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1年高考五十四个话题写作点拨 三

2011年高考五十四个话题写作点拨 三

2011-06-03 来源:作文网整理

话题十七:鸟

话题

  麻雀、八哥、鹦鹉、燕子……是鸟类中的重要成员。

  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可以构成「鸟的天堂」。

  鸟也有怀旧之意,「覊鸟恋旧林」是古人生动的描述。

  鸟也有悲惨遭遇:一只充满灵性的鸽子在战火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请以「鸟」为题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导写

  以「鸟」为话题作文,取材与立意十分自由与灵活。

  如果你拟题《我是一只小小鸟》《我是地球上最后一只鸟》,这显然是借用鸟儿的「嘴」讲述见闻,倾诉感受。《我是一只小小鸟》可以写一只小小鸟孵化、哺育、练飞、补食的全过程,反映它在阳光下、春风里快乐、幸福成长的心情。《我是地球上最后一只鸟。一题蕴含悬念:「我」为什么成了地球上最后一只鸟?伙伴们都纷纷殒命,那么孤独无依的「我」命运又将如何呢?行文可通过鸟的描述,展示出鸟类遭到戕害、毒杀的悲惨境遇,从而启迪人类:要关爱我们生存的家园,必须呵护大自然,亲近、善待大千世界的一切。

  如果你拟题《人鸟缘》取材的重点则是反映人与鸟之间的情感与关系。拟题《小鸟,请你原谅我》可写「我」曾经伤害过一只鸟的经过,把「我」的愧疚之情融入字里行间。

  如果你拟题《都是野鸟惹的祸》《一分为二看麻雀》,行文又将异彩纷呈:前者可写因玩一只野鸟而惹出的祸端,给人以警示;后者可从辨证思维的角度出发,对麻雀的功与过做一番恰如其分的评说。

话题十八:山水情

话题

  你或许没有游览过名山大川,但你肯定也留意过身边一草一木。当我们徜徉于秀美的山水之间时,听鸟语,闻花香,看莺歌燕舞,我们一定会为那美丽的山水风光所陶醉的。你此时是否会感到山水也含情呢?请你把游览山水时的感受写下来吧!

  要求:(1)以「山水情」为话题写一篇文章;(2)文体不限,字数600字左右。

导写

  以「山水情」为话题作文,其内容应是非常丰富的,可以是游览某一处景点后的见闻、感受等,也可以是对某处景物的描写而后生发出来的感慨等。而无论哪一种形式的文章,都必须做到主题明确,描写得当。下面提供几种可借参考的模式。

  如果你写记叙文,那么你可以写对某处景点进行游览后的游记,此类文章可以以人物的活动为线索,把人物活动时看到的各处优美的景观串联到一个统一的主题下,从而为表现文章的中心服务。在行文过程中,应采用记叙、描写、议论、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这样文章的内容将更丰富,更有感染力。要特别注意对景物的描写,可以采用比喻、拟人、夸张等多种修辞手法去表现,动用你最丰富的知识储备去刻画,争取让文字的描写使景物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另外,在构思和组织文章材料的方式上,由于游览的时间有可能不会在一天之内完成,可以以日记的形式把一个个独立的片新断写出来,最后全文构成一幅整体的大画卷,文章的样式肯定会让人耳目一新。

  此类话题作文还可以创作或抒情或描写性的散文,通过对某处景观栩栩如生的描写,从而抒发自己内心的多种情感。如:「忘峰息心」、「会当凌絶顶,一览众山小」的情感就是观景后真实感情的流露。

  当然,无论哪一种文体,只要你能用真情实感去刻画,呕心沥血去创作,一定会写出令人满意的文章的。

话题十九:色彩

话题

  大自然的色彩是绚丽的,红的花,绿的叶,蓝色的天空与海洋……生活的色彩是丰富的,红的热血,绿的生命,蓝色的梦幻与安宁……不同的人对色彩有不同的理解。

  请你以「色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内容与「色彩」相关即可;(2)题目自拟,文体不限;(3)不少于700字。

导写

  大自然与生活的色彩绚丽多姿,五彩斑斓,以此为话题作文,可写的内容自然很多。

  首选记叙。可以写与某种色彩相关的人。与红色相关的,写一个(或一群)少先队员帮助孤寡老人的动人事迹,表现当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写无名英雄的某个感人场面,表现当今社会中普通人的风貌;甚至可以写母狼为了救狼仔而倒在猎人的枪口下,表现动物的亲情之爱。与绿色相关的,可以写一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在家乡植树种草,最终死在苍翠的树林,表现老人执着的精神;可以写退耕还林政策,绿了荒山,富了山民,给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可以写妈妈的满头白发;可以写父亲黝黑的脸庞;可以写防「非典」时期我们的白衣天使,等等。

