雷锋日记》)

  3、专题式日记

  这类日记专门记述某一个内容。如实验日记、逐日记录实验情况;旅游日记,记叙旅游的所见、所闻、所感;学习日记,只记与学习有关的内容;活动日记、记录参加各项括动的事情;观察日记,一记录观察动物、植物的生长变化、特点、习性等。

  像在自然课后,老师布置同学们完成的观察黄豆发芽、生成的记录,就是观察日记,也属实验日记。

  4、自由式日记

  这种类型的日记最多,即不固定哪一种方式,有事则简单记录改备忘、一有感则直抒胸臆.我们平时的日记就是自由式日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