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

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

2011-07-04 来源:作文网整理

更多作文写作基础

  写文章的人用文字表达思想感情,读者看到的却远远超越了平面的文字,他们靠想象,把文字变成立体的画面,所以,作文中的声音、颜色、气味、变化和对比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好的厨师除了煮出一道道的美食外,还要懂得引起食客的食欲,让看到的人会想要吃,吃的人会满意。因此,厨师花心思处理食物的摆设,也让食物看起来色、香、味具全。

  1、声音

  你可以想象看默片的感觉吗?没有了声音与色彩,效果一定大打折扣。

  在一篇作文中,声音肯定不是主角,但是,必要与适当地加入音响效果,可使文章更生动、亲切。

  在写景的文章中,声音调和了画面过多的缺陷,让雨滴落地、风吹过树叶、虫鸣鸟叫、浪拍堤岸等大自然的声音,以及都市的不同声响交代你所要传达的意思。

  其他主题的作文也可以视情况加入声音,例如哭泣、心跳、清喉咙、脚步声等,只要倾心聆听,你就会感受到文字敲击出来的声音,只要稍花心思,这些声音就可以点缀你的作文。

  2、颜色

  我们生活在一个彩色的世界,写出来的文章就不可能是黑白的,可是有很多作文却恰恰是白底黑字。

  为作文添上色彩,靠的是观察,什么状况之下要突出什么颜色;什么颜色衬托什么心情,在文字的世界里,是有一定的规矩。我们要多读多思考,才可以准确掌握。

  例如风,风是没有颜色的,但我们可以借风带出不同色彩。风吹过绿树青草地、蓝天、红色屋顶、蔚蓝的海,风甚至吹拂了你的黑发与蓝色忧郁的心。

  当然,不必要、不妥当的颜色,会显得格格不入。

  3、气味

  在现实生活中,气味看不见,但是,它肯定存在。正如一道美食散发出的香味,它无法填饱肚子,却让人胃口大开。嗅觉在关键时刻取代了视觉、听觉与触觉,例如,食物如果馊了,我们不见得看得出来,但是,肯定闻得出。

  作文的气味使表达的方式更多样化,也更活泼。

  例如风,风的味道全凭它来的方向决定。风吹过海岸,带来浓重的盐味、鱼腥味;

  风吹过垃圾槽,你闻到腐臭;风吹过欢乐的人,你甚至闻到他们的笑声中夹带的美好气息。

  无论是美好的气味或者令人恶心的恶臭,都具有画龙点睛的妙处。

  4、变化与对比

  变化可以是肉眼分辨得出的,例如阳光的转移、人的情绪与表情。变化也可以是间接的,如一个人改变了,或者是成长、老化的过程,我们不一定可以在短时间内察觉,

  却一直在进行着,运用变化,可以使文章有层次,也更有深度。

  对比往往离不开变化,不过,对比的运用更强烈。无论是颜色、声音、光暗、心情、行为,对比的作用在于制造冲突,让读者有震憾的感受。通过对比,我们所要表达的意思会更清楚,效果也显著。

  在作文中运用变化与对比,可以表现作者观察入微的仔细。

  5、总结

  厨师煮一道菜,不会只注重色彩与调味,更不会轻重倒置,顾此失彼,破坏了原料的特色,使食物失去原味。同样的,我们写一篇文章,也不可以过度注重技巧的运用,而掩盖了原本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一篇好的作文,应该平衡、有轻重、先后、主次之分。

小学生写作基础知识汇总
   小学生作文基础知识   小学生作文基础知识
   10个小学生作文写作技巧绝招   小学生新闻消息写法技巧
  小升初学生应考作文必读   小学写“照片作文”要注意什么
   小学作文怎样按时间先后顺序写   小学语文怎样做“看图口述作文”
  小学作文中人物外貌如何把握    小学作文分类及写作要点
  小学生作文段落过渡的方法    小学生作文如何防止偏题
   小学生习惯用句子常识——句式的变换与选择   小学生习惯用句子常识——造句的原则
   小学生写景作文的三个重要方法    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
查看更多点评文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