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05年高考满分作文(北京卷):说“安”(1)_1200字

05年高考满分作文(北京卷):说“安”(1)_1200字

2011-05-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安”字有很多含义,其中之一便是“安逸”,“安逸”其实是很多人追求的一种生活态度。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是一种安逸;“小桥流水人家”是一种安逸;然而,“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后的一杯清茶、一壶酒也是一种安逸。安逸是一种释然,是一种随心,是一种大风大浪后的平静与享受。

  佛祖释迦牟尼放弃自己王子的奢侈生活,宁愿漂泊于世,苦求真理。最后终于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得到完善。他所追求的,就是一种安逸。这样的安逸不同于安于现状,是他在艰难的自我否定与自我升华中寻得的。这样的安逸也不等同于安乐。他在找到完善的自我之后,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巡游世界、暗渡众生。因此,安逸,是找到真理后内心的平静,是修行自我后无私的奉献。

  陶渊明抛下尘世的功名利禄而归隐田园。无论是他曾幻想的武陵桃花源,还是他自己所经营的“草屋八九间”,他都在追求一种安逸。他“不为五斗米折腰”,是不想让物质的铜臭味破坏他心中的圣境。他的这份安逸,有别于一些人的逍遥快乐,有别于一些人的事不干己,而是希望回归农村的质朴、纯洁,回归人类本性的善良与自然。

  李白终生仕途不顺,屡遭排斥,但他可曾想到,后人眼中的他,没有被官场失利的阴影所遮蔽,而是一个“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情万丈的诗仙!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流传百年,世人称赞,又胜过了多少苦苦追求一官半职,终生逃不出科考的人!他的释然、豪爽,不也是一份安逸吗?不被名利所束缚,这份安逸,就是当时的皇帝也难以享有。没有这样的安逸、洒脱,李太白怎能留给后人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千古名句呢?

  安逸给予世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它不是众人分食的一块蛋糕。而是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埋藏着的一种态度。当我们奋斗一生,努力追求过自己的理想后,我们也许有了白发,也许皱纹爬上眼角,但此时,我们能够说,自己的能量曾经真正的释放,自己曾经真正拼搏过、付出过,即便没有来生,我们也不后悔。这时,我们得到了一种非常宝贵的东西——安逸,我们此时才真正能够微笑,能够宽容,能够无悔。

  【点评】

  “安逸其实是很多人追求的一种生活态度。”,这是本文内容的切入点,范文开篇就提出了安逸是漫漫人生旅途中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重要课题。作者善于化大为小:文章首段即从“安”字多种含义中择其一种——“安逸”入笔,不仅角度小,而且入题快,点题巧。

  文章由佛祖释迦牟尼写到陶渊明,由陶渊明写到李白,显示作者眼界之开阔;文章由“安逸是找到真理后内心的平静”,写到“安逸是修行自我后无私的奉献”;由“安逸是希望回归农村的质朴、纯洁”,写到“安逸是回归人类本性的善良与自然”,显示作者思维之深邃。一面是安于现状,一面是大彻大悟;一面是苦苦追求一官半职,一面是释然、豪爽、安逸、洒脱。这些深谙“安逸”之味的楷模,在作者笔下是如此风情万种。总之,意境高超,例证恰当,语言晓畅,能对话题主旨进行富有诗情和哲理的阐述,是这篇考场佳作的突出特点。(陈中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