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宜昌2011中考语文试题(含答案)

宜昌2011中考语文试题(含答案)

2011-06-28 来源:作文网整理

  宜昌市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语文试题

  (本试卷共34小题,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考生注意:请将试题答案写在答题卡上,注意对准题号。交卷时只交答题卡。

  汉字

  (10分)

  1.在下列句子的括号中,给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2分)

  ①托尔斯泰的眼睛不会放过任何微不足道的细节,同时也能全面揭示广袤()无yín()的宇宙。

  --选自茨威格《列夫o托尔斯泰》

  ②李可染先生以他深邃()的艺术思想和精zhàn()的艺术技巧,深深地感动着我。

  --选自范曾《我的自述》

  2.请在下边的方框里分别填充一个恰当的字,并解释这个字的意思。(2分)A。心旷神□意思:B。□笑大方意思:

  3.古人大多既有名,又有字,并常按长幼排行的次序来取字,如三国时期的孙家四兄弟:孙权,字仲谋;孙策,字伯符;孙匡,字季佐;孙翊,字叔弼。请问谁是四兄弟中的老二?为什么?(2分)

  4.很多汉字都具有强大的组词能力。有时候,我们把平常毫无关联的两个汉字组合在一起,也能激发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意趣和联想。请你从下列汽车品牌中任选一个,望文生义,说说命名者所想表达的意愿?(2分)

  A、捷豹B、睿翼

  C、轩逸D、雅阁

  5.今年5月,故宫博物院曾发生过一起重大文物被盗事件,北京市公安局仅用52小时就破获了窃案,但事后人们竟在故宫博物院赠送给公安局“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八字锦旗上发现了明显的别字,成了新闻之外的新闻。(2分)

  在你看来,应将文中的字改为字。

  阅读

  (60分)

  一、领会杉树之直节,仰慕君子之德行(16分)

  南康直节堂记◆苏辙

  南康太守听事之东,有堂曰“直节”,朝请大夫徐君望圣之所作也。庭有八杉长短巨细若一直如引绳高三寻而后枝叶附之。岌然如揭太常之旗,凛然如公卿大夫高冠长剑立于王庭,有不可犯之色。杉之阴,府史之所蹲伏,而簿书之所填委①。君见而怜之,作堂而以“直节”命焉。

  徐君温良泛爱,所居以循吏②称,不为皦察之政③,而行不失于直。观其所说④,而其为人可得也。堂成,君与客饮于堂上。客醉而歌曰:“吾欲为曲⑤,为曲必屈,曲可为乎?吾欲为直,为直必折,直可为乎?有如此杉,特立不倚,散柯布叶,安而不危乎?封植灌溉,剪伐不至,杉不自知,而人是依乎!庐山之民,升堂见杉,怀思其人,其无已乎?”歌阕而罢。

  元丰八年正月十四,眉山苏辙记。

  (节选自《栾城集》)

  【注释】①填委:堆放。

  ②循吏:奉公守法。

  ③皦察之政:皦(jiǎo):白、明亮。严明苛刻的政令。

  ④说:同“悦”,喜欢。

  ⑤曲:弯曲,这里指品行不正的人。

  6、请结合你所学过的文言文,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揭()阴()

  柯()安()

  7.请在原文中另找一个与例句中加点“之”字用法相同的句子。(2分)

  例句:朝请大夫徐君望圣之所作也。

  答句:。

  8、请用/为下边的文言句子断句。(2分)

  庭有八杉长短巨细若一直如引绳高三寻而后枝叶附之。

  9.翻译下边的文言语句。(2分)

  吾欲为直,为直必折,直可为乎?

