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话题作文小技巧 从小处下笔处理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小技巧 从小处下笔处理话题作文

2011-07-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我想以《勇气》为例来进行说明。

  一艘军舰上,一名德国军官和一名英国军官在谈论勇气。“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勇气。”德国军官说着,叫来一名德国士兵,命令他爬上100米高的桅杆,在上面敬一个礼再跳下来。这名德国士兵很快照办了。看着得意洋洋的德国军官,英国军官笑着说:“我让你看看我们英国皇家海军的勇气。”他命令一名英国士兵爬上一根300米高的桅杆,在上面敬三个礼然后跳下来。这个英国士兵一听,马上叫嚷道:“先生,你肯定疯了,我怎么能做这种事情呢?”“这才叫做真正的勇气。”英国军官对德国军官说道。

  敢从100米高的桅杆跳下来是一种勇气,敢于说出自己的意见也是一种勇气,你对勇气有什么看法呢?请以“勇气”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虽然话题作文的审题的限制已经放宽,但不代表我们不用审题。审题也是写好话题作文的非常关键的一环。拿到“勇气”这个话题,我们也必须先审题。审什么呢?审的是提示性语句和话题本身。话题作文前一般会给出一段材料和一段提示性的语句。材料在话题作文中可用可不用,而提示性语句却不容我们忽略。如2003年高考全国卷作文题:

  “宋国有个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墙淋坏了。他儿子说:“不修好,一定会有人来偷窃。”邻居家的一位老人也这样说。晚上富人家里果然丢失了很多东西。富人觉得他儿子很聪明,而怀疑是邻居家老人偷的。

  以上是《韩非子》中的一个寓言。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听到类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见到许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况。我们在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的时候,感情上的亲疏远近和对事物认知的正误深浅有没有关系呢?是什么样的关系呢?请就“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

  从这段提示性的语句我们可以知道作文的要求是写感情上的亲疏远近和对事物认知的正误深浅之间的关系,必须辨证的看待二者之间的联系,仅仅写其中的某一个方面就属于离题。“勇气”这一话题给出的提示性语句给了我们写作两种提示: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勇于说“不”。我们的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几则事例。比如“军神”刘伯承的故事。抗战年代,刘伯承被打坏了一只“左眼”。他来到一家德国医生开的诊所。这位德国医生蔑视胆小的人,刚刚赶走一位害怕做手术的病人。而当他面对刘伯承,听到刘伯承拒绝使用麻药的要求,他却汗如雨下。当刘伯承坦诚而平静的说出医生割的刀数为72刀时,这位自尊心极强的医生情不自禁的喊出了“军神”。没有麻药做眼部手术,刘伯承身上表现出了一个军人大无畏的“勇气”。也许我们还能联想到日本著名指挥家小黑泽尔的故事。小黑泽尔参加了一次大型指挥大赛。台下坐满了当时音乐界的权威,他镇定自若。当他指挥演奏时,他意识到曲谱上有一个小小的错误,他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却遭到了呵斥。再一次的演奏证实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时候,他义正词严的说:“我拒绝演奏一首有瑕疵的乐曲。”台下给予了小黑泽尔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原来错误只不过是评委们故意设置的一个小小的障碍。小黑泽尔用自己“勇敢”的行为证明了说“不”的价值。

  其次是理解话题本身。我们应该明确“勇气”是可大可小的。大到为国家民族的解放事业视死如归,大到面对凶残的歹徒大义凛然。然而婴孩离开妈妈的双手,艰难的迈出第一步不需要勇气吗?一个人在漆黑的夜晚穿过一条小巷不需要勇气吗?课堂上能够主动站起来回答老师提问不也是一种勇气的表现吗?……可见,“勇气”不是大人物的专利品,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着“勇气”。同时,我们应该明确“勇气”和“勇敢”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勇气”就像潜伏于人内心的一座活火山,而“勇敢”却是这座火山喷发后的壮丽奇观,是一种外在表现,所以我们会说“一个人很勇敢”,但却不会说“一个人很勇气”。既然“勇气”是人内在的一种品质,那么写“勇气”就应重在写人物的心理。

  写话题作文无论以什么样的文体出现,记叙文也好,议论文也好,即使是散文,有一个充实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必须把我们平时观察积累的材料在脑海里梳理一遍,什么样的材料最能体现主题呢?我们不要求写出伟人的丰功伟绩,一件小事也能打动人心。

  有同学在文章开头引用汪国真《别把头低下》“难道低着头就看不到,碰不到失败吗?勇敢抬起头……”这无疑就是对话题的一种最好的诠释。生活中难免会碰到风风雨雨,是勇敢的抬起头还是屈从于命运的捉弄?我们当然应该选择前者。针对这一主题,有同学就写到一位都市的拾荒者在城市中的艰难挣扎。小人物的血泪,小人物面对困境表现出来的“勇气”让每一个生活在大都市的人都为之汗颜。

