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中国教育≠教条_800字

中国教育≠教条_800字

2011-04-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雪化了是什么?是春天!不,是泥水。

  ——题记

  记着有这样一个外国的趣味题,在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你驱车回家时,看见路旁有三个可怜人,在风雪中簌簌发抖:一个是病得奄奄一息的老太太,一个是救过你小命的医生,一个是你的梦中情人,你的车只能载走一个人,那你会先载哪个呢?有人选了老太太,说生死攸关,非同儿戏;有人选了医生,说救命之恩,不能不报;有人选了梦中情人,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每个答案都有各自的道理。可答案却是,把车子借给医生,让医生载着老太太去医院,然后和自己的梦中情人,在风雪夜一起等公交车。

  当我们都在绞尽脑汁地想着选哪一个更好,但是这个题的答案却仿佛转了一个弯,表达了爱心,回报了恩情,还能和梦中情人漫步。这的确是个出人意料的答案,这个选择没有走中国式教条化的思路,却是最完美的。凡事不要从单方面去想去做,要以全面的角度去思考,走不平常的思维路线,也许你能得到独一无二的答案。这便是外国式的教育。

  教育=不平常的思维路线+全面的思考≠单方面的想与做

  有一次,我在一本书中看到:一位老师问同学们,如果发洪水了,学校的一台老式电视和自己家的一台高级笔记本电脑都掉在了水里,会捞哪一个。学生们几乎都说,捞学校的那一台老式电视。只有一个学生说捞自己家的高级电脑。老师说那个学生没有大公无私的精神,给了他一个零分。但是,为什么不让我们从反面想一想:高级笔记本电脑不论是从质量还是功能都比老式电视要好得远。为什么我们要喜坏厌好,可能老式电视一捞上来就因进水坏了,也可能因为用时太久而寿终正寝。而高级电脑,可以用的很久,也许可以捐给学校,代替电视的作用。岂不善哉!

  教育=多想想后果+好坏的评判力≠扼杀看似不正常但正确的想法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也是人类社会生产经验得以继承发扬的关键环节。如果教育这一步的失误,将会但来多么可怕的后果。我想,教育绝不等于教条,教育不仅仅是受之于渔那么简单。教育,它其中蕴涵了丰富的内容。

  高新一中初一:张馨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