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月下畅饮与怀弟_900字

月下畅饮与怀弟_900字

2011-06-10 来源:E度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中秋夜晚,皎洁的明月从一朵云层中渐渐露出,银色的光芒洒遍了大地:湖面波光粼粼,树影笔直沉重。天上的点点星辰闪闪烁烁,似在陪伴这圆月,又似在人间活动的人们增添一点光芒。飒爽的秋风微微吹动着,吹到了一位大诗人的屋子里,那位诗人,就是苏轼。

  “衔觞赋诗”实在是一代文人的志趣。在月亮下,苏轼独自酌着一杯又一杯清酒,为着中秋佳节而快乐的畅饮,把心中的苦闷与压抑都连同酒水喝了下去。抬头仰望,却不经意望见那隐人思绪的月亮,周围的云朵似乎对它敬而远之,留个耀眼的位置给她,悬挂在空中的她却独领风骚。皎洁明亮的他,打破了天空的漆黑。

  苏轼端着酒杯,似乎要对着青天轻轻叩问,明月什么时候又来探访人间了?当然,人间的中秋佳节没了她,又怎会是完美而惬意的节日?天外有天,那天上那神仙的宫殿里,又是一个怎么样的节日,会是什么年代呢?那个月亮像个巫婆,给了苏轼无穷的想象,让他进入了神仙的境界。他想乘着风儿远去,一直随着风飘到天上去,去看看仙界风光,看看今生未曾看过的异景,又看那个用玉石砌成的美丽月宫,但唯恐那月宫经受不住凄清的寒意吧。诗人已深深进入了沉思,在神仙境界中漫游,浮想联翩。和月亮跳着舞,那跃动的身影随人,仿佛乘云驾雾,已置身天上……

  夜深了,月亮爬过屋檐上空,月影更加明亮,四周已一片沉寂,即使有那蟋蟀的鸣叫,但也阻止不了人们的甜梦,但唯独那诗人在床上辗转反侧。月亮转过朱红色的楼阁,低低地照进雕花的门窗里,照着那心事重重不能安眠的人。

  此时,苏轼又只能独自在露台望月,饮尽着那份孤独。想起那远去的弟弟,已六年未曾相见。想起那一日,他们泪眼汪汪地言相别。别离的孤独与寂寞,已化成一杯酒,吞在心中,难以化愁啊……

  天上的圆月,为何常趁着人们离别的时候团圆啊!

  望明月,静思考。原来,中秋过后,月儿不再团圆,而是渐渐的削减身影。月儿不承认,她会永远团圆;鱼儿不承认,它所游的江河永远笔直;人也应承认,生活充满了悲欢离合。诗人已渐渐消愁,清醒在人生的常理中。也许,遥远的那一边,兄弟也正与诗人共赏同一轮圆月,两心相照,明月共赏,原来也是个美好境界啊!

  飒爽的秋风微微吹动诗人的衣襟,诗人顿时诗意大起,便写下千古名诗——《水调歌头》。

  高要市第一中学初二:黄意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