  “勇气只属于强者”。“一辆公共汽车上,人们仿佛怕惊醒了这熟睡的闷热的空气都缄默其口,只有坐在后座的一位胖子兴致勃勃:‘现代社会真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哪天不发生点抢劫、偷窃的事?要是我碰到,第一个就奋不顾身……’慷慨的言语让人们对他肃然起敬。车过了一站又一站,平静的车厢响起一位小男孩稚嫩的声音:‘叔叔,老师说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停在别人衣兜的手迅速的移走,愤怒的眼神、疑惑的眼神却一起射向了小男孩……车厢里除了平静还是平静。风波过去,人们就像刚刚看完一场惊险的电影热情高涨,还是那位大胖子:‘今天如果不是身体不适,我肯定挺身而出。’……”含泪的幽默能让灿烂的天空顷刻间挂满乌云。小作者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天真的童年,虚伪的成年,在社会面前被扭曲变形的“勇气”。这位小男孩无疑才是“强者”。我们作文的目的也必须达到这种震撼力。

  强者的勇气不仅属于这位小男孩,还属于一只小羊。“一条小河把小村分割成两个部分。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羊。别家的羊都十分‘苗条’,我家的羊却体态臃肿。究其原因,原来是因为小河上的独木桥。自家的羊勇敢的走上独木桥,在小河的那边吃上了鲜嫩的草,而别家的羊只能‘望河’兴叹。”这一则十分有趣的小故事让我们联想到“美猴王”。这只天生的石候不也是跨过水帘洞才当上山大王,从而成就了“齐天大圣”的一段佳话么?

  面对生活中的大苦难,我们都知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道理,然而我们是否忽略了我们身边的小事呢?请看《面对》:

  “当成绩下降时,自己对自己说:下次努力;

  当伤害了别人时,自己对自己说:下次注意;

  当别人早恋时,自己对自己说:这个年纪,说喜欢已是一种奢侈,说爱更是一种浪费……

  当成绩再次亮起红灯时,我们学会了自我安慰;

  当再次伤害别人时,我们学会了推卸;

  当自己早恋时,我们学会了逃避……”

  我们可以勇敢地对侵略主义说“不”,可以对法轮功说“不”,可以对侵害我们人身权益的行为说“不”,为什么不能对我们身上的缺点说“不”呢?写自己身边的小事也能达到以理服人的目的。

  “承认”不仅是要正视自己的缺点,而且应勇于承认错误。“一位孤单的老人把花当作心灵的慰藉,两个调皮的小男孩毁坏了花圃。老人病倒了。小男孩愧疚的道出了实情。”人性无疑是美的,我们的话题作文完全可以挖掘人性之中美丽善良的一面,生活中的小事无不是人性美的体现。

  总之,无论话题是什么,我们都可以试着首先从我们身边的小事考虑。小处不一定没有风景。

  附优秀作文:《寻找“勇气”》

  黑黑的天,崎岖的山路。乌云一团团的飞向远方,仅在地面留下那一道道恐怖的斑点,忽明忽暗。

  他一个人慌张地走在小路上,手里紧紧地攥着一个袋子,似乎很沉。

  一阵阵古怪的声音随着那风儿,在他的耳边不断地飞来飞去。他的眼睛紧紧地盯着小路,双脚走得有点发颤,汗水顺着那颤抖的身躯慢慢滑下来……

  微弱的月光下,他独自走在小路上,周围寥无声迹。

  他又想起了他的心病。

  他是一个胆小的人,因为他胆小,因为他没有勇气,所以他被嘲笑,他便祈求上帝给予他勇气。

  “上帝,给我勇气吧!让我成为一个勇敢的人。”

  “就在前面的森林里,那里有你需要的‘勇气’。”上帝微笑着告诉他。

  于是,他背起了行囊。虽然他很想得到勇气,但他心里却仍有些胆怯。

  出乎他的意料,他很轻易地在森林里找到了勇气。他很高兴,轻轻把勇气放入袋子中,害怕它逃走似的,谨慎地握在手里。

  天愈黑了,他回想刚才的兴奋,十分欣慰。

  眼前的路不断地向黑暗延伸着,乌云依旧在舞动,那阵古怪的声音依旧在飞来飞去,他的汗依旧在流,他的双脚似踩在棉花上……

  他停了下来,胆怯地向后看了一眼,那团黑暗像魔手正向他伸过来,路边的野草狂长着,喔,太可怕了。

  “勇气”被紧紧地抓在手里,他的心都在颤抖。他抱起勇气,用尽全身力气,朝着远方跑去……

  远方终于出现了一点光线,这时的他才感到自己的伟大。

  他拿着袋子:“上帝,我拿到了!”

  “是吗?”

  他欣喜地打开袋子:空空的。

  为什么?分明是勇气。

  上帝笑了,“‘勇气’对于你已经没有什么用处了,因为你已有一颗心叫勇气。”

  他抚摸了一下胸膛,他的那颗心在跳动着……

  他是一个勇敢的人了,因为他得到了勇气!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