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话题作文 > 风雨不摧的煤窑传奇_3000字

风雨不摧的煤窑传奇_3000字

2011-04-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夏,带来了美味的雪糕,也带来了炎热的太阳,我拿着一块雪糕,骑着自行车去游览故乡,车驶在滚烫的柏油马路上,手中的雪糕,也在烈日的暴晒下渐渐溶化了。

  “到了”!我高兴地叫道。

  ……但这里已经不是原来的故乡了—一片片田野变小区,自家门前盖新房,我一步一步往前走,突然被一个硬物拌倒了,拾起一看,是一块煤,我摸了摸摔疼的腰,抬手就把煤扔出老远,但是扔出去后,又后悔了,对于现在的“故乡”,我只有这块煤的纪念。我闭上眼睛,想起了太公,想起了煤,想起了当年风雨不摧的煤窑。

  缺少柴

  当年我的故乡是一个贫穷的故乡,油少,盐少,粮食少,一个普通人家一个月才只有一小盅油,烧一次菜,只用几滴油,一次奶奶去人家炒菜,因不留神,竟把一盅油都倒进了锅里,结果被那人家骂了个狗血喷头。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当年的贫穷了。当年我们那里还流传着一句话:“大妖精,肚子饿着亮晶晶”。

  另外,做饭总要烧柴吧,我们那里偏偏缺少柴,树又不是很多,而煤却贵的要命,村里人几乎买不起,没办法,饭总是要吃的,我们村里人只好砍薛家山门前极少的树,看着树的减少,乘凉喝茶的宝地消失了,人们总有一些不舍和后悔。

  “砰砰砰”,传来一阵阵斧头砍东西的声音,哎,爷爷又在砍树了,太公闻声而出,连忙劝阻,爷爷叹了口气说:“爹呀,你就算不要吃饭,家里人都要吃饭的啊,我这不也是没有办法嘛,你看,邻居美德家都在砍呢,说着又挥动斧头砍了起来,太公只好一个人回了堂屋,独自叹气……

  山里有无数的煤

  本来夏天都可以乘乘凉,如今,为了吃饭,连自家门前的树都要砍,太公想买一点煤,暂缓一下,第二天,太公去村口买了一箱煤球,他高兴地搬了回来,可这钱就等于五天的买米钱,没办法,奶奶和爷爷只好往菜里浇开水,吃起了泡饭,太公看了,叹着气,拿出了一筐家里鸡生的蛋,准备去城里,换一点钱。

  天明之后,太公和爷爷出发去城里卖蛋,路上一个妇人说:“老人家,你要是能凿开运城山里那块石壁的话,就不用辛苦卖蛋喽”,太公奇怪地问道:“为何?”那妇人说:“山里面有无数的煤,你若能凿开,把煤卖给别人,岂不是不用这么起早贪黑了。”

  浩浩荡荡地前进

  太公听了,眼睛一亮,连忙问清了地址,并快步跑了回家,连那筐鸡蛋都不管了,到家之后,立即找来了村里几十个男青年,动员起大家,告诉他们免费煤挖,并叫大家不用砍树了,太公又搬出上次买的剩煤当燃料,做了几十个馒头,派给大家,说:“为了解决现在缺柴问题,我们一定要把煤挖出来,你们一定要帮我,其实就是帮自己。”

  爷爷和太公带上工具,拉上家里唯一的板车,带着一支挖煤队伍向目的地浩浩荡荡的前进,一直走到了山西运城,沿着运城的路一直往前进,糟了,路忘记了,太公又是回忆,又是打听,折腾了大半天,才到了运城的大山下,山下有几个拿着锄头铲子发呆的人,看到我们这么多人,叹着气说:“我是不行了,但你们也不一定行,放弃吧!”

  依然不放弃

  太公听了,眼睛一瞪,外套一脱,拿起锄头喊了一声:“看我的,咳咳……”大伙看了太公的样子,也纷纷抄起了铲子,大锤,往石壁凿,但石壁却纹丝不动,大伙都累的不行了,而太公却还在凿,虽全身上下都被汗水寝湿,但是依然不放弃……

  晚上,蟋蟀鸣叫,树叶沙沙作响,草丛里时不时闪出一只野猫,而大伙都累着趴在地上睡觉了,根本就没有顾到这些风吹草动,而太公却睡不着,虽然他比谁都累,但是,他甘心,虽然大自然的力量非常强大的,但是太公却坚信,人定胜天!

