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草根_900字

草根_900字

2011-04-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他们不懂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不懂矛盾同一性斗争性与普遍性特殊性;不懂诗词雅韵平平仄仄;不懂北大西洋暖流秘鲁寒流;不懂国际政治局势经济危机;不懂方程函数;不懂“English”与“Chinese”;甚至有些连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都不知道。他们只懂如何将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如何能竭尽全力将钱省下来;只懂一定要让孩子成龙变凤,成才成器,不论代价如何;只懂天凉多添衣天热少着衣;只懂自己地方的方言;只懂“那个官儿权力很大,他很厉害”;只懂整日劳作每天操劳,无休无止无怨无悔——这就是“草根”。

  在学校男厕所的旁边,是一个小型的垃圾场,锅炉房的师傅每天将燃完一次地煤的煤渣倒在这个垃圾场里。但这些煤渣不会就此沉寂,在上午的固定时间下午的固定时间,都会有一个穿得很随意不化妆打扮的大约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拿着筛子和簸箕将这些煤渣回收利用。她站在垃圾堆中,垃圾在她的四周。她无视任何进出厕所的人,只一下下地筛着煤渣,然后将筛好的煤渣倒到簸箕中,接着继续筛煤渣,再倒,直到簸箕满了为止。这种事曾经还遇到过一次。有一次和母亲一起逛街,回家的时候路过一个煤渣堆,旁边有一个老人,也拿着簸箕重复着那个妇女一样的动作,我和母亲开玩笑说:“这种东西也有人要?”母亲却没有笑,而是认真的说:“这种东西可抢手了,一般人还不能随便来筛,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早来筛了。”我沉默。

  垃圾堆中的中年妇女,煤渣堆旁的花甲老人,以及千千万万“筛煤渣”的草根,他们是唯利是图雁过拔毛吗?他们是是兴趣使然休闲娱乐吗?他们是吃饱了撑的闲来无事吗?他们是真的喜欢并钟情于这种事情吗?不,他们不是!他们做这些事也是迫不得已,只因他们穷,他们是草根,他们是最底层的人!谁不愿意周一至周五高高兴兴的上班,周六周日舒舒服服地待在家上网聊天或攀山郊游钓鱼散步?谁不愿意接受高等教育住宽敞房子有代步工具?谁不愿意吃好吃的饭菜穿漂亮的衣服?谁都愿意!——但“他们”不行。他们只能节衣缩食,只能住低矮的窑洞,只能步行去目的地,只能吃只能填饱肚子的饭菜,只能不停的劳动和单调的娱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出行“龙车凤辇”吃饭“美味佳肴”穿衣“绫罗绸缎”住房“琼楼玉宇”。

  一个社会,一旦“草根”“蔓延”开来,“鲜花”也就离“凋谢”不远了。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普通高级中学高二:张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