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9年江西卷高考优秀作文及评析:拒绝“二次抢掠”_750字

2009年江西卷高考优秀作文及评析:拒绝“二次抢掠”_750字

2011-05-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佳士得拍卖我国国宝,是无耻的,是公开的“二次抢掠”。

  蔡铭超智破佳士得阴谋,他的拒绝是中华民族的觉醒。

  曾几何时,国民以天朝上国自居,来者不拒,去者不拦。当英法轻松掠走数以万计的非常不容易攒得的文物,有谁敢直面他们的抢掠,站出来拒绝,说一声“不”。我们只听到慈禧的一道诏书——“量中华之物力,结余国之欢心”。

  而时光流转到了今日,面对同等性质的抢掠,倚仗更为强大的祖国,还是无人站出来,说一声“不”。澳门赌王何鸿燊出巨资购得马首,本为爱国义举,却用错了方法,助长了英法侵略者后代们的贪欲。十万,不多,百万,不多,千万,仍不足以填满他们的血口。这就是纵容的恶果,这就是没有严词拒绝的悲哀。

  幸而,有了不同于何鸿燊的蔡铭超——这位神秘的电约竞拍者。当罪恶的拍卖会落下了黑幕,当拍卖行的经理仍在黑暗中窃喜,正如他们的祖辈们掠得这至宝时的肮脏心态一样,他们如掠食者一般,静待猎物的出现,他们,正编织着冠冕堂皇的“二次抢掠”。可见,民族的觉醒是不可避免的洪流,一旦它喷涌出来,任何阴险的算盘都无济于事。蔡铭超就是民族觉醒的领军式人物,他敢于运用正当的方式抨击那些非法的行为,他巧妙地运用拒绝的声音阻退这浩浩荡荡而来的“二次抢掠”。

  蔡铭超的拒绝,远不只是扞卫了国宝仍在屈辱的国度中坚持操守的尊严,也远不只是为国人出了口恶气,给以佳士得为首的“二次抢掠”者们一次严肃的警告。他的拒绝,促发了民族在对文物保护上的新觉醒。

  如今,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我们的力量正在蓄积。百年国耻,不是单凭战争就能雪洗的,祖国的文化保护,并非用金钱就能扞卫的。它需要新的认识、新的手段,在面对变相损害我国利益的人们面前,得掷地有力的说“不”。

  圆明园的烈火仍记忆犹新,佳士得的拍卖仍惊魂甫定。一次明抢,一次暗夺。

  烈士的鲜血还在我们心中燃烧,战火已消弥,战斗仍在继续。当“二次抢掠”在今后重现之时,我们要异口同声说“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