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话题作文 > 加来镇_2000字

加来镇_2000字

2011-05-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加来镇是海南岛西一个普通小镇,不依山,不傍海。弯弯曲曲的加来河波澜不惊,平淡无奇。镇上没有让人们追忆历史的印迹的、古老光滑的石板街,也没有让人们追感岁月桑沧的、特色的着名建筑。街头几株曾经见证加来历史变迁的古榕树,后来因街道扩建铺设水泥路,早已封尘在老人的记忆里……

  加来镇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小镇,让人津津乐道。甜脆的乳猪肉,清香的大米饭,醇厚的蕃薯酒……已成为加来闻名的特产。清晨,镇上的沿路街边酒肉飘香。加来人喜欢以乳猪肉为早餐,蒸的、烤的,各有千秋。一碟乳猪肉、一杯蕃薯酒、一碗白米饭,就是加来人最丰富的早餐了。早餐大碗喝酒,大碗吃肉,恐怕是加来的一大特色了。

  加来镇是一个有趣的小镇。为何取“加来”之名,资料记载甚少,无从考究。但曾有一名加来籍人士撰文:加来设墟于清道光至光绪年间,最初为琼山罗氏迁居于此,当时此地人烟稀少,四处荒芜,一片凄凉。一些旅客游人到达此地,日落西山无法前行,便借宿于罗氏家,罗氏用海南话说“加来、加来”,意思叫旅客在此歇脚。久而久之,后来人们称此地为“加来”。加来与海南话“怕来”谐音,然而,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瓜菜商贩不断涌到加来,只增不减。有一位讲海南话的记者到加来采访,看到瓜菜市场一派繁荣的景象,深有感触地用海南话说:“‘加来’、‘加来’,越‘怕’越来。”细细回味,恢谐而有趣。

  屈指算来,加来镇历史不过百年。海南岛解放前,称为加来市,其实是一个小墟市。百余米的土街道,两旁是低矮简陋的茅房和瓦房。如今行走在加来镇的老街道,从那经过风吹日晒,雨水浸蚀,破旧斑驳不堪的建筑上,仍可依稀可见旧时加来墟的一些影子。早年的加来小墟市上没有固定的市场,小商贩在自家的屋檐下卖些针线、纽扣、香烛、鞭炮、纸张等之类的商品,市场萧条,行人稀少。在我孩提的记忆中,那时加来墟还分为集市和散市日,集市日人多一些,各种商品也较丰富。散市日,一过响午便收市了,想买东西都买不到了。

  1964年10月,海南行政区在加来墟上设立垦区最大的加来谷物农场。加来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有敦灵、美良两个小型水库,还有松涛东干渠、加来河、文澜江支系等河流的双重灌溉,特别是经过整治后加来田洋,粮食年年获得大丰收,加来农场成为垦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被誉为“鱼米之乡”。当时,各农场每个月都派人到这里采购、运输粮食,限于当时的交通运输条件,到此的采购人员都要在加来镇住宿一两晚才能回去,这促进了加来镇市场的繁荣。后来,随粮食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粮食不再计划供应,到加来采购粮食的人员渐少。文革后,加来镇终于走向了中落。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海南日报记者到加来镇转了一圈,以《被人遗忘的小镇》为题,采写了一篇让人流泪的通讯,真实地描述了当时加来镇贫穷、落后和封闭的状况。由于畸型的体制,一段时间以来,加来镇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加来镇逐渐被人们所遗忘。

  1987年底,根据形势发展,设立加来镇人民政府,隶属临高县政府和加来农场双重管理,直到1999年6月设立加来镇二级党委。加来镇墟市与农场场部以场门为界,连为一体。加来镇上有农垦师范学校和加来机场,与加来镇一河之隔。一镇之内,驻有两个处级单位、一个部队师部、九大县驻镇机关,这在海南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小镇集工、农、兵、学、商为一体,“两管、两不管”的特殊的体制,加快了加来镇的发展速度,也成为加来镇未来的发展潜力。

  加来镇设立人民政府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县委县政府和农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加来镇人民充分利用谷物农场具备的橡胶农场所没有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反季节瓜菜,变传统“稻、稻、薯”为新型的“稻、稻、菜”耕作模式。短短几年时间,就形成了规模并走向市场,给加来镇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实惠,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随着反季节瓜菜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第二、三产业,农贸市场热闹繁荣,农副产品应有尽有。

  当你跨过古朴的“干校”石拱桥,加来镇就已经映入你的眼帘:地势平坦,一马平川,小镇四周是一片片整齐规则的田洋,四四方方,灌了水的农田,在阳光照射下,宛如一面面镜子,光明鲜亮。环顾四周,一揽无余,心旷神怡。加来镇通往乡村的道路笔直划一,一望到了尽头,十里八里的公路没个拐弯,让人感叹这就是“乡村的高速公路”。驱车在笔直的宝来公路驰骋,公路两旁的贤浪村,文仕村,加才村,一幢接一幢装璜精致的“瓜菜楼”沿路边而建,让人耳目一新,分不清哪是农村,哪是城镇。加来镇的巨大变化,无不让初来乍到的游人,或旧地重游的老干部,或当年下乡的知青称赞不己。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加来镇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潮熙熙攘攘。还有那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广告灯箱,红蓝绿紫黄,流光溢彩,交相辉映,把小城镇的夜色装扮的华丽、浓艳、美不胜收。如今的加来镇,已被附近乡镇、农场的青年人称为消遣娱乐的“不夜镇”。

  海南省临高县加来镇加来中学初二:林传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