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2011中考应试作文指导:确立主旨、布设格局、点化首尾 二_500字

2011中考应试作文指导:确立主旨、布设格局、点化首尾 二_500字

2011-06-17 来源:作文网整理

【新题导练】

  文题二:感谢挫折

  生活中,我们谁没遭遇过挫折呢?正是这些挫折,使我们明确了方向,振作了精神,获得了成功。请用上面的文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点拨]如果写记叙文,可以通过对一方面或几方面的“挫折”的具体叙述,表达出“我”不畏挫折、屡败屡战的精神风貌。

  如果写散文,可以铺叙“挫折中奋起”的若干画面,可以是个人的,可以是集体的,可以是国家的,然后抒发对“挫折”的感受。

  如果写议论文,可以在确立论点的基础上,讲道理,摆事实,继而有力地证明自己的观点。

  文题三:感受

  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在“感受”,感受时间、感受关爱、感受友谊……你对什么东西“感受”得最深呢?请将上面的文题填充完整,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点拨]因为是半命题作文,写作当然有广阔的空间。不管准备写哪一种文体,你在选择写作对象时,都要注意这样几点:①宜于立意,这种立意固然要新要深,但必须是一个你容易驾驭的主题,不然,你就会因把握不准而出现立意失误。②宜于铺展。也就是说能围绕你确立的主旨铺展出丰厚的内容。③宜于点示。有时候,文中一两句精妙的点示往往能使文章熠熠生辉,写本文时若点示得法,肯定不乏这样的佳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