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旅游的作文 > 暑假游记之西安游记_3000字

暑假游记之西安游记_3000字

2011-07-11 来源:作文网整理

今天是此次西安之行的重头戏——兵马俑!一早起来草草吃罢早饭,出发去华清池。古城的清晨细雨霏霏,很清新诗意。很快就到了,那导游又给咱规定时间了,可他们却在买门票时花了好长时间,我们在雨中等啊,终于可以进去了,向右一拐,豁然开朗,一方水池、亭台楼阁、远山绿树在雨水的洗礼下是那么的温润,象散发着幽光的蓝田玉。咱导游不知所踪了,听那位美女介绍吧。池叫九龙池,池边石壁上九个金色的龙头在吐出涓涓细流,池上有座亭,没听到说是叫啥,我觉得象是《大明宫词》那些发生许多故事的美丽的水榭,再挂上轻薄纱帘随风轻舞,就俩字形容——浪漫。池正面有一座宫殿叫飞霜殿,据说是唐明皇和杨玉环住的,引温泉水环绕房子取暖,因此天冷下霜时独此宫殿的屋顶上霜花飘飞无法落下,形成美丽的景观,故而得名。

他俩的故事要是放在今天,有权有势的公公爱上了风华绝代的儿媳妇,就利用职权据为己有,绝对要上上什么《法制在线》、《讲述》之类的节目,受到大众的强烈关注。而在《长恨歌》缠绵的歌咏声中,在唐那个神奇的时代发生的故事就变成了至真的爱情传奇,一直唱到今天。

导游终于出现了,告诉我们路上随处出现的树就是临潼三宝之一——石榴,树上已经挂满了果实,只可惜还没成熟。宝对此印象深刻,回来还在说在临潼买不到酸石榴哎,那是药,还没成熟就给收掉了。

导游给我们介绍西安事变时发生在华清池的故事,还指给我们看在远处高高的骊山上当年捉到蒋介石的地方,那里建了座小亭子,原来叫捉蒋亭,后来改为谏兵亭。可以想象当时蒋仓皇而逃的惊恐和狼狈,那个地方挺高的,好象还很险,真不知道当时他是怎样的状态一口气能跑那么远爬到那么险峻的地方。

来华清池主要还是要看看当年唐明皇和杨玉环洗浴的地方。导游带我们一一看来,先是杨贵妃的海棠池,现在已经在汤池遗址上建了一座仿古建筑,据说是梁思成的女弟子设计的。海棠池小小的,用青石砌成,看来皇上再爱她也不能逾越等级,她还是享受不到皇帝才能用的玉石啊。想象当年肤如凝脂的美女浸在温暖的泉水里,水面上漂浮着无数艳丽的花瓣,散发出阵阵清香,飘渺的水气袅娜升腾,多么美丽的画面啊!见到的人恐怕都要陶醉了,看不到想象的人更要陶醉了。现在池子空空的,看上去灰暗陈旧,可笑的是游客争着往里面掷硬币,说是能掷到池中间的进水口的就有好运,于是池底散落着好多硬币,真是敛财的好办法。大煞风景。

又转到皇帝专用的汤池,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形状是长方形的,用汉白玉砌成。还有皇亲国戚用的汤池,导游介绍说是它的构造可以形成波浪,他戏称为“中国最早的冲浪浴盆”。隔壁就是“尚食汤”,是御厨们洗澡的地方,也很大的,但水是引自皇帝的汤池,恐怕当时能用皇帝的二手水是很大的荣幸吧,一般人还洗不到呢!有趣的是在出汤池的台阶下有一排碗口大的圆洞,还满深的,导游说是在当年御厨们的脚丫子痒痒了是不能用手扣的,那手是为皇上做饭的,不是为自己的脚丫子服务的,怎么办呢?就伸到这个石洞里蹭蹭,哈哈,想象几个厨子揸着两手集体蹭脚的模样,好玩!

太子的汤池就在露天里,有细细的水流,好象来自旁边的温泉洗手处,五角一次,哈哈,进去洗洗喽!人一遇到水就象变小了,一个个嘴咧得象花儿一样。一尊石头莲花含苞待放,花苞的尖尖是一大块江花玉,绿莹莹的很润泽,温泉水从玉石泉眼流出,流在手上热乎乎的,好舒服啊!洗手洗脸洗胳膊,咱也洗个肤如凝脂,哈哈。阿宝一边玩水一边说“好舒服哦!”,给他胡噜了一头水,他的酷发型立马呈现,这小子现在也知道帅了,回来还跟大家吹给温泉水洗得小碎发都站起来了好酷哦。洗完了给山风一吹,一个字——爽!就象这雨后爽朗的天气。这里有一个温泉洗浴中心,下次来一定要好好泡一天,享受一下贵妃的待遇。

