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如何让文章更有文采

如何让文章更有文采

2011-06-21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作文“有文采”的基本要求有二:话语机智,文辞形象。即要做到话语有机智感,遣词遣得生动,尤其要在动词、形容词、副词上下功夫;造句要造得别致,句子成分倒错组合,有诗意;修辞用得精彩,如,比喻的喻体出人意料,排比的语气铿锵。借用、比描、泛灵、修饰等就是最出文采的好方法。

  1、借用,即引用。

  你哪知我有远大理想!——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前路茫茫不知所往,正在徘徊出现了转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烦死了,愁煞人也!——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2、比描即比喻等描绘手段。人的大脑喜欢形象感强的东西,我们作文的语言应既能传情达意,又形象感强。

  A、20世纪快要过去了,处于世纪之交的我们回首往事。

  B、20世纪的帷幕正在我们头顶徐徐落下,丫在20世纪与21世纪之交的驿站,我们回首百年来并未如烟消散的往事。

  A、她瘦极了!

  B、她的下巴与颈项瘦到极点,像蜜枣吮得光剩下核,核上只沾着一点毛毛的肉衣子。

  A、试问闲愁都几许?且多,且乱,且久。

  B、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A只有意而没有象,B则通过比描成为中国传统的“立象以尽意”。倘用物理的眼光看,比描便于工作是通过联想给对象确定参照物。单说“愁”不易说清,为它觅一参照物,让读者在比照中自求自得,于是有了“立象尽意”的B句。

  3、泛灵,即让被描绘的事物“泛”出人、物的“灵气”(往往用比拟)。

  夏季的豆荚挤在门的四周。

  我在楼下躲雨,看绿色的邮筒孤独地站在街对面。

  4、修饰——将文字写具体的好方法。

  A、天空是蓝色的,鸟儿飞来飞去,远方的山模糊不清,绿色的四时散发着好闻的香味儿。

  B、天空是孩子们画中的那种天空,彻头彻尾的深蓝色。绵延的山脉看上去就像恐龙的脊背,人字形的大雁在头顶上盘旋,青翠欲滴的四时散发着阵阵新刈的牧草的清香。

  一篇文章的开头:菲儿正在公共汽车上专心致志地读书。这个开头不好,一个多好的修饰机会被作者错过了!什么书读得这样专心?简单说一下,读者就可马上大略猜知人物的性格乃至所处时代。因此,当你写作时,请记住:不是“一杯茶”,而是“一杯柠檬茶”或“一杯热气腾腾的柠檬茶”:

  一只狗——一只卷毛狗——一只白色卷毛狗;一束花——一束康乃馨——一束素白淡雅的康乃馨;一个夜晚——一个月白风清的夜晚——一个月白风清木叶萧萧的夜晚;一个国王——一个耍无赖的国王——一个一身百结衣耍无赖的国王。

  “修饰”这个简单的技巧,我们以前没注意是因为只管写自己的,不管读者的接受状况——设身处地的替读者(阅卷者)想想,他们愿意看什么样的文字?

  “水田飞白鹭,夏木啭黄鹂”,这已是形象的画面了,然而水田怎样夏木怎样,我们读者却不能准确知晓,而作者要传达的意思是“水田开阔,空蒙迷茫;林木幽深,茂密清凉”,所以王维写成“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仅仅两词的加入就使意境迥异,作者表达尽了想表达的,读者读到了作者所期望读到的。

  语言本身只是一些抽象的文字符号,没有形象感,但语言却可以唤起形象感,这就要依靠联想和想象,没有它们就没有文学,为了重新激活上帝赋予人类的这种能力,希望大家养成两个阅读和写作的良好习惯:

  一是用联想把每个与文字相关的信息激活。如,家——家门前的老槐树、树下的旧石磨、磨旁编着麦草辫的奶奶——写家、写乡愁的诗文等。

  一是用想像把每一个文字“立体”起来。如,凌晨四点——夜的黑、灯火的倦怠、环境的阒(qù)寂、夜虫的呢喃、落花的声响等。

  联想与想象在高考作文中的作用可以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构建故事性文章中的人物形象。2、为议论性文章营造一种历史情景。3、为议论性文字描绘一些必要的细节。

  请欣赏佳作中的“修饰”与“想像”:

  梨花院落融融的月光,和着柳絮池塘淡淡的清风,流入我的心中,轻轻地拨动那根尘封在岁月的心弦,奏出曲曲远古的清音……这清音,穿过了唐朝橘红的烟尘和宋朝暗黄的天宇,来到这月光如水的庭院。……这清音,飞越时空隧道,飘过无垠的大西洋,落入这梨香满园的庭院。

  记得流浪异域,足迹启遍布撒哈拉的三毛吗?为什么她选择了如此艰苦的环境,为什么要去领略凄楚与绝境的颤栗?是漫天黄沙翻滚的雄浑,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幽远,还是驼铃声声的悠扬?……一幅幅画面在我眼前静静闪过,坐在海边的海明威,抚摸着向日葵的凡高……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