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1年高考五十四个话题写作点拨二

2011年高考五十四个话题写作点拨二

2011-06-03 来源:作文网整理

话题七:信念

话题

  罗杰,罗尔斯在他就任纽约州长的就职演说中有这么一段话:「信念值多少钱?信念是不值钱的。它有时甚至是一个善意的欺骗,然而你一直坚持下去,它就会迅速升值。」原来,罗杰上小学时不与老师合作,却很迷信,校长给他看手相,说罗杰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40年伴随着罗杰。51岁那年,他真的如愿以偿。

  所有积累了庞大财富和达到目标的人,最初都是从一个小小的信念开始的,信念是所有奇迹的萌发点。

  请以「信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信念」范围之内。要求: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导写

  信念是什么?一般人的通常回答是「信心、思想」。这种回答虽然不错,但只停留在字面含义上,未免肤浅。其实,生活中的信念,有时是一种理想,有时表现为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写好这篇文章的关键在于材料的新颖和故事的感人。以下几个角度是较为深刻的:

  信仰是人类的精神支柱;

  信仰是追求与向往的先驱;

  信仰能使弱者成为强者;

  信仰使人充实,是生命的动力和奋斗的目标;

  信仰絶不是知识,而是使知识有效的意志决断;

  盲目信仰的人只能作茧自缚等。

话题八:追求

话题

  西北某地方,遥望闪闪发光。这到底是一个什么神秘的圣境?有不少人带着这个疑问走向了那里,可是,所有的人都是一去无回。可数百年来,不断有人朝那个地方走去。后来地质学家揭开了秘密,那是一个水银湖。地质学家在湖附近发现了成堆的尸骨,原来,水银在光照下蒸发,附近数里都弥漫着水银的毒气,这些来此地的人,快到湖边时都因吸入水银蒸气而中毒身亡。

  这些人毅然走向了这个未知而神秘的地方,你怎么看待他们这种追求?请以「追求」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在800字左右。

导写

  这些死去的人,我们应该批评他们的盲目,也应该敬佩他们的追求探索精神。人的一生都是追求的一生,一个人没有了追求,人生也就会黯然失色。希望这个话题能引起你对自己追求的反思,从而也去想想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他们都在追求什么。文章的形式可以自由选择,可以展开议论,也可以编叙故事。

话题九:梦想

话题

  没有泪的人,他的眼睛是干涸的。

  没有梦的人,他的夜晚是黑暗的。

  太阳总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梦的地方朦胧。梦是永恒的微笑,使你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使你的双眼永远澄澈明亮。

  请你以「梦想」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

导写

  这是一道富有诗情画意的文题,开头和结尾写得灵动优美,方能与文题和谐一体。

  可用设疑式开头。如:梦是什么?我不知道。为了真正了解它,我背上旅行包,开始了我的行动计划──追梦。相应也可以采用解疑惑结尾。如:梦是青山,是绿水,是和平,是生存……

  也可以用抒情式开头。如:年轻的我们,有着太多太多的梦想:梦想着上天遨游,梦想着环游世界,梦想着欢乐的自由,梦想着成熟的末来……相应可采用抒情式结尾。如:正因为有了这些美好的梦想,我们的生活才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生机,充满了激情。是呀,花季青春,有梦真好!

话题十:责任

话题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时代的需要。有人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改为「天下兴亡,我有责」。意思是说,「我」应当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的确,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都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国家遇到了困难,学校出现了问题、家庭发生了矛盾、同学违犯了纪律、自己成绩不理想……都应当问一问:「我应当承担什么责任?」

  请以「责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可以写自己的经历,也可以写别人的事;可以从正面写,也可以从反面写;可以抒发情感,也可以发表议论。(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导写

  从文体的确定看,除诗歌外,可写成记叙文、议论文等。可写正面的有积极教育意义的,也可写反面的事例,引导人们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写记叙文最好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和自己独特的感悟,写议论文要注意选取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加以论证,切忌空洞的说教式的空话。同学们应该紧密结合当代社会的实际,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极富责任的事件现身说法,并加以情真意切的抒情议论,这样才能给读者以心灵的撞击,才能使读者产生情感的共鸣。

  我们选取的材料不要只局限于学校和家庭,不只是谈我们对国家、对社会应尽的责任,而是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去思考。如当我们面对同学吵架时、当我们考试失败时、当我们身处危难时……我们会怎样。

  由于「责任」这个话题是一个极具议论的话题,所以,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写作时若采用会议纪要、电视现场谈话、剧本、日记、书信等形式来写,是能写出独具特点的好文章的,写作时可加以利用。

话题十一:珍惜

话题

  作为中学生,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们拥有知识,拥有青春,拥有激情,然而有时我们又会埋怨命运不公,感叹生活太累。其实,丰富多彩的生活值得我们珍惜的有许多许多……

