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书信 > 给庄子的一封信_900字

给庄子的一封信_900字

2011-05-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尊敬的庄子:

  您好!

  一直很敬仰先生的淡泊名利,潇洒自由。我不是想打扰先生,只是想与您聊聊,我眼中的您。

  您一定是一个崇尚自由的人,想像鲲一样遨游,大鹏那样翱翔。您藐视世上讥讽你的人,就像看不起一群目光短浅的走兽。您在《逍遥游》中这样说:“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切肤表达了您对事态的的悲凉和绝望。

  其实,换一个角度想,您一定又是洒脱清净的吧!有这样一个关于您的故事,说您身穿粗布衣,脚蹬破鞋参见魏王。魏王问你为何如此潦倒,您却强调这非潦倒而是贫穷。这不也正说明了您的豪放随性,不羁却又明理吗?您深知自己的内心与能力,哪怕无力改变世界,却又将自己真实的一面袒露给世人,做一个孤独却又自由的圣人。

  “我是贫穷而非潦倒”,先生这句话说得可真是妙呵!真正潦倒的人绝非有这样的心情与心智写出这样的《逍遥游》来体味人生之自在与悠然的。而贫穷,则更是你不受名利牵绊左右的体现,不为贫贱戚戚于形!我真佩服您,先生,你能将自己的内心比作鲲鹏,沉浸在自己广阔的天地中,不理会别的走兽的非议,潇洒地悠游,岂不快哉!

  有人说您的一生清净却碌碌无为,那些人就像寒蝉与小斑鸠讥笑大鹏高飞的多此一举一样。可我觉得,您的选择却极有道理。君子可以毫无身外之物,但不可以失去对内心希望的渴求。鲲鹏展翅,是被信念驱使着追逐蓝天,绝非是旁人眼中的别有所图。正向您,先生,不理会世俗人们的目光,享受自己喜欢和追求的安逸舒适,此外,便无所遗憾了。您也用行动印证了这一观点。您放弃了做官的机会,宁愿做一个安贫乐道的平民,体验人生。您自己不也教导后世,做官阀害人,不如在贫贱生活中自得其乐?您就真的想您所写的那样,达到忘我,超脱功利和超脱名声的境界了。

  其实我也很渴望像您一样,能看破红尘,逍遥一生地活着。可世上总有一些杂芜之事叫我愁苦。我会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消沉,因为日常琐事而烦闷。读了您的《逍遥游》,我的心立马洞若烛照。我为何要因为这些小事而闷闷不乐?这样显然缺少了一种风度。潇洒不代表放弃,您隐居时,不也写出了若启明星一样的作品吗?我会化消沉为动力,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摒除不该有的杂念,专心专意地对待每一件事。就像先生您,抛却身外之物,坚持清净,坚持思考,一生终将无悔。

  我牢记先生的教诲,坚持自身的率性,流露生命最本真的自由。

  你的崇拜者:张诚

  江苏省海门市海南中学初二:张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