  他在大伙熟睡时,爬了起来,找了工具中一把大锤,像疯子一样的凿山,他涨红了脸,豆大的汗珠在脸上落了下来,我想,此时,他一定非常累,恨不得有一碗面吃,有一张床睡,有一杯茶喝,慢慢休息,慢慢坐喝,但是他不能停,他知道,煤不仅为自己用,更是为了全村人民。

  裂开了一条缝

  天亮时,他已经倒在了地上,而大伙却全然不知,还在呼呼大睡,他醒来时,还没人起来。他看着山,惊奇的发现昨天在大锤的凿击下,裂开了一条缝,希望之火此点燃了!

  大家醒来之后,个个都腰酸背痛,“昨天忙了大半天,睡了一觉之后,头昏脑胀,再这样下去,迟早会累死的,我们回去吧。”一个人说。大伙听了,拿了工具准备回家时,撞到了累得跌跌撞撞跑来的太公,一下子撞了一个跟斗,昨晚的疲劳和刚才的撞击,让太公半天都爬不起来,额头上烫的冒烟,许是发烧了,大伙把太公扶了起来,背到板车上躺了下来,准备回故乡。

  太公艰难地爬起来,说:“听我说,不要回去,昨天我是凿了一夜山,才倒下的,不过没有白凿,上面裂了一条长缝,再努力一把,就可以凿开取煤了,如果现在放弃的话,岂不是半途而废,我们家乡的树本来就少,现在放弃,到树砍光了,你们怎么办?没了树,发大水又怎么办?这不是绝自己的路吗?”

  继续开工

  听了这番话,大伙看了看太公,苍老的面容,雪白的长须,坚定不移的眼神,想:既然连一个老人家都不放弃,那我们这些青年放弃,岂不是白活了吗?又想了想家乡的状况,二话不说,马上拿起工具,继续开工,在裂缝上又是撬,又是凿,一个又一个在石壁间来回穿梭,石头慢慢地掉了下来,人们的希望就更大了。

  早上的天空忽然暗了下来,一场大雨随即倾泻下来,落在了地上,有了雨水,手捏着凿子打滑,锤子一直偏砸到手上,钻心搬的疼痛让人脸都扭曲了,但是大伙没有放弃,想着太公慈祥的面容,想着太公动员挖煤的意义,想着太公的话,“难道真的要绝自己的路吗?”大家依然举起铁锤,拼命地凿了上去,挖不出煤,大家谁也不肯走。

  凿着凿着,石块一块一块掉了下来,当这些消息传到太公的耳朵里,他总是搂着胡须微微一笑,准备休息的时候,突然想到自己早饭都没有吃,马上掏出干粮,风卷残云般地吃了起来,干粮都被雨淋湿了,但是吃比不吃强,不吃就没有力气干活,没办法,大家相互一视,又继续吃了起来,一干就是几十天……

  虽然太公身边没有一个人照顾他,喝杯水都艰难,但是太公仍然高兴,他知道,为了周泾村,为了村民,更为了钱家,他们要继续挖山,直到挖出煤为止,又怎么能有丝毫抱怨呢。

  找到了

  “找到了!”

  一个清脆的叫声,乐的太公从板车上滚了下来,爷爷正好过来通知,看见太公倒在地上,急忙奔了过去,喊道:“爹,你没事吧。我们找到煤了,但无法运回去。”怎么回事,太公本来病怏怏的,当听到运不回去时,又精神起来,问个不停,爷爷不急不慢地说:“煤挖到了,但都是鸡蛋状的小球,还有的都和石头一样坚硬,都粘在了一起,那里面少说也有几万吨,怎么运?”太公想了想,说:“砸开它”爷爷觉得太累了,本来不想答应,但看着太公坚定不移的话语,只好勉强的答应了。

  煤块像黑宝石一样被运回了家

  爷爷问运城的人借了个蛇皮袋子,一边砸煤块,一遍装煤块,一边叫人把太公背回了家,煤块像黑宝石一样被运回了家,太公听到这些消息后,一天比一天高兴,病情也一天一天好转,太公问太婆情况如何,太婆说:“现在煤才运回一点儿,大多还在煤矿里,但家里都放满了煤,快没有地方放了,”太公听了,陷入了沉思,一会儿他又让太婆通知爷爷,把煤放在水泥场上用塑抖纸盖好,太婆点了点头,并说:“长生啊,你现在还躺在床上安心养病吧,别的就不要想了。”

  立即造煤窑

  夏天的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有的人病了,回家休息,有的人,还在运煤,但是事实已经让太公头疼了,爷爷道:“场上放满了煤,没有地方放了。”太公爬了起来,大衣一披,指着爷爷说:“立即造煤窑,石料用运城山上凿击下的石块,我也要去帮助造窑,”说着拿了杯茶就走了出去,太婆自然不让,太公的病还没有完全好呢,但太公却装出精神矍铄的样子,大步流星走了出去,太婆叹道:“唉,这个钱长生,这样下去非倒下不可。”爷爷劝道:“妈,别担心,咱爹已经在运城练得很结实了,咱们穷人哪能随便倒下嘛。”

