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作文审题双定向

作文审题双定向

2011-07-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拿起一篇文章,首先跳入眼帘的是文字语言,但有一定经验的读者决不停留在文字语言的表面上,而要追随文章作者的思维流,捕捉作者的思想观点。一篇文章的语言流是作者思维流的外在表现。所以古人讲:“文成于思”。“作文抓装思”就抓住了作文的真谛。审题是作文构思的开端,也是作文构思的奠基。能否认真审题,其思维方式是否科学,从根基上决定着作文的成败。

  一、何谓审题?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从来就是见仁见智。文章形式论者认为审题是个方法问题;文章思维论者则认为,审题是整个作文构思的有机部分,因此,审题的实质是一种思维过程,是一种通过对命题提供的语言信息的审视分析,捕捉命题者命题的意图、提示和要求、限制,从而确定作文构思的思维活动起点和前进方向的思维过程。即所谓的审题定向。

  二、审题定向定什么?

  一般地说,审题定向要确定两个方向:第一,要确定命题要求反映的客观生活内容方向,这决定思维雷达向那种生活领域去扫描、搜索;第二,要确定表现这种客观生活内容的文章体裁方向。这将决定作者思维的佳人以何种体裁范文为借鉴。

  例一:记一件令我陶醉的事

  (一)内容定向:写我亲历的而且是令我全身心地沉浸于其情境中的生活场景。

  确定了这个方向之后,你便可以伸出你的思维触角,在你的生活经历中去捕捉符合要求的典型生活事件,以及运用第六感观,再现其情境,再体验、感受,从而提炼出属于你的独特的立意来。

  (二)体裁定向:题目中的“记”字启示我们,写此文要用记叙文的体裁来表现,写成议论文形式是不允许的,确定这个方向之后。你的思维佳人便可以到记叙文中众里寻她千百度,直到找到范文借镜,以便以范文思路框架,规范自己的不局谋篇作文构思。

  例二,谈知识更新

  内容定向:对知识更新的正确认识。确定这个方向之后,你就可以开动你的思维钻机,对准“更新”的题眼,向思想的深层底蕴开钻,直到钻探出为什么要“更新”理由和怎样“更新”的作法,以及负载这“理由”、“作法”的血肉(论据)。

  体裁定向:命题中“谈”字告诉我们,此文要用议论文体裁来表达,否则便是文不对体。确定这处方向以后,你便可以让你的思维骏马,驰骋在你学过的议论文的天地,直至寻觅到你以为满意的足资借鉴的议论文范文,以规范自己作文的逻辑思路。

  作文是客观生活在作者头脑中反映的产物。有客观生活才有所谓“反映”,所谓审题内容定向就是在自己的丰富多彩的生活“百花园”内确定一个反映的角度,从而为作文奠定一个立意选材的物质基础,由此可见审题内容定向是作文构思的基矗有了一定的客观生活还要相应的文章体裁形式作为载体,才能呈现于读者面前。

  所谓审题体裁定向,就是确定反映这客观生活经验的文章体载,以便遵循文章体裁属性、特征,把确定了客观生活变为现实,由此可见,审题体裁定向是必要条件。

  内容定向制约体裁定向;体载定向为内容定向服务。二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