  10、本文由树及人,相映成趣。请用文中的两个字来准确概括杉树与徐君的共同点。(2分)

  11、徐君一生被人所称道的德行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请摘录原文作答。(2分)

  12、积累链接:荷莲虽小,却也有着与杉树同样的品性。请默写出周敦颐《爱莲说》中“莲”与“杉”品性相近的四句话(计16个字)。(2分)

  


二、欣赏麈尾之华贵,感受名士之风采(10分)

  麈尾◆白化文

  ①麈(zhǔ)尾,是的一种道具。直到唐代,还在士大夫间流行。宋朝以后逐渐失传。近现代的人没有见过实物,往往顾名思义,把麈尾认为与马尾拂尘是一类东西;或见古代图画中有之而不识,把麈尾看成扇子。其实,考古与文物界,早在四十年代傅芸子先生发表《正仓院考古记》之时,对麈尾的形制已经了然。可是文献界与文物界有时脱节,1979年出版的《辞海o下册》4728页“麈尾”条的解说是:“拂尘。魏晋人清谈时常执的一种拂子,用麈的尾毛制成。”

  ②麈尾,形如树叶,下部靠柄处则常为平直状。它有点像现代的羽扇,可又不是扇。麈尾也绝不像拂尘,这是肯定的。拂尘的形制、用途与麈尾大不相同。

  ③据说,麈是一种大鹿。麈与群鹿同行,麈尾摇动,可以指挥鹿群的行向。“麈尾”取义于此,盖有领袖群伦之义。魏晋六朝清谈家习用麈尾。只有善于清谈的大名士,才有执麈尾的资格。在这一点上,它有点像某些外国帝王和总统手持的“权杖”,起显示身份的作用。那是不能随便交与他人,特别是交与侍从代为掌管的。而“拂尘”,则是侍女一类人侍候主人时拿的东西,这是它们之间的本质区别。

  ④东晋大名士王导有一篇《麈尾铭》:“勿谓质卑,御于君子。拂秽清暑,虚心以俟。”麈尾本来的用途似乎是“拂秽清暑”,大约兼有拂尘、扇子的功用,可是“御于君子”,经清谈名士手执以后,身价倍增,谁还敢说它“质卑”呢?

  ⑤唐代孙位的《高逸图》,实为《竹林七贤图》残卷,其中所绘阮籍便手执麈尾。七贤以嵇康、阮籍为首,看来阮籍执麈尾也隐喻有竹林清谈领袖之意吧。此外,唐代阎立本《历代帝王图卷》中的孙权,也手执麈尾。从而又可看出,麈尾虽是清谈所用的名流雅器,但因它能显示一种高雅的领袖身份,所以,名士平时自然可以手执,另一些虽非名士但具有某种领袖资格的人也可以拿。

  ⑥麈尾实物,有镶牙漆木柄的,有镶玳瑁檀木柄的,显示出贵族用具的风貌。据《晋书o王衍传》记载,大清谈家王衍常用的是白玉柄麈尾,他的手和玉柄同样白皙温润,有一种病态美,历来为名士所称道。《陈书o张讥传》记载,陈后主造了一个玉柄麈尾,认为当时配拿它的只有清谈家张讥,就把它赐给了张讥。这两则故事说明:。大名士王濛病重时,在灯下转动麈尾看来看去,长叹不已。王濛死后,另一大名士刘惔把犀麈尾纳入棺中。麈尾与名士,可真是生死与共了。

  13、从功用上讲,麈尾与拂尘、扇子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2分)

  14、请在第⑥段的横线上补写一句恰当的话。(2分)

  15、因为文献界与文物界的脱节,《辞海o下册》4728页对“麈尾”的解说并不准确,请你根据本文内容,在第①段横线上为“麈尾”准确定义。(2分)

  16、读过本文之后,你对麈尾有了哪些方面的了解?请用简洁的语言予以归纳。(2分)

  17、积累链接:请默写出教材中朱熹《观书有感》的最后两句诗。(2分)

  三、笑谈先生之平生,品味大师之维度(14分)

  笑谈大先生①

  ◆陈丹青

  ①鲁迅先生是我几十年来不断想念的一个人。

  ②我喜欢看鲁迅先生的照片,我以为他长得真好看。老先生的相貌就是长得不一样。这张脸非常不买账,非常无所谓,非常酷,又非常慈悲,看上去一脸的清苦、刚直、坦然,骨子里却透着风流与俏皮……他拍照片似乎不做什么表情,就那么对着镜头,似乎在说:怎么样!我就是这样!