  请以「珍惜所拥有的    」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写作。题目的横在线可选填「青春、健康、亲情、幸福、荣誉」等词语。(2)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写你最熟悉的内容,表达你的真情实感。(3)不少于500字。

导写

  首先,要完成题目,定好内容。就是把空着的另一半题填上,使标题完整。这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填题适当,符合自己的特点,就会有话可说,运笔时就不会时断时续甚至受阻。怎样选填另一半题呢?有两个原则,一是最熟悉的内容。同学们大的生活圈子是相同的,即「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但小的生活圈子又是千差万别的,如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或父亲的关爱最为重要,「亲情」可作为选填内容;如自己曾被评为三好生、优干,或竞赛获得大奖,「荣誉」应是最好的选填词语。可见,填题要因人而异;二是最有新意的内容。作文贵在创新,尤其是考场作文,更要有创新特色,对于「填题」来说,主要是指内容创新,写人家少写或不写的内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巧,做到换位联想思考。试题中列举的那些可填的词语,都显得一般化,很平常,不如重新拟设,如珍惜「蓝天」、「碧水」,表现环保题材;珍惜「土地」、「粮食」,表现农民问题。一旦题目完整了,即可尽快动笔。实际上,填题的过程就是构思打腹稿的过程。题目填好了,写作起来也就方便多了。

  其次,要根据内容,定好文体。命题中,没有限制体裁,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抒情文、写景文,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都可以作为表达方式。但究竟采用何种文体,要依据两点:

  一是所写的内容,即根据内容来确定体裁。如写「亲情」的内容,记叙文或抒情文最当;写「环保」的内容,写景文或议论文较好;写「知识」的内容,说明文或议论文最佳;写「土地」的内容,可以通过诗歌、散文或戏剧方式来表现。

  二是自己的特长,即根据自己各种文体驾驭的能力来确定体裁。如果自己喜欢文学创作,并且有多篇作品发表,就用散文或诗歌的方式来表达;如果自己思辨能力强,可写成议论文;如果自己善于抒情,则写成抒情文。但说明文一般不大采用,因为难以创新,容易写得枯燥。

话题十二:成长体味

 

话题

  成长之路,充满着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在曲折漫长的生命旅途中,勇者「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气,智者有「世事洞明皆学问」的睿智;乐观者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洒脱,失意者有「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沈郁。而我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生命境界中,也有着不同的人生况味,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激情,也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懮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也有「借我一双慧眼吧」的迷茫。我们曾崇尚梅花的刚强,也曾敬佩松柏的傲世;曾动情于垂柳的依恋,也曾倾心于红豆的相思。也许这才是多彩的人生、多味的人生、真实的人生、鲜活的人生。

  请以「成长体味」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文体自选。

导写

  本话题基调上,贴近我们可感的生活体验;内容上,又充满着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

  本文的写作有两点需要注意:

1.选择的这个话题必须是自己感触最深、最有感而发、最有情可抒的话题。

  2.要写出真情实感,因为最真实的情感最具有震撼力。要用充满个性的语言,真实、真诚、真挚、真切地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受、体验。

话题十三:友谊

话题

  人生不可没有友谊。友谊会给人带来温暖、鼓舞和力量。青少年谁不希望自己有几个真心朋友!那么,怎样才能架起友谊的桥梁呢?它需要真诚,它需要信任,它需要理解,它需要心与心的交流……

  请以「友谊」为话题作文,文体不限,内容与「友谊」相关即可。不少于

600字。

导写

  「友谊」是人生需要的较高层次。查词典,上面写着「友谊是朋友之间的交情」,怎么才能维持这个交情,架起友谊的桥梁呢?

  如果写议论文,从理论上讲,这需要真诚,需要信任,需要理解,需要心与心的交流。举例可写管鲍之谊,伯牙与子期,鲁迅和瞿秋白。尤其那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更是不可多得的,对友谊的诠释。

  写记叙文,取材范围更广。如,我是一个豁达乐观的人,我的朋友遍天下。但在友谊交往中,也许会出现那么一两个不和谐的音符,这个矛盾是怎么解决的?一定可写段曲折生动的故事。这个话题特别需要调动人的感情。对中学生来说,在选材上应该是真人真事,这样才能写出真情实感,才能打动人心。

话题十四:幸福

话题

  幸福,时时刻刻围绕在你的身旁。如果你从母亲手中接过饭碗,心存温馨,那就是幸福;如果你在灯下读着朋友的来信,品味友情,那就是幸福;如果你独坐一隅,静静听歌,凝神遐想,那就是幸福……当然,不同的人对幸福也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

