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语言表达当追求“四感”

语言表达当追求“四感”

2011-07-18 来源:作文网整理

  语言表达包括口头表达与书面表达。无论是口头表达,还是书面表达,我们语文教师都要努力引导学生追求“四感”,这就是分寸感、形象感、畅达感与情味感。本文侧重从口头表达方面来说。

  一、追求语言的分寸感

  分寸感是指语言表达给人一种准确性的感受。要做到口头表达具有分寸感,就要用词得当,说话得体,言语合度,恰如其分。

  首先要做到所说的话要合对象。优秀服务员李淑贞的接待语言就是说话看对象的一个范例:知识分子进店,李淑贞这样说:“同志,您要用餐,请这边坐。来个拌鸡丝或溜里脊,清淡利口,好不好?”工人同志进店,李淑贞这样讲:“师傅,今个过班,想吃过油肉,还是氽丸子?”乡下老大娘进店,李淑贞这样欢迎:“大娘,您进城里来了,趁身子骨还硬朗,隔一段就来转转,改善改善生活,您想尝点啥?”对知识分子,用语文雅、委婉;对工人同志,用语直接、爽快;对乡下老大娘,用语则通俗、朴实。这就恰到好处的适应了不同对象的不同爱好和文化修养。

  其次要做到把握好程度。比如有位导游给客人介绍“这座寺庙可算是中国最古老的佛院”。这里的“可算”一词,就用得好,是就导游掌握的资料来说,但毕竟见闻有限,所以留有余地,有所保留,不作肯定。

  再次要注意划定范围。如有位镇的镇长介绍他们村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子话:“我们镇搞沿山旅游开发,几乎每一处都有景点、亮点”。这里的“几乎每一处”接近“处处”就留有分寸。

  最后还要注意感情色彩的褒贬。

  二、追求语言的形象感

  形象感是指语言表达给人一种形象化的感受。如体育比赛场合的口语交际,别人比赛夺了冠军,可以直接说“夺冠”(这样说,准确,但不够文雅、形象),可以说“折桂”“夺魁”,可以说“成为擂王”,甚至还可用“雄壮的国歌响了起来”这样的句子来表达。假如我们在比赛中输了,可以直接说“失利”。若要形象些,可以说“败北”“折戟”,还可以说“饮恨赛场,铩羽而归”,甚至于还可用“冲击冠军的努力付之东流”。比赛平了,可以直接说“战平”,还可以这样形象的表达:“互交白卷”“握手言和”“难分伯仲”“均无建树”“难决雌雄”等。

  要使语言给人形象感,就要善于选取形象性词语,这些词语包括能唤起人的视觉感(如色彩词、形态词、动作词等)、听觉感(拟声词)、触觉感、嗅觉感、味觉感的词、特点性强的词语和比喻性词句。

  三、追求语言的畅达感

  畅达感是指语言表达给人一种通顺畅达的感受。

  中学生说话不畅达,除了心理因素外,大致有如下原因:

  1、不熟悉说话的内容和受众对象;

  2、说话的顺序没想好,东拉西扯;

  3、没有注意前后一致,首尾一贯。

  4、说话不讲逻辑。

  5、只注意不同句式的选用,而没注意顺畅。

  要使语言表达通顺畅达,就要从解决以上问题入手,首先要注意丰富中学生的生活经验,提高文化知识水平,这是语言表达通顺畅达的基础。

  其次,要注意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因为思维和语言本就是一个密切相关的统一体。

  接着便是最主要的也是最实在的训练内容,就是想方设法解决说话不畅达的五个问题。

  四、追求语言的情味感

  情味感是指语言表达给人一种很有情味的感受。

  我们来看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的演员配音:

  敏江对丈夫大岛茂说“啊,你回来了。”“啊,你慢走”。

  “啊”字放在前面。

  而敏江对女儿幸子说:“小心走,别摔着啊。”

  “啊”字放在后面。

  这是为什么?为的是恰如其分地表现出大岛敏江对丈夫的温情体贴与对女儿的关怀备至这两种不同的情感。

  这样的表达,就具有情味感。

  如何让学生的口头表达具有情味感呢?首先要让学生对自己要表达的情感有个把握,其次要注意情感表达的方式与方法。总的来说,可直接表达情感,也可间接表达情感。

  如下面几句话就较好地表达了情感,使语言富有情味:

  鸟的一声啁啾,是一篇《关雎》阅读后,跳出的缠绵蜜语——这便是爱情;

  花的几缕余香,是一纸《醉花阴》展开后,飘落的哀婉的眼眸——这便是离愁;

  林中的阵阵风啸,是一曲《听松》演奏时,荡出的民族浩气——这便是英雄。

  几句话,是写读与观的感受,很诗意,也很富有情味,习作者将他(她)的深爱化为具体可感的东西,并借助情境表现了出来。

  再看一个学生所写的《梦》:

  每当黑夜降临,我总做一个梦/我想变成一只老鼠/把冬的光辉偷回/还给迷人的金秋/把夏的鲜花偷走/装扮着春天的风流/我想变成一只老鼠/把世间的黑暗统统偷走/哪怕闪电划破云头/哪怕寒风把心刺透/我也决不缩回自己的手。

  这首诗巧妙地借助老鼠表达习作者的善良而美好的愿望,写得文情并茂,很有情味。

  可以说,有情是根本,情是花之根须,语言表形式是叶与花,再好的叶与花也须根须输送营养。所以说,语言表达是否具有情味感,关键是我们要有丰富的情感或及其体验,然后,我们借助妥切的形式表现出来即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