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写人作文 > 眷怀故里,泽溥乡梓_1200字

眷怀故里,泽溥乡梓_1200字

2011-04-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一位传记文学家,文学史家,教育家和书法家——朱东润,是我们泰兴人的骄傲!他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道路。一生中,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知识分子的刚正不阿,以道德立身,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操,也体现了追求真理,尊重科学的伟大精神。

  朱东润爷爷是平凡人中的伟大之人。

  他从小勤奋好学,天资聪颖,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他都如饥似渴地认真读书。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他总是孜孜不倦地阅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知识的熏陶下,朱东润爷爷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襟江小学。良好的学习基础,为他日后从教70年,起了重大的作用。朱爷爷一生总结出了两句名言:一是:‘做人六要’,二是他说:“读书人一生两件大事:做人,做学问。做人始终是第一位的。朱爷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年轻时就是这样一个不顾一路烽火,远赴大后方,为国家服务,舍生取义,充满着爱国情怀的热血青年。

  朱东润爷爷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家乡。先生历经磨难,终不易报国初衷,常说:“国家总是自己的国家,自己对于国家有永远不能解除的责任”。到了90岁高龄还能写出几十万字的《元好问传》。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84岁高龄时,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知道如果没有党,就没有人民的美好新时代,是中国人,就应当加入党,共同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在他的记忆中,永远抹不去的是什么?是对家乡的思念,对家乡的感激,对家乡的无比热爱。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他愿意奉献出自己的一切。35000元稿费,24间房子,4000余册图书,这都是朱爷爷“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对家乡的赤子之情的最好见证。

  晚年眷顾故里,捐书献宅,倡办图书馆,泽溥乡梓,将永远记载在泰兴的史册上,记载在每一个爱家乡的泰兴人心中。

  做人,应当向优秀的人学习,要做一个爱国爱民,忠于职守,忠于党,忠于国家的人,也就是我们应当向朱东润爷爷学习的地方。

  先生常说:“人不可以有傲气,但不可以没有傲骨。”文革初期,先生为复旦大学第一批“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遭批斗。先生风骨凛然,义正严词地反驳道:“我嘛,‘权威’勉强算一个,‘反动’嘛,则未必吧。”造反派头头恼羞成怒,将日本军刀架在险胜脖子上,斥问:“你是什么东西?”先生倔强以对:“我是中文系主任!”朱东润爷爷的这中不屈不挠,面对着造反派表现出的是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表现出的是独立特行,实事求是,不受绳束;更表现出的是我中华优秀知识分子的立德,立功,立言的优良传统。

  朱爷爷的一生不仅是一个历经沧桑,热爱国家,热爱党,热爱家乡的伟人,还是一个学贯中西,学术精湛的人。爷爷献身教育事业70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他师表人杰,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人才,他虽着作等身而从未尝以名人自居。我们下一代人正是需要学习朱东润爷爷,淡泊名利,是金钱如粪土的精神。

  读懂名人朱爷爷,走进名人朱爷爷,学习名人朱爷爷。是我们的目标。朱东润爷爷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一笔丰厚的物产,更是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党和国家不会忘记朱东润,泰兴所有人更不会忘记朱东润!

  朱东润爷爷,你将永垂千古。

  江苏省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小学六年级:陈逸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