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高分完全解密之三:内容_3000字

中考作文高分完全解密之三:内容_3000字

2011-05-26 来源:新浪教育

  【得分点关键词】内容

  【得分点要诀】内容充实,见解独到

  1、得分点概述

  新课标为中学生写作能力高定的总目标是:“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述自己的意思。”“具体明确”即是对作文内容的要求。在阶段目标中也有这样的要求:“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那么这一要求在中考中是怎样体现的呢?

  再来看2005年全国各地的中考作文评分标准,此项得分点所占比例相当大。如湖北黄冈市:内容17分,语言16分,结构12分,书写5分;安徽省:内容30分,表达25分;山东潍坊市:内容30分表达25分,文面5分。从以上省市的评分项目及分值来看,我们注意到,“内容”极其重要,决不可忽视。

  中考作文的评分对“内容”大体划分为五等:内容充实、内容具体、内容比较具体、无内容。客观地讲,“无内容”的作文基本上是不存在的,能做到“内容充实”的作文也是少数,绝大多数同学的作文处于“内容具体”、“内容比较具体”、“内容不具体”这三个等级,可见,内容是否充实直接决定了作文的成败。

  2、得分点策略

  怎样才能让内容“充实”起来呢?

  招式一:联想、想象,丰富内容。写作时要充分运用联想和想象使自己的文章内容更加丰富。

  片段示例:人声鼎沸的罗马广场上,教徒们举着火把,声嘶力竭地喊着:“烧死他!烧死他!”广场中心竖着一个十字架,一位青年被绑在上面,脚下是成堆的柴火,眼睛里跳动着火苗。

  “说!地球才是宇宙的中心!”一个身着黑长衫的教徒朝他威胁道。

  “不!太阳才是中心!”青年没有丝毫畏惧。

  “点火!”那黑长衫教徒气急败坏,一声令下。

  火焰顿时在青年的脚下燃起,广场上一片欢呼。烈火中青年的目光始终是坚定的,他在烈火中永生。他,就是布鲁诺,一个坚守真理的人,他为历史增添了一道火红的风景。

  (选自2005年杭州市中考满分作文《走在历史的画廊里》)

  上面文章运用了布鲁诺为真理献身这个素材,一般同学在用这个材料的时候,只是简单地作为论据来用,往往是“伟大的科学家布鲁诺为了真理勇敢地面对火刑,用自己的生命点燃了真理的火炬”这样一句话就完了,未免单薄,如果像上文那样加上自己的想象和描写之后,你会发现布鲁诺的形象生动起来了内容显得具体而充实。

  招式二:叠加同类。这种方法适用于议论文、议论性散文的写作。一个材料总是单薄的,所以我们不妨把同类的几个材料叠加在一起,形成集团效应,内容自然就充实起来了。

  片段示例:君不见,李白不齿阿谀奉承之徒,抬头挺胸夺门而出,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能开心颜”,面带微笑挺胸作《正气歌》,引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视死如归挺胸走上刑场;君不见,司马迁受宫刑挺胸而成“无韵之离骚”,吉鸿昌挺挺胸面对敌人的枪口慷慨就义……

  他们的骨气,他们的坚定,响彻云霄,万古长青!

  上面文段,作者以学会挺胸为中心,联想到李白、文天祥、司马迁、吉鸿昌四个具有同样品质的人物。这些同类的事例集中到一起就有了巨大的说理效果,文章的内容也就显得更充实。

  3、失分会诊

  不同的文体,其内容上的失分形式不尽相同,下面分别说明。

  记叙文(包括童话、寓言、故事新编):只是简单叙事,没有具体过程。叙事没有中心,东拉西扯,故事不完整。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一些同学不懂得讲故事的要素,一件事总得有一个发展过程,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个环节缺一不可。可是许多同学写的文章往往只见开头、结局,中间的过程太简单,这样就显得内容不具体、不充实。再者,有的同学在一篇文章里写了好几件事情,但每件事都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文章自然无法充实起来。

  议论文(包括议论性散文):空谈口号,说大话,没有具体的典型事例和精确的理论论据。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记忆的材料太少,肚子里没有“货”,只好空谈了。也有另外一种情况,有的同学喜欢举一些“我的同学”、“我的邻居”一类的事例,这些例子由于缺乏典型性,虽然勉强算得上有“内容”,但离“内容充实”就差得远了。

