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1年高考五十四个话题写作点拨 一

2011年高考五十四个话题写作点拨 一

2011-06-03 来源:本站原创

  话题一:个性

  话题

  在自然界,没有两片树叶是完全相同的;在人类社会,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雷特,这就是个性。个性,就是特色,就是不同于一般,就是令你心动的美丽。因为个性,生活才生动充实,丰富而多样;因为个性,世界才千差万别,美丽而多彩。同时,个性又是财富,是我们创新的土壤,创新的基础。由于我们的想法有所不同,我们才不断涌现新理念,新思想,不断探索新道路;由于人们的性格有所差异,才出现了舞台、屏幕、书本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

  请以「个性」为话题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600字左右。

  导写

  写「个性」话题的作文,在文章立意方面,一般是在赞颂个性美的前提下,揭示个性使世界千差万别,使生活丰富多彩,以及个性是创新的土壤,是创新的基础的广泛意义。

  在写作文体方面,选择的范围比较寛泛,既可以写成记叙文,议论文或散文、小说、诗歌、戏剧等大学作品,也可以写成介绍自然界某一动物或植物个性特点的说明文。写这类说明文时,为了突出某一类动植物个性特点,增强说明文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最好采用拟人化或第一人称的写法,把文章写成科学小品或文艺类说明文。

  「个性」话题作文的选材和写作内容,也同样比较寛泛。既可以从正面赞美刚直不阿、自立自强的刚毅个性,也可以从反面鞭挞卑躬屈膝、胆小懦弱的软骨头……在自然界,既可以抒写春、夏、秋、冬中某一季节的个性,也可以抒写大自然那名类繁多、各种各样、富有特色的动物或植物……总之,以「个性」为话题的作文,由「个性」即是与众不同、即是千差万别这一属性的特点,决定了文章题材和内容的充实多样,丰富多彩。

  话题二:交流

  话题

  交流,是一个相当寛泛的话题。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科学艺术领域之间,到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从文件、书信、语言,到动作、眼神、表情,只要有人的活动,就离不开交流。

  交流,是拉近距离、传递信息、共同进步的桥梁;交流,是沟通思想、增进友谊、巩固亲情的纽带;交流,是彼此理解、化解矛盾、融化寒冰的暖石。

  请以「交流」为题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600字左右。

  导写

  交流,是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的桥梁。它有多种多样的形式,最常见的如谈话、书信来往、网上聊天、团体合作等,细腻的如表情变化、眼神交流、暗示会意等。交流的功用是强大的,人的一切信息的获得,都必须通过交流。人们感情的发展变化也正是在交流的基础上进行的。

  作文的体裁可为记叙文、散文或议论文。若写成记叙文或散文,应写出人与人之间通过交流获得的情感体验;若写成议论文,则应写出自己对「交流」二字的认识。作文时要选出能真正打动读者心灵的材料,或以事感人,或以理服人,才能写出好的习作来。

  话题三:发现

  话题

  在权威的书报中会发现差错,在生活的阴影中会发现阳光,在平时的事物中会发现奇美,在枯燥的数字中会发现微笑……发现丑恶,令人厌恶;发现卑鄙,令人愤慨;发现美好,让人欣喜;发现高尚,让人尊敬。你在自然界和生活中发现过什么?有什么感悟?

  请以「发现」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导写

  发现的某种新情况,这会引起我们一些新的思考。科学领域的新发现,往往是科学进步的苗头,只有那些「有心人」才能有所发现。社会生活中的发现,也会让我们成熟深刻。日久见人心,我们发现某个我们崇敬的人却原来这样卑劣,我们发现某个我们瞧不起的人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我们发现微笑开不只代表友好,我们发现冷漠外表下的热诚。因为「发现」我们才对社会人生的覆染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发现的前提是怀疑,假如一味的自欺欺人,那么永远会生活在梦中,什么也看不清。让我们睁眼去看世事吧。

  话题四:感悟人生

  话题

  有一位旅人蹒跚地赶着路。突然他发现前面的野道中,散落着一堆堆人的白骨。旅人正在疑惑之际,忽然从前方传来惊人的咆哮声,随着一只大老虎紧逼而来,旅人顿时醒悟,立刻向来时的道路拔腿逃跑。但旅人迷路,跑到一处断崖絶壁的顶上。幸好断崖上有一棵松树,并且从树枝上垂下一条藤蔓。幸亏这藤蔓的庇护,终于救了宝贵的一命。旅人暂时安心了,但是当他朝脚下看时,脚下是深不可测的海,而且在那波浪间还有三条毒龙,正张开大口等待着他的坠落,旅人不知不觉全身战栗起来。但更恐怖的是依靠救生的藤蔓,想赶走老鼠,可是老鼠一点也没有逃开的样子。而且每当摇动一次藤蔓时,便有水滴从上面落下来,这是从枝上筑窝的蜂巢中所滴下的蜂蜜。旅人尝到甜甜的蜂蜜,竟完全忘记如今正处于危险万分的恐怖境地。