  雨非常的大

  爷爷又去了一趟运城,去帮忙运煤,回来时看见太公在拌水泥,虑黄沙,还时不时端起茶杯抿一口,太公看准了后山是建窑的一块好地方,大伙干得热火朝天,太公拌水泥,拌的大汗淋漓,毒花花的太阳照的人抬不起头,就连石头都反光,突然,乌云一飘,天暗了一阵,“太好了”大伙喊了一声,但又愁眉苦脸地叹道“完了,”刚垒好的一小半石层要冲垮了。

  雨终于还是降了下来,如江河湖海的水全都泻下来一样,下在大伙沾满汗水的身上,每个人都像烟囱一样,身上冒着白烟,一阵阵地上发出的热气使得人都透不过气来,但大伙没有放弃,没有让半层的煤窑倒塌,个个扑在煤窑上挡住雨水,根本没有顾忌到水泥弄脏自己白净衣衫,而太公,不知是从哪里找来了张塑料纸,罩在上面,大家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

  雨非常的大,就像有人在天上用脸盆泼水。雷声轰响,连一旁的树都被劈断了,但大伙还是不离开,像这样坚定不移的精神,我想就算天塌下来,那些人都不会离开的,雨停了,天稍微亮了一点,一股雾气涌了出来,大家经过了雨水的洗礼,都瑟瑟发抖,有人都发高烧了,太公见了,心疼的说:“要是大伙干不动了,可以回家,我再另想办法,”

  有人问:“那您呢”太公摇了摇头,搬着石头,继续垒了起来,在场的人无一离开,有人说,七十岁的老人都不放弃,我们这些青年又怎么可以放弃呢,石头垒好了,又往前延长,薄薄的煤窑容易塌,又抹上了水泥,水泥抹好了,又说不好看,又往上垒土,并把一些花草种子洒了上去,这一切都是太公一人改造,没有叫一人帮忙。

  一百零五天

  煤窑一建好,大家并没有停歇,可以容纳上千吨煤的煤窑,怎么会没有煤呢,大家又忙了起来,为了减轻太公和大伙的担子,村上的老一辈不约而同地去帮忙,甚至不顾家人的温饱而独自去运城,经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的忙碌,煤窑建好了,大伙都站在煤窑旁,看着这座煤窑,多么好的杰作啊,村长高雪亮为了这一次大家的功勋,特地为那几十个男子和太公颁了奖,太公胸带大红花,手托荣誉奖状,显得非常风光,从挖煤到建窑,用了一百零五天,三个多月啊!

  那砸不断的骨头

  太公高兴的流下了泪水,忽然喷出了一口鲜血,倒地不起,大家慌了,忙上去叫道:“老钱,老钱,你怎么了。”一边又把他抬进了屋堂的藤椅上,太公稍稍睁开眼睛,对大家说:“我此生最大的贡献就是造了这个煤窑,这是我最大的一个乐事,寿根,你可以碌碌无为,但你不可以不作为,能帮忙就帮,一定要为人民造福,一心为人,要像爹一样。”说着,腿一蹬,头一歪,永远地走了。

  太公死了,煤窑成了他唯一可以纪念的东西了,他死了之后,脚骨都放不进骨灰盒,连砸都砸不断,只好把他埋在土里,那骨灰盒里的灰是太公的衣物烧的,那砸不断的骨头,表现了太公刚毅不屈,风雨不摧的精神,太公肯定会想,我死了也不会弯曲。

  太公逝世了,我刚刚5岁,有意无意地去弄他的照片,可我当时不知道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全村的榜样,现在去问问村里的老一辈,哪个不敬佩他?

  爷爷当年还记得太公的话,每当经过路边,都会捡掉地上的垃圾,看见别人有麻烦也会热心地去帮助他,在一天,他在大型汽块厂,看到吊机上的大型汽块掉了下来,他为了救几个年轻人,还被压断了两个脚趾头呢,他继承了太公的精神,那风雨不摧的传奇精神。

  煤窑融入了太公的灵魂

  一次我们村遭受了很大的雷击,大树劈到了不少,连薛家山都破了一个大口子。碎石滚滚而下,但是,我们刚建不久的煤窑却安然无事,有人说煤窑建的坚固,有人说老天同情咱们劳动人民,但是最最响亮的一句话,也就是我们那坚定的传言,说:“煤窑融入了太公的灵魂,是勤劳和意志的化身,风雨和雷电又怎么能摧毁呢?

  风雨不摧的煤窑,风雨不倒的太公,如今已长眠于生于斯养于斯的土地,您就在地下安心歇息吧,你的子孙是不会让你失望的!

  长泾中学初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