  4、提升要诀

  写记叙文请你记住两点:一是写好一件事,记好一个人。要写出事件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个阶段,开端、结局尽量简洁,发展、高潮施以重墨。二是突出描写,用描写充实内容。一件事若是简单地叙述就无法做到具体充实,而运用各种描写方法进行细节描写就能使文章塑造的人物生动形象,故事完整,曲折感人。

  写议论文请你注意两点:一是要有充足的论据。没有论据,文章是无法达到充实的,要善于运用时空联系的方法广泛联系素材,充实文章内容。二是学会剖析论证,一篇文章光把材料堆砌在一起无法达到内容具体充实,列举材料之后还必须有细致的剖析论证,论证时可以采用因果论证、假设论证的方法去分析。

  【考题回放】

  1、一粒种子顶开岩石,破土而出,表现的是坚韧不屈、生机勃勃的力量;一位老师投来关怀的一瞥,是激励你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力量有时是一句话,当你遭遇挫折时,它给你带来无穷的勇气;力量有时是一本书,当你困惑彷徨时,它会拨开你心灵的迷雾;力量也可以是长辈的一次批评,妈妈的一个电话,父亲的一根白发,同桌的一张卡片,邻里的一声问候……

  请以“力量”为话题,联系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自拟题目作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②600字左右。③书写工整,卷面整洁。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2005年重庆市中考作文题)

  2、同学们,我们的成长过程,就是战胜自我的过程,高尚战胜了卑劣,勤奋战胜了懒惰,勇敢战胜了怯懦,面对战胜了逃避,快乐战胜了忧伤……于是,我们才有了一次次进步。在你的生活、学习中这样的精彩例子一定不少,请把它写出来,让我们一起分享,好吗?请以“战胜自我”为话题作文。标题自拟,文体自选,立意自定。不得出现人名、校名。字数在600字左右。(2005年四川南充市中考作文题)

  【作文展台】

  1、失误文剖析

  战胜自我,超越极限

  一位学者曾这样概括人生的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人们都希望能到达人生的最高境界,即第三境界,体味那战胜自我、超越极限后一览众山小的胜利感,然而在这自我提炼、自我实现的过程中,许多优秀的品质都是不可或缺的。(开篇由王国维论人生境界谈起,点明主题,出手不凡,得分点。下面几段分层论述,体现出内容的层次性,写法较好,得分点。)①

  要战胜自我,超越极限,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坚定的信念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伟大着作《史记》的创作者司马迁,曾饱受牢狱之难,但他立志要“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终于达成心愿。外国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在无产阶级饱受资产阶级剥削与压迫之时,马克思、恩格斯凭着对共产主义无比坚定的信念,完成了《资本论》一书,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指出了一条光明的大道。(运用同类叠加手法举出两个事例,论证较有力,但此处对事例的分析稍显粗糙,应该修敌。)②

  战胜自我,超越极限,还要有过人的勇气。见过蝉蜕壳的人都知道,要破茧新生,关键在于震裂蝉壳时能使出多大的力气,倘若力气不够或半途而废,蝉最终会窒息而死。动物界尚且有这样的规律,何况于人?(由物及人,思路开阔,可是为何不进一步写人呢?若能针对人再写一例,内容就充实了。)③

  战胜自我,超越极限,还要有足够的智慧。要取得成功,一味只知蛮干的莽夫显然是不行的,他们只会遗留在历史冰冷的笑声里,如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一样毫无意义。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各种失败和打击,如何能进能退、能屈能伸,便是战胜自我所不可或缺的大智大勇了。(这一段写得相对简单,与前文相比,有些虎头蛇尾,头重脚轻,此节应加强。)

  由此可见,有信念、有勇气、有智慧是人们战胜自我,超越极限的三**宝。追求成功的人们,不要忘记带上它们,昂首阔步!