  这愚痴的旅人之相,便是指人类的「人生之实相」。

  请以「感悟人生」为话题,结合自己的体验和认识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导写

  人生好比一次旅行,追求理想的航船,如果没有目标和方向,必然劳而无功,迷失航向。文题要求「结合自己的体验和认识」,因此写作中无论采用什么文章形式,都要注意写出自己的人生体验、目标、追求以及对人生意义的思考。

  写记叙文就通过一个事件或几个事件片断来表现自己对人生观,价值观及人生意义的体梧和思考。写议论文则可以运用打比方,采取排比段,昔助名人名言,列举身边人事。打比方说理,生动形象;排比段行,气势磅礡;名人名言论证,居高临下;典型事例做论据,雄辩有力。如果采用文艺笔调来写,可轻松幽默,生动活泼。

  话题五:考试

  话题

  人的一生要经历无数次考试。学习要考试,升学要考试,招聘要考试,升职要考试,就是生命中也要经历形形色色的各种「考试」……考试成了人们学习和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请以「考试」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或进行说明,或记人叙事,或抒发感情,或发表议论……只要内容与「考试」有关就可以。

  要求:(1)文体不限;(2)题目自拟;(3)一般不少于600字,

  导写

  考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我们学生身边的话题。我们经历了无数次形形色色的考试,有的发生在课堂、教室里,有的出现在生活中的不经意间,有时考试成功了,我们窃喜;有时失败了,我们沮丧。但如果只平铺直叙地写某次普通考试的经历,文章显然是缺乏新意的。文贵创新,我们可以另僻蹊径,写出具有新意的文章。

  首先,拟标题应尽量具体点,这样便于选材。比如拟「一次特殊的考试」、「考试一瞥」、「试卷引起的回忆」、「一张撕碎的试卷」等,总之,拟标题要注意不能偏离话题,但又不可受考试的限制,形成思维定势。

  其次,选材要注意新颖,但又不能编造一些离奇荒诞的情节,使人读后感觉不真实,普通的考试,无非是老师发下试题、监考,学生答题、完卷上交,平谈无奇,毫无新意,无论你的语言表达多么优美,但文章情节读者不用看就知道下一步会怎样,完全是人云亦云。所以在选材时一定要放开去,注意去发现「考试」过程中吸引的特别情节。如「一次特殊的考试」,我们就不能简单地写某次考试的经过,而应写发生在生活中的一次对我们的心理、意志、人格的特殊考试。

  最后,在文章的结构安排上一定要有独特之处,情节叙述上应曲径通幽,生动感人、尽量避免使用顺叙、情节直线式发展、应使情节跌宕起伏,有一种让人意想不到却又在情理之中的结果出现,给人一波三折之感,才能吸引读者。

  话题六:挑战

  话题

  雄鹰搏击长空,海燕喝退惊雷;只要将自己放飞,我们就是雄鹰,我们就是海燕。一千个零,比不上一个一;一千次承诺,比不上一次付出;一千句空话,比不上一次实践;一千次徘徊,比不上一次放飞。人生的路最终得自己走,未来的蓝图只能在自己手中绘成。朋友,面向未来,去跑,去跳,去勇敢挑战吧!

  ……

  请以「挑战」为题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导写

  有哲人说过;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要挑战自己,战胜自己,是要付出勇气的,也是最可贵的。

  挑战自己,可以与自己的惰性决裂。如「我」有一个聪明的大脑,但惰性十足,安于现状。一次考试的失利让「我」警醒,同学们的鼓励、帮助使「我」增强了自觉性,学习猛添了劲头。

  挑战自己,可以向自己面临的厄运和不幸宣战。比如「我」因遭遇车祸而受伤,生活的热情几乎丧失,是师爱的阳光点亮了「我」的心房,让「我」重新挺直腰板,谱写出一曲强者之歌……

  人类不满足永远安睡在地球这个摇篮里,宇航员登临月球,为了开僻另一片生存空间,这是人类对大自然的挑战。虽屡遭挫折,但不改其志。潜水员承受生命的极限,下潜,再下潜,他们挑战海洋的壮举可歌可泣!运动员们一次次刷新纪录,一次次挑战自我,超越自我……选取这些信而有征的材料,缘事说理,生发开去,为人类的挑战精神高歌一曲。

  「挑战」这个话题,也不应忽视班级与班级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友好竞争。如一次文艺或体育比赛时的对手赛,一次义务劳动中的互相鼓励和比试,以及学习上的角逐、竞赛,等等。围绕以上材料,既可以写成鲜活的记叙文,又可以写成逻辑性强的议论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