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五月有奖征文:青春之火_1500字

五月有奖征文:青春之火_1500字

2011-05-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上个世纪初,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中国的青年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同时也打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弹指一挥间,中国人民已昂首跨进了21世纪,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民族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亡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是祖国的接班人,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提起青年,你会想到什么?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热血。为了祖国的进步与发展,为了建立强大的民族多少青年人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就是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康有为、梁启超、严复、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吴梅、刘半农等等无数的先烈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个鲜活的榜样,建立了楷模,指引着我们今天前进的方向。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写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振兴中华”的口号,是孙中山1894年在《兴中会宣言》中最早提出来的。从那之后,大多数爱国志士无不以此为终生奋斗的最终目的。可以说,中国从此之后的一切革命斗争,无一不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所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无一不是由于它的催动和鼓舞。五四运动的发生,就是这种精神的直接继续。爱国学生的奔走呼号,浴血奋斗,广大知识分子、市民、工人的积极响应和支援,最根本的动因就在于此。响遍全国的“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唤醒同胞,一致救国”等口号,最根本的含义也在于此。有的人当时在思想上虽然还没有明确认识到这一点,纯粹为爱国热情所驱使,但他们爱国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保持中国的落后,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挽救中国的危亡,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振兴中华民族。

  在五四运动中,广大学生之所以不顾高压,奔走呼号,他们的爱国行动之所以能得到各界知名人士、上层人物和广大工商界群众的支持,就是由于爱国主义的有力号召,爱国精神的强烈感染。今天,要胜利跨人21世纪,实现四个现代化,真正使中华民族振兴起来,更要大力发扬爱国主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人都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种追求,多数文人雅客的墨宝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现就是很好的证明。不管他们是自愿还是非自愿,不管得意还是失意畅游祖国大好河山、陶醉在山水之间不失为人生之一大快事。快哉,乐哉!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封建主义是长期压在国民身上的一座大山,虽说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新中国的成立等等一系列的革命与运动一次次将封建迷信打入地狱,但是就现在实际情况而言,在我国一些老年人群中尤其是偏远、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封建迷信的火苗还没有完全熄灭,封建迷信活动还是存在的。-如今,我们的国家还被称作发展中国家。祖国的发展需要你默默奉献,祖国的繁荣需要你奋斗不止。有了你、我、你们、我们的努力奋斗。中华民族,自会繁荣发展、生生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纪念五四、重温五四的今天,忽然想起鲁迅先生曾说过“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之于一个国家民族永远都是至为宝贵的财富,也是一个重要的兴亡根本。观现今之中华,唯以艰难概之,国家之富强,民族之振兴,实需国民共同努力,当代青年责任更为重大。”

  中国青年正在面临着时代的考验,我们中国青年永远铭记92年前中国青年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我们青年人一定要秉承五四运动的精神,不断的探索民族精神的新内容,为建设富强、民主、科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重庆市大足中学高一:岳嘉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