  【失分会诊】

  得分点:这篇文章主题鲜明,采用分层论证的方式,方法较好;文中既有理论论据,又有事实论据,较为具体。语言较为精炼,符合二类文的标准。

  失分点:文章内容虽然具体,却没能达到充实,主要体现在后两段内容较为简单,对论据的运用太简单,分析能力还应加强。

  提升点:本文要成为一类文乃至满分文,需在三方面加强,一是在②③两处各补一两个典型事例,增强厚度。二是在①处加强对事例的剖析,增强论证的力度。三是全文的语言表达还不够精练,要注意设计语言亮点。

  2、一类文解析

  自信的力量

  “一个自卑的小女孩,以为自己不如别人,便总是低着头。一天,她买了一个漂亮的发夹,很紧张地抬起头。她的朋友都说:‘瞧,她抬起头的样子真美。’小女孩以为是发夹的功劳,然而照镜子的时候才发现头上根本没有什么发夹——它早就在发饰店门口丢掉了。”

  读到这段文字是在一个淫雨霏霏的下午。简短的文字,没有华丽词语的装饰,却带给了我巨大的震撼。透过薄薄的书页,我似乎看见了那张美丽但不平凡,纯净但无矫情,自信但不骄傲的脸。它在阴雨中撑起一方晴空,让我心里暖洋洋地坐了一个下午。(从一则故事入题,引发自己的思考,突出主题,有新意,而且这则材料也是全文内容的重要一环。此写法值得借鉴。)

  也许,这就是信心的力量。“毛遂自荐”更深一层次地诠释了它:想要出人头地,首先要让自己接受挑战,而接受挑战的勇气,就是自信。试想:如果毛遂对自己没有信心,他能参加谈判并对胜利起关键性作用吗?如果冯谖对自己没有信心,他能出人头地拯救孟尝君吗?如果刘邦对自己没有信心,他能击败项羽成就百年帝业吗?(内容要想充实需要举出更多事例,此处一连举出“毛遂自荐”、“冯谖救孟尝君”、“刘邦战胜项羽”的事例加强内容,同时运用假设论证的方法进行剖析,使论据更具说服力。)

  人因梦想而伟大,亦因信心而辉煌。当你抱着十足的自信去实现梦想时,命运便会垂青于你,让你在成功之时;瞬间灿烂。’(文中点题,很重要。)

  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但还有陆游的“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屡次失败不免胆寒,但还有古人的“塞翁得马焉非福,宋子双盲岂是凶”。多点自信,胜不骄,败不馁,自己为自己的人生增值,何乐而不为之?(再举例充实内容,同时恰当的引用又添文采。)

  自信的近义词是骄傲。不可否认,很多时候,骄傲会成为自信的代名词。这是绝大多数年轻入的通病。苏轼说得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骄傲是个病魔呀,要想摆脱它,首先得有个向导,或者一张地图,指引你穿透迷惑。伟人们可以做你的路标,当你偏离计划的轨道越走越远时,想想你崇拜的伟人会怎么做……那么,你还是块金子,即使在灰堆里,也有璀璨夺目的一天。(从另一个角度拓展主题,目的是为了充实内容,只是有些浅,蜻蜓点水,语焉不详,小小失误,白璧微瑕。)

  把心灵小心栽种,用梦想去施肥,用信心去灌溉,终有一天,心灵会发芽,长出一对翅膀。随着飞翔的心灵去闯荡,去拼搏,你会知道,梦想和自信是你一生中最伟大的财富。

  【说长道短】

  得分点: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文章多处点明题旨,让阅卷老师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文章的中心,符合考场作文的写法。文章内容充实,综合运用了很多材料,体现出小作者丰富的阅读储备。语言优美,表达精炼,善用修辞,亮点突出。

  失分点:从“骄傲”角度对主题的拓展不够深入,内容肤浅,对表达主题略有影响。

  借鉴点:文章处理材料的方法(同类材料叠加),剖析论证的方法(假设论证),多处点题的方法都是值得借鉴的。

  3、满分文解密

  家庭的温馨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我们这些扬帆出海的小船最好的归宿;家,是一把大大的伞,有风有雨为我遮为我挡;家:也是一首亘古不变的歌谣,是印在我心中最美的音符。

  ——题记

  (题记很好,语言优美,主题鲜明,开篇即引人注目。)