  可以议论,由家乡小河的黑水、大西北的黄土、洛杉矶的红雾,引起议论,谈谈你的环保意识,环保观念,提醒人类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

  可以描写抒情,写自己所见过的祖国大好河山,旅游景点的美景色彩,抒发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可以想象,想象人类诞生之初,地球上原始色彩如何丰富,至今却满目疮痍,引发人类的思考;想象以现在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未来地球人生活环境将是什么色彩。

  总之,行文只要与色彩相关,主题积极向上就应该是好作文。

话题二十:倾听

话题

  生命中的天籁人籁,只要我们用心去倾听,用满脸的热情去感受,你一定会从中得到更多的启迪,听吧!小雨在滴答,河水在哗哗,鸟儿也在叽叽喳喳呢!亲爱的朋友,你听到什么了吗?

  请你以「倾听」为话题作文。

  要求(1)文体除诗歌外不限;(2)字数在600字左右。

导写

  「倾听」是一种感悟,「倾听」是一种艺术,「倾听」是一种享受。以倾听为话题来作文,除了要求作者有智慧的双眼外,更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耳朵」,还要运用你灵巧的笔墨去创造。如何构思和创作出此类优秀的文章来呢?下面提供几种模式。

  首先可以从自然界的各种音响说起,我们可以听雨,听鸟鸣叫,听风呼啸等,如果选择此类材料来作文,我们可以借助丰富的描写来展示情节。如拟题《听雨》,我们就可以在文章的开头表明自己听雨的爱好,然后逐步描绘出听雨的美妙感受,甚至还可以赋予「雨」以人的或喜或悲的感情,使文章的主题更深一些。还可以是《听风》,风的呼啸给人力量的感觉,微风拂面,把酒临风,杨柳岸晓风残月等,无一不是美妙的画卷。

  其次,选择自然界音响的描写,我们还可以反弹琵琶。如鸟的鸣叫是悦耳动听的,在文章中我们也可以在开头将读者引入那种鸟语花香的意境中去,最后写出由于人类的破坏,如此美妙的音符越来越少了的事实,警醒人们增强环保意识。这种立意也是深远的。此类文章的选材还可以是小河的呜咽、大山的吶喊等,创作这样的文章其思想意义就更深刻了。

  当然,以「倾听」为话题作文,我们也可以写成抒情、描写等为主的散文,如听人声鼎沸,辨真善美丑等人类社会的各种声音。听松涛阵阵等自然界的声音,在创作中也是完全可以做到让一草一木说话,一景一物含情的。

话题二十一:命运

话题

  人生是一首歌,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盛哀兴替,就谱出了或壮美、或凄婉的命运的乐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屈原的命运;「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是陈子昂的命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的命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的命运;「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于谦的命运……

  年轻的朋友,你对人生的命运有些怎样的思考?请你以「命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人生的体验与感悟。

  要求: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讲述故事、抒发情感、发表议论,等等。不少于600字。

导写

  「命运」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以「命运」为话题来作文,选材也就十分泛了。又因为「命运」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则此类作文的立意也就应该比较深远了。

  如果你选择议论文体,则可以以《论命运》《我的命运观》等等为题。写作此类文章时,可先对「命运」的含义进行一些具体的解释,以便读者能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从而逐步引出对「命运」的论述;我们对待命运的态度应该是怎样的?我们应如何去挑战命运?当今社会条件下我们如何把握命运的航向?在此类文章的行文过程中,则应有恰当准确的论据来证明文章的观点,这些论据材枓可以是名人名言或有说服力的例子等。这样的文章才会让读者认同,才会有说服力的。

  如果写记叙文,那么选材的范围则可从以下一些方面去选择;一个人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前途、命运、人生道路及经历等。通过夹叙夹议,来赞美某个人谱出的壮美的生命乐章。也可以通过蒙太奇式的手法来展现一段时期国家、民族的前途或命运,从而歌颂伟大祖国的繁荣或明天的美好。还可以从你积累的生活经验中去选择材料,选择体验最深、感触最大的人或事、情或理作为内容来写,并对之加以议论评析,表达你对人生所持的态度,突出文章中心。可以《生命中有支歌》《我的命运之舟》等题目。

  此类话题还可以通过模拟、象征手法的运用,以诗歌的语言将这一深刻的主题形象地表述出来,从而更深刻地打动读者。

话题二十二:童年

话题

  似乎就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有思想的少年。面对即将步入成熟的年龄,你是否偶尔会回忆起那金色的、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呢?那尽情玩乐的情景,那天真爤漫的时刻是否会激起你心中的涟漪呢?把这些真实的童年生活用你美丽的语言文字再现出来吧!

