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话题作文 > 阅读之乐——得之心而寓之文也_900字

阅读之乐——得之心而寓之文也_900字

2011-04-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从与爱丽丝一同掉进兔子洞进行一场快乐奇境冒险开始,我与书卷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幼时的我还不识字,爸爸妈妈便常端着一本厚厚的故事书,给我讲述一个个令人神往的动人故事。在那个世界里,有仙帝瑞拉的美丽善良,有嫦娥奔月的传奇神秘,更有牛郎织女的幸福美满。那时侯的书在好奇的我眼中,俨然一位神奇魔术师,那么奇幻诱人,令我如醉如痴。在茫茫书海中,我——一个稚气未脱的时常哭鼻子的小孩领悟到读书之乐,开始了丑小鸭到天鹅一般的完美蜕变。

  正如古人所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当然,这里之“愚”并非指愚昧无知,

  而是指心智上并未成熟。果然,当我还是小学低年级的小丫头时,当别的小朋友还在妈妈

  怀里撒娇,热爱阅读的我便开始懂得品味书中之百态,世事的变迁。从唏嘘《红楼》中贾家遭遇,宝黛凄凉,到惊异于《围城》内外,人心迥异;从品读于《三国》中乱世纷争,尔虞我诈,到折服于《简爱》曲折,女性顽强……书,就好比一位年过半百的与渊博学者,给我以思维的日趋完善,灵魂的渐而升华。它引领我走在先人开辟的道路上,去尝试我从未经历过的,充满坎坷却又生趣盎然的生活乐。

  正如列夫托尔斯基所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当然,这里的“理想”可不是指那些内容上杂七杂八的“精神鸦片”;最具智慧的书籍应是那凝聚了中华五千年传统的大部头古书。果然,当我步入了中学时代,当别的同学都还未敢涉足这“神圣”的领域时,无所畏惧并怀着一颗火热探求心的我便“身先士卒”,开始尝试着注解阅读起古籍来。

  现在的我,尝试着用《老子》的相对论看世间万物;以《佛经》中的慈悲怀待芸芸众生。把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怀当做是自己的座右铭,把陶渊明的“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意志当做是自己的人生准则,把陆放翁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哲学当做自己面对困境的态度……细细品读这些诗文古籍,倒也别有一番乐趣。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文学使人善辩……所以,新时代的我们应多多涉猎各种文体书籍,以充盈我们的头脑和心灵,从书中找到乐趣。

  长岛县第一实验学校初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