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要重视实用文的写作

要重视实用文的写作

2011-07-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实用文不仅包括书信、条据之类,还包括学校生活和日常生活所需要写的其他文体,诸如读书笔记、实验报告、发言稿、会议记录、通讯报道、调查报告、电报稿等。

  为了适应目前和将来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需要,我们必须重视实用文的写作,学会写常用的实用文。实用文的写作能力是中学毕业生必须具备的语文基本能力之一。

  要学写实用文,先要熟悉实用文。除切实学好教材中的实用文外,还要在课外做个有心人。购物时得到的产品说明书,报刊上登载的各种广告,布告栏内张贴的各种告示,都不要轻易放过。听广播看电视时也要多留心。看到的听到的多了,印象深了,自己动手去写,困难就会减少。

  要写好实用文,首先,必须掌握基本格式。实用文大都有一种约定俗成的格式,行文者应当遵循。“书信”是运用最广的一种实用文,我们从小学就开始接触它,然而不论中考或高考,做书信方面的试题,因格式失误而遭扣分者,都不乏其人。大家知道,一般书信包括称呼、正文、结束语、署名、日期等部分,这些都应该按格式要求去写。至于其他类型的实用文,也都有其基本格式,我们必须掌握。

  其次,必须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在实际生活中,常有“为他人写实用文”的时候,执笔者只不过充当代写人。在这种情况下,要根据事情的性质确定文体,按他人限定的称呼、时间、地点、署名去行文,不得以执笔者本人的面貌出现。也不受执笔人所处的身份、时间、地点的局限。对受文对象是什么人(或单位)、发文者是什么人(或单位)、发文时间应写何时,都要认真斟酌,行文的语气则要符合发文者的身份。

  再次,要写好实用文,必须加强基本功训练。实用文要求语言准确简明,平时要加强语言训练,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有些实用文不单要叙述,还要用上说明、议论等,这就要求我们学会多种表达方法。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