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说明文 > 家乡的腊肉_700字

家乡的腊肉_700字

2011-05-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腊肉,是我们恩施山乡的一道特色产品,用它做出来的菜肴真是香飘十里,看去色彩红润鲜嫩,尝一尝更感香绵津长。难怪全国各大城市都有腊肉专卖店和腊肉馆的。

  其实,腊肉的历史悠久,孔子收的学费“束修”就是了。腊肉的产生,也是先民们的科学创造与发明。人们为了把多余的肉长期存放起来,而不会被虫蛀和腐烂,就用烟熏火烤使之排除水分;二氧化碳粘附于表面形成高效保护层,有灭菌杀虫的作用。并且,熏制肉比腌制肉的色香味都要强得多。最关键的是,熏制腊肉所含碳素有奇妙的药用价值,它能抑制和杀灭大肠杆菌,腊肉又能生津养胃,温补强身。四季食之,绝不会胃肠胀懑和拉肚。它还是绿色健美食品,熏制存放的肉,其农药、化肥、激素的残存作用已消失,几乎有没有人是因吃腊肉而“发福”的。

  当然,我们恩施腊肉的熏制是很有讲究的。

  第一,时间选择讲究。最佳是冬至——立春之内,这时天气寒冷,天然冻库菌少虫绝,本身就不易腐臭。

  第二,制作过程讲究。先将选好的上等肉进行炮烙,油炸、火烧、烙铁烙,让猪皮焦黄,除却未尽毛根,也使切口过第一次消毒处理。再抹上精盐,将肉堆磊,进行腌制。五至七天,即可上炕。

  第三,熏制最讲究。不能用的柴禾:1、不能用煤,煤烟使肉酸而糟,味怪。2、不能用马尾松(枞树)包括松针,松烟油使腊肉不好洗,其肉味涩;3、不用桐子树、木梓树,桐子味辣,木梓褪油。4、忌塑料等一切有毒有异味的柴禾。最好的是:香柏枝叶,柑橘橙柚的皮,花椒胡椒,辣椒经杆,红薯藤等。火势不宜过猛而又不间断。这样,色、香、味具成上品,达到温补而健美的效果。

  第四,储藏。熏制好的腊肉宜晾挂在阴凉通风处,不可曝晒。仓储的话,可用谷壳层压,防肉虫。

  龙马中学初一:鸿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