  ③所以,鲁迅先生的模样真是非常非常配他,配他的文学,配他的脾气,配他的命运,配他的地位与声名。我们说起“五四”新文学,都承认他是头一块大牌子,可他要是长得不像我们见到的这副样子,你能想象么?

  ④而且鲁迅先生非得那么矮小,那么瘦弱,穿件长衫,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站在那里。他要是也留着于右任、张群那样的长胡子,或者像吴稚辉、沈君儒那样的光脑袋,古风倒是有古风,毕竟有旧族遗老的气息,不像他。他长得非常的“中国”,同时又非常的“五四”。“五四”中国相较于大清国,何其摩登!可是你比比当年顶摩登的人物胡适之、徐志摩、邵洵美,新潮倒是新潮,毕竟有些“海龟”的派头,也不像他。鲁迅先生的模样既不老派,也非洋派,他长得正好像他自己。

 


 ⑤在最高意义上,一个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为人。鲁迅先生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

  ⑥以我私人的心得,他是百年来中国第一“好玩”的人。我从少年时代阅读鲁迅,就不断发笑,成年后,我知道这发笑有无数秘密的理由,但说不出来,而且幸亏说不出来--这样一种阅读的快乐,在现代中国的作家中,读来读去,读去读来,只有鲁迅能够给予我,鲁迅先生经常在文字里装得“呆头呆脑”,其实很“刁”,鲁迅真正的可爱处,是他的“迭宕自喜”。“迭宕自喜”什么意思呢?也不好说,这句话我们早就遗忘了,我只能粗暴而庸俗地翻译成“好玩”。然而“迭宕自喜”也罢,“好玩”也罢,都属于点到为止的说法。领会者自去领会,不领会,或不愿领会的,便说了也白说。

  ⑦依我之见,历来颇受推崇的那些批判性极强的“革命”文章,多数是鲁迅先生只当好玩写写的,以中国的说法,叫做“游戏文章”,以后现代的说法,就叫做“写作的愉悦”--所谓“游戏”,所谓“愉悦”,直白的说法,可不就是“好玩”?文章的张力,是人格的张力;写作的维度,是人格的维度--激愤,同时放松;深刻,然而精通游戏;挑衅,却随时自嘲;批判,忽而话又说回来……鲁迅作文,就是这样地在玩自己人格的张力与维度。他的语气和风姿,哪里只是峻急锋利这一路?他会忽儿淳厚沉郁,如他的回忆文字;忽儿辛辣顽皮,如中年以后的杂文;忽儿平实郑重,如涉学问或翻译;忽儿苍老精辟,如《故事新编》;忽儿温润出神,如《朝花夕拾》。而有一种异常绝望虚空的况味,几乎隐在他各时期的文字中,尤其是他的序、跋、题记、后记,以上那些反差极大的品质,会出人意料地揉杂在一起,难分难解。

  ⑧总之,我对鲁迅先生的个人评价,一则曰:,一则曰:。

  【注】①“大先生”系鲁迅家人对他的尊称。本文改写自陈丹青的演讲稿《大先生》。

  18.结合你对鲁迅生平及性格的了解,说说第②段中加横线的“不买账”是什么意思?(2分)

  19、作者说鲁迅先生“长得非常的‘中国’,同时又非常的‘五四’”,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什么?(2分)

  20、文章第⑤段在全文结构上起什么作用?(2分)

  21.文章第⑥段中的“刁”,属于贬词褒用,根据你的理解,请用一个贴切的双音节褒义词来替换它。(2分)

  22.作者认为鲁迅的文章非常“好玩”,其实只是一种“点到为止的说法”。如果深入剖析的话,鲁迅文章的这种“好玩”,总是在对立中达成统一。请引用原文回答,这种对立统一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2分)

  23.观照全文,请在第⑧段横线上分别填充一个恰当的二字词。(2分)

  24。积累链接:在鲁迅的《自嘲》中曾有两句非常著名的诗,鲜明地表达了自己对敌人和对朋友的不同人生态度。请你默写出这两句诗。(2分)