  请你以「童年」为话题作文。

  要求:(1)文体不限;(2)字数600字左右。

导写

  以「童年」为话题来作文,应该是人人笔下有话写,点点滴滴见真情的。因为童年留给我们少年朋友的应该是浮想联翩的,可供选择的材料也一定是丰富多彩的。那么究如何构思和写作此类作文呢?下面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的模式。

  如果你选择记叙文体,文章表现时则一定要求是清新活泼的,可以选准你童年的经常游玩的地方作为场景来描写,以之带动在此发生过的一些童年趣事,从而恰如其分地回味起那特定时代的甜蜜。也可以通过片断式的描述,将童年的往事一幕幕地再现出来,从而共同构成一幅童年生活的画卷,表现一种留恋的主题。此类文章还可以从立意的角度来变换视角,从而突出一种特定的主旨。如长辈对晚辈的关爱,童年时代的健康成长等。当然,每个人的童年不可能都永远是甜蜜的,如果你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过,可以从这种角度去立意,从而更深层次地表现某一主题。

  此类文章也可以写成一种描写或抒情性的散文。童年时代的你或许对某一场景印象特别深刻,可以用你灵巧的笔墨详细地告诉读者,在描写中抒情、在抒情时描写,这样情景交融,写出来的文章一定会极富感染力的。

话题二十三:欢乐

话题

  生活中,你有过烦恼,也有过欢乐;学习中,你遇到过难题,但解答难题之后又品尝到成功的欢乐。读书求知,苦中有乐;交结朋友,切磋生乐;大公无私,助人为乐。欢乐的人,到处看见康庄大道;悲观的人,所见只是此路不通。

  以「欢乐」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内容与「欢乐」相关即可;(2)文体不限;(3)不少于

600字;(4)题目自拟。

导写

  人有七情六欲。当然,欢乐作为一种情感体验,时时伴随着我们。生活中的一人、一事、一物、一景,都可能给我们带来欢乐,自然也都是此话题的写作材料。

  话题虽然对文体不限,但比较适合写记叙文、散文、诗歌之类,初中学生应以记叙文为主,在行文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文贵情真。文章必须以欢乐为感情基调,要融欢乐之情于写人叙事之中,这就要求选材必须真实。要写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或者感受最深刻的、最容易打动别人的内容。这样,你的笔才会饱蘸欢乐之情,才能使读者进入欢乐的世界。

  二是文贵含蓄。好的文章在表达感情上是很讲究方法的,一般要融情于写人叙事、绘景状物之中。所以我们经易不要赤裸裸地直接抒情。而要借用多种描写手法,特别是心理描写手法来表达欢乐之情。恰当的描写会使文章表达的内容具体、生动,也会使抽象的欢乐之情形象化。心理活动是情感的反映,要不惜笔墨进行描写,这样,你才能给读者展现出你的欢乐世界。

话题二十四:烦恼

话题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永远快乐,一帆风顺,可实际上这只是愿望而并非现实。在实际的生活道路上,谁都会遇到砾石,遇到荆棘;谁都会经历曲折,经历坎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活中处处有烦恼。只有勇敢地面对这些烦恼,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功者。

  请以「烦恼」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不限;(2)题目自拟;(3)不少于600字。

导写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喜、怒、哀、愁等等。那么以「烦恼」为话题来写作文章,就要抓住这种感情的独特之处,写出个体的特色。

  如果你选择写记叙文,那么可供选择的则可以是贴近你生活实际的事例。如学校的规章制度与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了冲突,而作为学生又不得不遵守:不许留长发啦,不能穿拖鞋、背心上课啦,等等。如此这些都可以引起自己的烦恼。可以把这些用鲜活的语言文字表现出来,写出中学生有的率真与活泼。在人际交往中,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也可能引起思想上的烦恼。比如:考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可同学们又闹着要请客,请吧,手头又比较拮据;不请,以前同学们又都请过。结果「打肿脸充胖子」,最后茫然不知所措。选择这类材料来写,只要充分表现出人物的思想感情,也是一定能引起读者的共鸣的。

  还可以选择议论文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作为中学生这一群体正是在形成自己独立性格的时候。与之发生的可能是与父母、爷爷奶奶等思想上的冲突或不能相互沟通的烦恼。可以以此为话题来展开论述:生活习惯上的不理解,追求爱好方面的不理解,交友玩乐方面的不理解。抓住这些方面的问题,充分调动自己的思想感情,尽情吐露自己的心声。这样的文章也一定能打动读者的。

  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好的文章等着你呕心沥血的创造。擦亮你明亮的慧眼,你一定能发现一个闪光的作文世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