  我的家里没有万贯的资财,也没有舒适的小车和豪华的别墅。有的只是爸爸那发自肺腑的谆谆教诲;有的只是妈妈那无休止的阵阵唠叨;有的只是我们兄妹三入爽朗的笑声和那股始终洋溢着爱的温馨。(一连串排比,总领下文。以下分拟小标题,层次清晰。)

  父爱

  父亲从不将他的爱表露在外,但我却已从言语中感受到了那份深沉的爱。每次打电话回家,父亲总是三言两语,之后便成了我和母亲的“畅谈”。但正是有了父亲这几声短暂的问候,我的心中才多了些幸福与温暖,也让我懂得了更多做人的道理。考试成绩的不如意让我坠人了痛苦的深渊,我在电话这头号啕大哭,父亲在那头耐心地安慰我,让我把痛苦和挫折化作奋进的力量。每每放下电话,我的心情总是倍感轻松,我觉得,天更蓝了,树更绿了,阳光也更加温暖了……(写与父亲“打电话”这一细节,与众不同,可见小作者深知写作的根源在于生活。这个内容选得好。)

  母爱

  母亲的爱虽不像父亲的爱那样发人深省,也不像老师的爱那样令人铭记于心,但它却有着更闪光的一面。天冷时,是她在耳边不停地嘘寒问暖;生病时,是她寸步不离地守候在我的身旁;夜深了,是她一次又一次把踢落的被子重新帮我盖好……一路走来,我无时无刻不是在母亲的细心呵护下度过的。在我远离家乡的这些日子,不知牵走了母亲多少泪水!初次出在外,看到的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彼此之间极少有沟通的语言,我畏缩了,害怕了,这时,是母亲一句句地鼓励我,让我学会了与人交往,学会了勇敢与坚强。母亲啊,您为儿子付出的太多太多,您的爱,要我何以为报?(从母索的琐碎小事写起,点点滴滴融为一体,内容就充实起来了。本节句尾用一个问号,同上节句尾的省略号形成照应,很有韵味,是一个亮点。)

  儿女情

  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真挚的笑脸,无疑不是儿女对父母最好的回报。父母将所有的憧憬与希望都寄托在了儿女的身上;我绝不能让父母失望,我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父母的爱,让最美丽的笑容在他们的脸上绽放。(回到自己身上,内容更为充实。三个小标题紧密相连,共同阐释了大标题。作者拟题的意识非常好,值得借鉴。)

  是这些爱,将父母和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是这温馨,让家成了游子心中的天堂。这里,父母用温暖的手为儿女撑起一方晴空;儿女用他们的行动给父母带来一丝慰藉。这一首首爱的乐章奏出了家庭的温馨,你感受到了吗?

  【满分解密】

  满分点:本文内容充实,语言朴实,感情真挚,善于运用细节描写表现中心。采用了题记和小标题的形式,这些小亮点在考场作文中具有引人注目的作用。三个小标题各自独立,但又相辅成,浑然一体,很好地表现了“家庭的温馨”这个主题。素材选择“以小见大”,文章看似平淡,无大是大非,无曲折的故事情节,都是小作者对真实生活的深入挖掘,能反映生活的本质,具有独特性。

  【模拟演练】

  1、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记忆,没有重量。它却既可以压得人匍匐在地,又可以鼓舞人在理想的空间飞翔。记忆没有体积。它却既可以让人敞开襟怀去拥抱整个世界,又可以使人的心眼儿狭隘得并蒂难容。记忆没有色彩。它却既可以使人的心灵苍白,幽暗,又可以让人的内心世界绚丽、辉煌。记忆没有标价。它却既可以让一个人的生命价值上升到崇高的境界,又可以使另一个人的灵魂贬值到零以下。

  请以“记忆”为话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700字。

  写作点拨:这个题目适合写成记叙文和散文。要注意挖掘那些心灵深处的往事,不管是让我们沉重,让我们愉悦,还是让我们炽热如火,让我们心寒若冰。都要写出它们的独特与真实。写法上立足一事,写好事情过程,突出矛盾发展的过程。