出了华清池,导游带我们去买玉,已经习惯了团队游这样的惯例了。这次是忽悠咱们去买玉石,看到电视上的情节在眼前真实上演满有意思的。

完成任务,导游很高兴,因为有人买东西了。下一站是人造景观——秦始皇地宫。因为秦陵的庞大和复杂,以现在的考古技术是不能挖掘的,所以当地人造了这样一个想象的地宫。一进门一大面墙上用玉石浮雕壁画展现了秦始皇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等“事迹”,怎么没有“焚书坑儒”呢?跟着讲解员进入一个大厅,中间是模拟地宫的微缩沙盘模型,四周用雕塑表现了建造陵墓的工匠是怎么做陶俑的。讲解员说据历史记载和勘测,秦始皇地宫应该有两个澳门那么大,真是难以想象,多么浩大的工程,怪不得要建造三十几年还没有最后完工。对当时的人们是很重的负担,劳民伤财,但也正因为这样保留下来了古代灿烂的文明,这是多么矛盾的两件事。如果当时的人们象现在一把火烧掉化为乌有,还会有那么多文物出土,默默地给我们讲述历史,展示文明的光辉吗?讲解员又带我们走进狭窄幽暗的地道,来到地宫的核心区域,秦始皇的棺椁所在,中间是用金银珠玉堆出的当时的中国版图,和现在的地图比一点也不象公鸡,更接近一个圆,回家后看书知道当时西边才到现在的四川一带。版图上用水银做成的长江和黄河,秦始皇巨大的棺椁游弋在水银的大河上,头枕盛产黄金的XX山(名字忘记了),脚踏出产蓝田玉的渭水。棺椁四周把他生前的所有依仗和生活场景一一呈现,所谓逝者如生,在另一世界里他仍然是始皇帝。如果某一天人们有技术和条件来挖掘和保护秦陵,那会是个什么样子呢?难以想象。

出了地宫重见阳光,导游又要带我们去买玉,说这家好,老板有矿,东西便宜。还说女孩子带冰花芙蓉玉好,对身体好,有人越戴越粉,有人越带、戴越紫,说得俺动了心,反正不贵,买一个,看俺戴了会不会变色。进入玉店,人潮汹涌,就象超市里抢购便宜鸡蛋的景象,没见过这样壮观的买玉场面。踅摸了半天,买了只芙蓉玉的手镯,和俺原来那只貔貅一碰发出清脆的丁冬声响,好听。阿宝表现真不错,硬是陪我转了那么长时间没提意见,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和兴趣,感动。(注:手镯已经戴了十天了感觉有点变色了,有些发紫,不象原来那样泛粉色了。林说是俺身体里毒气大,被吸出来了。继续戴,看它到底变成啥样。)

中午吃饭,终于吃到了八大怪之一——象裤带一样宽的面条,好吃!用西红柿鸡蛋为汤,有点酸,面条很劲道,我一下吃了三根。宝这个小教条听导游说的biangbiang面女的吃一根就够了,于是这十几厘米长的裤带面他也只吃一根,等他顾及到肚皮的真实感受想再吃一根时锅里已经没有了,哈哈。 满意地拍拍肚皮我们出发去兵马俑。

来到兵马俑,视野非常开阔,雨后凉爽的空气很舒服。先参观一号坑,在图片里早已熟悉的秦代兵团真实的展现在眼前,一排排兵俑整齐地站立着,仿佛一声令下就可以冲出去战斗。他们都是泥土的颜色,失去了当年华丽细致的色彩,远远地也看不清他们的千人千面的脸。一号坑后面有一块区域是兵马俑修复区,地上是一堆碎片,想文物修复人员要以多么大的工作热情和耐心才能数十年如一日地来完成这庞大繁复的工程。跟宝说这个拼图是多少万片的啊,而且还没有参考图,宝说太难啦!

离开一号坑来到三号坑,这里是一个兵阵,导游在解释这个兵阵是怎么攻守自如的,我没仔细听,就忙着在看几个试开掘的区域。在三号坑的几个角上有一些出土整理好的兵马俑,排列不象一号坑那样都面朝一个方向,有的好象是驾驶马车的指挥官,有的好象是指挥部门前站岗的兵。

出了三号坑,门口有道白线,导游介绍说是四号坑,后经勘测没有文物就回填了。接下来参观三号坑,这里还没有开掘,只有一些俑坑和棚木的大致形状。现在的考古和文物保护技术还不够,尤其是不能使出土的兵马俑保持原来的色彩,这是一个大难题,所以就不开掘了,这是对的。看画册上零星的还有颜色的俑好漂亮,如果那整队待发的是彩色的兵马俑,那就更加栩栩如生了,看到那些粘掉在土上的彩色漆层就觉得好可惜。在大厅周围展示着出土兵马俑的精品,听导游一一介绍趣味盎然。还有一把青铜剑是导游很推崇的,出土时压在一个将军俑下面,已经弯曲了,将俑一移开,剑立即直了,而且没有一点锈迹,放在二十几层纸上面能自行将纸划破,经过几千年的侵蚀真是奇迹。原来该剑上镀了一层极薄的氧化铬,聪明的古人掌握了这么先进的防锈技术,真厉害啊!

最后参观我最想看的铜车马,展厅里人山人海,挤到玻璃展柜前仔细观察,可是为了保护文物展厅里灯光很暗,无法看清细节,遗憾啊!但比图片获得了个立体的印象还是小安慰了一下。展厅四周是铜车马细节的复制品,看过之后只能感叹秦时的能工巧匠是多么智慧,我们以为现在的科技很发达,现在人很聪明很酷,殊不知古人早就玩过了。只可惜秦始皇把那些能工巧匠都殉葬了,要不然这些技艺传承下来,历史恐怕又是一番景象了。

因为要赶回西安,火车不等人啊,就匆匆离开了兵马俑,有机会再来看吧。

回到西安火车站,每个人的行李都变多了变重了,许多人雇了脚力拉进站,在雨中等了半天才拿到票,进站上车,我们的16号车厢在很后面,跑上车好紧张,我们这节车厢条件挺好的,原来是列车员休息的车厢。睡了一觉,吃吃喝喝,很快就到家了,结束了这趟旅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