  四、领略魏晋之风度,向往自由之高贵(20分)

  ◆骆玉明

  ①魏晋风度是个不易捉摸的概念,因而也是个纷扰不已的话题。说简单点,是这个时代的士人们在自觉地追求活得更漂亮些。

  ②所谓漂亮,显然不仅仅指外在的仪表容颜,还有内在的精神情韵,表现在行事中,第一:。尤其是在突然而至的变故前惶然失措,这说明缺乏坚定的自我认同能力,而容易受到外在压力的干扰,以致一挤则垮,尊严尽丧,于此当然说不上什么风度了。因此,彼时的舆论特别看重人在生死、荣辱等关口的表现,把此境之下所流露出的从容不迫、镇定自如视为优雅和高贵之举,称之为“雅量”。《世说新语》这部“名士教科书”专列“雅量”一门,收罗了不少此类逸事。譬如嵇康安然弹琴,无视死亡的迫近;谢安接到淝水一役的捷报,默然无动于衷,都足以展现斯人的翩然风姿。唯有高贵才是美的,这是魏晋名士们的共识。

  


③所谓漂亮,第二点:。美妙的生活姿态应该是自在、舒缓、闲适、雅致、随心、任情,而不必刻意自我约束与激励以趋附某种外在价值,尽管后者可能引人崇仰。这与东汉士人气节、然诺、忽生死、富贵、大义、护纲常的作风显然两样。人生除了道德,还有艺术,或许艺术更为重要。魏晋名士们把生活艺术化了,他们热衷清谈,但不为寻求理论的成果而是享受智慧的隽永精妙;他们耽玩山水,但不为排遣失意的落寞而是体验情感的清雅高致……总之,唯有自然才是美的,这也是魏晋名士们的共识。

  ④所谓漂亮,还有第三点:。适度的诙谐不但可以化解因生活的过于严肃所造成的拘谨、沉闷和尴尬,还可调度起沉酣中的想象力去呼应学识以作创造性发挥,散发生命的活力。《世说新语》中记载有许多名士相互调侃机辩的事迹,这构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对谐趣的欣赏实质上是对生活情趣的推崇,这样的人显然有风度。唯有生趣才是美的,这同样是魏晋名士们的共识。

  ⑤高贵、自然、生趣这些构成了魏晋风度的内涵,它最终指向的是名士们对自由境界的向往。

  (节选自《魏晋风度二十讲o序言》)

  相关链接:

  【甲诗】归园田居(其三)

  ◆陶渊明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乙文】

  王济卒,年四十六,及其将葬,时贤无不毕至。孙楚雅敬济,而后来,哭之甚悲,宾客莫不垂涕。哭毕,向灵床曰:“卿常好我作驴鸣,我为卿作之。”体似声真,宾客皆笑。楚顾曰:“诸君不死,而令王济死乎!”

  《晋书o王浑传附子济传》【丙文】

  桓公伏甲设馔,广延朝士,因此欲诛谢安、王坦之。王甚遽(jù惊惧,慌张),问谢曰:“当作何计?”谢神意不变,谓文度(王坦之的字)曰:“晋祚(zuò皇命)存亡,在此一行。”相与俱前,王之恐状,转见于色。谢之宽容,愈表于貌,望阶趋席,方作洛生咏,讽“浩浩洪流”。桓惮其旷远,乃趋解兵。王、谢旧齐名,于此始判优劣。

  《晋书o谢安传》

  25、细读全文,选取恰当的短语给这篇文章命题。(限7个字)(2分)

  26、下边三句话分别是从文章②③④段的段首抽取出来的中心句,请根据文段内容,请将它们分别还原到恰当的位置。(3分)

  A、不可太乏趣。

  B、不可太紧张。

  C、不可太窘迫。

  27、请你根据第②段内容提示,用简洁的语言说说什么叫“雅量”。(2分)

  28、请将下边句子中空缺的动词各归原位。(2分)

