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2011年作文热点命题预测——热点二

2011年作文热点命题预测——热点二

2011-06-03 来源:作文网整理

  关注二:生态环境

  【热点点击1】西南干旱--自去年入秋以来,祖国一些省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此次旱灾时间长、范围广、旱情重、危害大,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人畜饮水困难,农业生产受阻。

  【预测设题A】特大旱灾的西南人们“干”着急,他们最“渴”望有水,最“渴”望雨来。请以“‘渴’望着”或“来了”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②要突出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不得抄袭;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但可用化名代替。

  【预测设题B】走在西南五省区市大地上,一片片干裂的农田、一座座干涸的水库、一个个早已见底的水窖,向人们诉说着这场旱灾的冲击和威胁:6000多万人受灾!1800多万人饮水困难!9000多万亩耕地受旱!直接经济损失230多亿元!请以“真没有想到”为题,写一篇文章。提示与要求:①自定立意,自拟题目,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可以叙述故事,发表见解,抒发感受,但所写内容必须在所给话题范围之内;③文中不得出现于自己真实身份相关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预测设题C】灾难考验着人的智慧。山石间弓身背水的农妇,盘山路上驱车送水的志愿者车队,田地里指导节水育苗的农技人员,群山间打井找水的水利人员,村落里奔走指挥的基层干部……请以“为水而战”为题或以“甘霖行动”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提示与要求:(1)为了突出你的个性,希望你选择最能驾驭的文题(自选一题)和文体(诗歌除外),选择最佳角度,写你最熟悉的内容,尽量表达你的真情实感,千万不要抄袭或套用。(2)为了更好地表达你的情感,使你的文章内容充实,文章不要少于600字。(3)为了便于老师评阅你的文章,请你注意:格式要规范,书写要工整,标点要正确,卷面要整洁,尽量少写错别字,少出现病句。(4)你的文章中不要出现与你有关的真实人名、地名、校名等。

  【热点点击2】强沙尘暴--从3月19日开始的沙尘天气,是今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遭受的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不仅对我国北方地区造成影响,还给江苏、安徽、湖北等南方地区带来扬沙或浮尘天气。受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的国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的省份16个,受影响人口约2。7亿。

  【预测设题A】时近“春分”,我国各地怪象频现:北方风起黄沙舞,西南依旧“渴极了”,武汉、河南等地最高气温逼近30℃,浙江杭州热到31。4℃,仿佛一夜入夏。

  请以“怎一个字了得”为题或“都是惹得祸”写一篇文章。要求:①先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②文体不限。③文中的人名、地名、单位名一律用“××”代替。④不得抄袭。⑤作文题目居中,上下各空一行。⑥不少于500字,最多写满格。

  【预测设题B】沙尘天气究竟怎样形成,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近一段时期内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强沙尘天气,这是不是沙尘暴?沙尘天气,通常都是受哪些因素影响?什么季节最容易出现沙尘天气?作为沙尘天气中最严重的沙尘暴,有什么特殊的形成条件吗?北方地区出现的沙尘暴主要是什么原因?……请以“沙尘”为话题,写一篇说明文章,不少于600字。

  【热点点击3】海地地震--加勒比岛国海地当地时间2009年1月12日下午16时53分发生7。3级强烈地震,首都太子港面目全非,死伤惨重。联合国2月23日称,海地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22.25万人!

  【预测设题A】海地地震发生后,全世界陷入悲痛之中,人们纷纷在互联网上发帖,哀悼死者,安慰生者。请发一个帖子或写一个微博,安慰在海地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要求:充满真情实感,100字左右。

  【预测设题B】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海地地震,情牵各地。中国红十字总会已向海地提供了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款,并全面展开社会各界救助海地地震灾区捐款接收工作。一份来自联合国的最新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全球对海地承诺援助总额已达12亿美元。请以“让爱传遍”或“这就是的力量”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②要突出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不得抄袭;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