  请以「幸福」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导写

  《幸福在那里》是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的歌曲,它的歌词也许能为我们的写作打开思路:「幸福在那里,朋友啊告诉你。她不在柳阳下,也不在温室里。她在辛勤的工作中,她在艰苦的劳动里。……她不在月光下,也不在睡梦里,她在精心的耕耘中,她在知识的宝库里。」是啊!幸福需要我们去创造,需要我们去感受。这个话题没有审题障碍,同学们只要抓住生活,就不难写出真情。它的写作范围很广,可以回忆,可以畅想,可以从学校、家庭、社会等角度来命题,可以从亲情、友情、邻里情、师生情、家乡情、爱国情等诸多方面选择,还可以从音乐、书本、环境等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受。

  这类情感蕴涵极为丰富的话题作文,写出「真情实感」是最为重要的。要让自己的文章在考场中脱颖而出,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突破创新:一要「实」,让人觉得写的是真人真事,有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之感,这样才有动人的基础。如何才能让内容真实可信呢?这就要求我们能从自己经历过或者看到过的事件中,选取一件或两件具体的事情来展开。写作时,要善用细节,让情节在细微的变化中显出生趣,让人物在细小的动作中展示性情。二要「新」,在内容上要摆脱那种「爸爸好」、「妈妈好」的普通题材,要能从「人人心中有」的题材中挖掘「个个笔下无」的内容。另外可以采用日记、书信、随笔、小小说、童话等,在体裁上创新,可以通过设置悬念、引出误会等方式在情节上创新,或者采用正题反作、大题小作等方法在立意上创新。

话题十五:品味生活

话题

  生活是一个宏伟的竞技场,生活是一种不断的竞争和自我的超越。法国罗曼、罗兰说:「生活是一曲交响乐,生活的每一时刻,都是几重唱的结合。「美国埃默森说:「生活是十辆永无终点的公共车,当你买票上车后,很难说你会遇见什么样的旅伴。」俄国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美是生活。」你对生活有些什么体会,你感受到生活哪些韵味?

  请以「品味生活」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

600字。

导写

  「生活」是与我们每个人都分不开的,因为我们每天都在「生活」。但对生活的感受和理解又各不相同。

  有人认为生活犹如五彩缤纷的万花筒,那一个个光彩夺目的美妙瞬间,总是让人兴奋,让人感动。有人认为生活尽是、恶、丑,尽是被冤屈、受指责,尽是庸俗、无聊。有少女说,生活是泡杯清茶,捧本小说,在春日午后的阳台上晒太阳。有老人说,生活是下碗面条,烧一锅红烧肉,一家老少团聚。

  看来这个题目的范围很大,很广,也很琐碎,写好这个题目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善于将话题加以限制,使之由大变小,由虚变实,由抽象变具体,落到你颇有感悟的东西上。

     二、必须调动你的生活积累,从中寻找最精彩、最难忘的事例,并在动笔时要好好思考事件所反映的深属的东西。

三、必须注意激发自己的情感。没有想将喜、怒、哀、乐宣泄出去的强烈欲望,也就没有了写作的冲动,难出佳作。

话题十六:花

话题

  花,令人赏心悦目;花,引人遐思迩想。「国色天香人咏尽,丹心独抱更谁知」的牡丹,「秾丽最宜新着雨,娇娆全在欲开时」的海棠,「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独觉玉肌凉」的茉莉,「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菊花,「秀色未饶三谷雪,清香先得五峰春」的山茶,「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梅花,「叶里深藏云外碧,枝头常借日边红」的月季……引起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雅士的吟咏赞叹!

  在生活中,你可曾留意观察过哪几种花?你可曾思考过有关花的事与理?请选择一种花作文。

  要求:(1)写作内容与「花」相关即可,既可具体写某一种花,也可写与花有关的事;(2)文体不限,记叙文、抒情文、说明文、议论文均可。(3)不少于600字。

导写

  看到「花」这个话题,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具体描写说明一种花,这种内容写出来,大多即是说明文了。按照说明顺序可写花的形状、颜色、香型、生长条件、栽培、价值、品种、来源等。如果采用「○○花自述」的拟人写法,那就成了科学小品或文化小品,生动风趣,引人入胜。写作说明文要求作者掌握资料丰富,所写东西准确可信。

  接下来可写与花有关的事情。如因种花、观花、采花而发生的故事。这里的花就只被当作记叙中的线索,由它把文中的主要材料串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种文章大多是记叙文,人物形象是主体,花只为塑造人物形象,表现主题思想服务。

  抒情散文必须挖掘其中的象征意义,而且应该有联想和想象。可由实实在在存在的植物之花,而联想到友谊之花,心花怒放中的「心花」,眼泪滴下来碎成几瓣的「泪花」……只要思路一展开,好文章自然就信手拈来。

  议论文可以就花拟人化后体现的或好或坏的某种精神发表议论,比如有的花外形娇美却对外界条件挑剔,有的花不见色香却能结出甜美的果实。最好能表现一种哲理。也可就种花、赏花之事发表议论,赞扬审美情趣,评价人生不同境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