  备选动词:A。讲B。慕C。轻D。重句子:这与东汉士人气节、然诺、忽生死、富贵、大义、护纲常的作风显然两样。

  29、右边“相关链接”中的三段诗文与左边文段中“士人们自觉的追求活得漂亮”的三个分论点有对应关系,请分别指明这种对应关系。(3分)

  【甲诗】与第段对应,【乙文】与第段对应,【丙文】与第段对应。

  30、细读【甲诗】,并结合陶渊明的人生追求,说说加点“愿”字的言内之义和言外之义。(2分)

  言内之义是:

  言外之义是:

  31、请在【乙文】中找出与“时贤无不毕至”句式特点完全相同的另一句话。(2分)

  句子:

  32、请你分别用一个四字词语来描述谢安、王坦之赴宴路上的不同神色。(2分)

  33、积累链接:战国雄辩之士,魏晋清谈名流,汉唐词赋大家……都曾在各自的时代独领风骚,正如清朝赵翼在《论诗》中所说的:

                           ,                         。(2分)

  【注】因命题需要,本试卷所选文段均有删改,特此说明。

  


写作

  (50分)

  34、在陈丹青的眼里,鲁迅无疑是“好玩”的,但大先生的这种“好玩”,是一种寓庄于谐、大智若愚的好玩,是一种人格的张力和维度,是“好玩”中的至高境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好玩”中走过来的,尽管这种“好玩”不能与鲁迅先生的“好玩”相提并论,但它同样是我们成长的养分,人生的财富。请你以某一次“好玩”的经历,或某一点“好玩”的想法,或某一件“好玩”的制作……为题材,自拟题目,写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

  要求:1、行文符合自选文体的一般特征。

  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人名校名。

  


语文试题参考答案与评分说明

  汉字(10分)

  1、(2分)①mào垠②suì湛

  2、(2分)A。怡愉快,高兴B。贻遗留,留下

  3、(2分)老二是孙权。因为古代兄弟排行按“伯仲叔季”的顺序来排列,“仲”排行第二(1分)

  (说明:只答对孙权的可得1分)

  4、(2分)示例:

  A、捷豹:这是一款像猎豹一样敏捷的汽车。

  B、睿翼:这是一款既聪明又快捷的汽车。

  C、轩逸:这是一款既宽敞又舒适的汽车。

  D、雅阁:这是一款像闺房一样雅致的汽车。

  (说明:只要与字面意思大致吻合,并想象合理,行文通顺的均可得分。仅填写品牌名的不得分)

  5、(2分)应将“撼”改为“捍”。

  (选对“撼”字得1分,改对“捍”字得1字)

  阅读(60分)

  一、领会杉树之直节,仰慕君子之德行(16分)

  6.(4分)揭:高举;阴:树荫(阴)、阴凉;柯:树枝;安:怎么

  7.(2分)①府史之所蹲伏

  ②而簿书之所填委(说明:二者任选其一即可)

  8。(2分)庭有八杉/长短巨细若一/直如引绳/高三寻/而后枝叶附之。

  (说明:断对一处得0。5分)

  9.(2分)我想做个品行正直的人,可是做正直的人必然会受到挫折,品行正直的人可以做吗?

  (说明:“欲”“直”“折”“乎”四个关键词的翻译错一个扣0。5分)

  10.(2分)直节

  11.(2分)(徐君)温良泛爱,所居以循吏称,不为皦察之政,而行不失于直。

  (说明:答对一句得0。5分)

  12.(2分)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说明:错一字扣1分)

  二、欣赏麈尾之华贵,感受名士之风采(10分)

  13、(2分)麈尾与拂尘、扇子的相同之处是都能“拂秽清暑”。(1分)不同之处是拂尘与扇子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而麈尾只有清谈名士和具有某种领袖资格的人才能使用。(1分)

  (说明:若分开表述麈尾与拂尘、麈尾与扇子的不同点,也可得分)

  14、(2分)①那时的麈尾是极其华贵的。

  ②华贵的麈尾是极受名流重视的。

  (说明:答对其中一点即可得分)

