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读后感 > 昏庸、无能、不够强大——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感_800字

昏庸、无能、不够强大——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感_800字

2011-05-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当我看见种种不平等条约之后,咬牙切齿。当我看见巨额赔款时,心如刀割。当我知道鸦片战争的残酷之后,我不仅恨英、法、日、美、俄等侵略国,还恨昏庸无能的清朝!鲁迅不是有一句话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为什么呢?只要你读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后就会明白了。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周恩来十二岁来到沈阳,始终忘不了大伯接他时所说的话,要去看一个究竟。周恩来在租界地里看见了一位衣衫褴褛的妇女的亲人被洋人的汽车轧死了,却无处说理,周恩来才体会到了“中华不振”的含义。周恩来是一个有远大志向的人,他说出了振聋发聩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是清朝昏庸吗?是的。是清朝无能吗?是的。如果没有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者、领导者的话,那“中国”一词只能在历史书中出现了。

  读完这一课,我不禁想起刚刚发生的事情:钓鱼岛事件。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海域,不仅蕴藏着大量的石油资源,还是天然的避风港湾和飞花鱼的盛产地,太平洋的“黑潮”给气带来了大量的鱼,台湾省苏澳、基隆两地的居民,靠此渔区生存。钓鱼岛归属中国的最早的文献记载可追述到明朝的永乐元年,在《顺风相送》中称其为“钓鱼屿”。

  清末时,日本就想窃取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包括钓鱼岛)。趁甲午战争中国败局已定,在签定《马关条约》之前抢去了钓鱼岛。

  二战时,美国在《开罗宣言》中说:日本所有窃取中国的领土(包括钓鱼岛)必须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中说:《开罗宣言》必须实施。当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时,也就是说钓鱼岛已归还中国。

  后来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看到了中国的实力,便在《日美归还协定》中强硬地把钓鱼岛也称为“归还区域”归还日本,中国强烈指责。

  日本对中国还有一种心理优势。日本认为,二战战败,是败于美苏,并非败于中国。如今又一再挑起事端。是中国昏庸吗?不是。是中国无能吗?不是,而是中国还不够强大!

  如果问我为什么而读书,我会说:“为中华之壮大和富强发展而读书!”

  深圳市荔园小学南校区四年级:刘子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