  2、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个年轻人去微软公司应聘,而该公司并没有刊登过招聘广告。见总经理疑惑不解,年轻人用不太娴熟的英语解释说自己是碰巧路过这里,就贸然进来了。总经理感觉很新鲜,破例让他一试。面试的结果出人意料,年轻人表现糟糕。他对总经理的解释是事先没有准备,总经理以为他不过是找个托词下台阶,就随口应道:“等你准备好了再来试吧。”

  一周后,年轻人再次走进微软公司的大门,这次他依然没有成功。但比起第一次,他的表现要好得多。而总经理给他的回答仍然同上次一样:“等你准备好了再来试。”就这样这个青年先后5次踏进微软公司的大门,最终被公司录用。成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

  也许,我们的人生旅途上沼泽遍布,荆棘丛生;也许我们追求的风景总是山重水复,不见柳暗花明;也许,我们前行的步履总是沉重、蹒跚;也许,我们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长间,才能找寻到光明;也许,我们虔诚的信念会被世俗的尘雾缠绕,而不能自由翱觌;也许,我们高贵的灵魂暂时在现实中找不到寄放的净土……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以勇敢者的气魄,坚定而自信地对自已说一声“再试一次”!

  请以“再试一次”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所写内容只要在话题的范围之内,都符合要求。②题目自拟。③要写出真情实感,不得抄袭。④文体自选。⑤不少于600字。

  写作点拨:“再试一次”体现出一种遇挫愈奋的精神,在中字生的成长道路上,这种精神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写记叙文,就应围绕自己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展开描写,通过精妙的描写塑造出勇于奋进的人物形象。如果写议论文,就要注意选择新鲜别致的典型材料作为例证,还需要广泛引用名人名言来做理论论据,这样才能写出力度;切不可举“同学ⅹⅹ”一类的例子。若写散文,则要在语言表达上多下工夫。注意运用修辞手法增添文采。

  【素材金库】

  ●精彩语段

  1、(语言、动作描写)童年,天总是那么蓝,欢笑,总是那么多。总爱趴在奶奶的膝盖上,听她讲牛郎织女,听她讲日本人进中国。听她唱歌谣:“哈巴狗,到集上,叮当叮当戴铃铛……”听她说“小宝妮”,嘴说着,唱着,边从头上扯下几根柳枝给我编个柳帽,常逗得我咯咯欢笑,引来几只小鸟一起倾听,一起欢唱。院墙土爬着紫葡萄,行人路过时,总爱要几串,想给钱,奶奶不要,顺手拍拍人家车上的娃娃,把剥了皮的葡萄塞进小孩嘴里,用手摸摸粉嫩的小齄蛋,逗着,笑着。爽朗的笑声在蓝天下脆脆地传播,也在我的心底深深地扎根。

  2、(心理、神态描写)“不用,我自己来。”我说,然后悄悄挪到床角,偷偷地注视着母亲。然后,我慢慢地爬上床,看着母亲,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陌生感。这时母亲的目光停滞在我的脚上,我就像碰见了狼的兔子——七上八下更害怕,原来母亲看到了我冻裂的脚,然后轻轻地叹了一声,从母亲那深邃的眼眸中,我似乎懂得了什么。

  钻进都暖和、舒服的被窝我却睡不着,母亲抱看我,冰冷的小脚触到她那温暖的身体,我赶紧把脚缩了回去。

  3、(神态、动作描写)每月放假回家,父亲总躲避我,吃饭时,他只是机械地扒饭,连菜也不看一眼,那是我最难过的时刻。

  到了初三,什么都没变,父亲还是躲避我,吃饭时。还是机械地扒饭,唯一变了的是,他见了我会多说一句话,钱够用吗?我只懂得机械地点头,希望他能多问一句,或许我也就有勇气说出借钱的事,可是他没有,我很失望,他最终没有说出那句话,那是我最愤懑的时刻。

  那一刻,我很伤感。

  ●事实论据

  最有希望成功的人,并未是才华出众的人,而是善于利用每一次机遇,全力以赴百折不挠的人。爱迪生是伟大的发明家,一生取得了1000多个专利,在他尝试发明蓄电池的过程中,经历了2.5万次失败。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发现了2。5万种不能工作的蓄电池。”这就是态度,乐观、激情、永远孜孜不倦,即使面对大量让人厌倦乏味的工作,即使遇到无数次的挫折,也一如既往朝着理想前进,毫不松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