  15。(2分)麈尾是魏晋清谈家经常手执的一种道具。或麈尾是魏晋清谈家经常用来拂秽清暑,显示身份的一种道具。

  16。(2分)通过本文的阅读,可以了解麈尾的来历,形状,用途,制作工艺以及它与拂尘、扇子的区别。

  (说明:答对一点得0。5分,至2分为止)

  17。(2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说明:错一字扣1分)

  三、笑谈先生之平生,品味大师之维度(14分)

  18.(2分)

  示例:不妥协不屈服不迎奉

  (说明:意近即可)

  19.(2分)就是说“鲁迅先生的模样既不老派,也非洋派”。

  20.(2分)过渡或承上启下

  21.(2分)示例:

  智慧聪明轻松

  自如深刻精准

  22.(2分)激愤,同时放松;深刻,然而精通游戏;挑衅,却随时自嘲;批判,忽而话又说回来。

  (说明:答对一句得0。5分)

  23、(2分)好看好玩

  24.(2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说明:错一字扣1分)

  四、领略魏晋之风度,向往自由之高贵(20分)

  25、(2分)魏晋风度的内涵

  26、(3分)CBA

  27、(2分)所谓“雅量”,是人在生死、荣辱等关口所表现和流露出的从容不迫、镇定自如。或人在生死、荣辱等关口所表现和流露出的优雅和高贵。

  28、(2分)讲重轻慕

  29、(3分)

  【甲诗】与第③段对应;

  【乙文】与第④段对应;

  【丙文】与第②段对应。

  30、(2分)言内之义是希望自己所种的豆子来年能够获得丰收。(1分)

  言外之义是希望自己回归自然,追求平等的人生理想能够得于实现。(1分)

  (说明:意近即可)

  


31、(2分)宾客莫不垂涕。

  32、(2分)示例:

  谢安:神意不变貌愈宽容

  镇定自若临危不惧

  王坦之:惊恐不安神色慌张

  张皇失措胆战心惊

  33、(2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说明:错一字扣1分)

  写作(50分)

  34.作文(50分)【评分细则】如果说高贵、自然、生趣是这份试卷的灵魂,那么,“好玩”就是这份试卷的皮相,为了帮助大家准确认识和描摹这种皮相,需要厘清如下两点:

  第一:“好玩”是有不同境界的。在《笑谈大先生》一文中,鲁迅先生所表现出来的“好玩”,是一种寓庄于谐、大智若愚的好玩,是一种人格的张力和维度,是“好玩”中的至高境界。而我们在作文中所要求学生抒写的“好玩”,只是一种与生俱来、生趣盎然的“好玩”,是一种纯净的童真和童趣,是“好玩”中的自然境界。万不可把学者的“好玩”与学生的“好玩”等量齐观。所谓话分两头,各表一枝。阅卷时分,不可不察。

  第二:“好玩”是天性使然的。“好玩”既是人类的天性,也是教育的起点。在人生成长过程中,“好玩”与“好学”往往处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儿童不仅会在玩中长大,在玩中建立起与父母、亲人、老师的感情,而且还能在玩中开发智力、认知环境、了解社会。离开了“好玩”的童年是不可想象的童年。关注、重视、理解、参与孩子的“好玩”,还孩子于天性,还教育于本真,既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愿本次作文考试也是一次温馨的提示。本文不限文体,然一旦选定某种文体,则应符合自选文体的一般特征。

  一类文:45分-50分能围绕“好玩”选材,富有童真童趣,主题格调高雅,结构严谨,思路清晰,表达流畅。

  二类文:40分-44分能围绕“好玩”选材,有一定的童真童趣,主题格调不俗,结构合理,思路较明,语言通顺。

  三类文:30分-39分能围绕“好玩”选材,缺乏童真童趣,主题格调不高,且材料杂乱,结构一般,语言贫乏。

  四类文:0分-29分不能围绕“好玩”选材,缺乏童真童趣,主题格调低下,且文体不明确,结构散乱,语病较多。

  注:1.总分评定前,根据书写情况好坏,适当给予奖惩,在3分范围内浮动,以3分为限。

  2.总分评定后,错别字另行扣分。3个错别字扣一分,每篇扣满3分为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